【專家談】中國再為互聯網空間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2017-12-08 17:20: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中外企業家高峰對話互聯網時代新經濟:未來世界更有溫度

  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圓滿閉幕。本屆大會極富成效,進一步深化了對話合作,為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奠定了網絡空間國際合作的基石。

  在大會閉幕式上,非洲聯盟副主席托馬斯·奎西·誇第先生如此評價此屆大會:“世界互聯網大會讓來自全球的專家和決策者共聚一堂,交流互聯網發展的情況,暢談互聯網的發展潛力。我代表非盟感謝中國政府給我們提供這麼好的機會。”

  從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發出的“九點倡議”,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到第三屆大會的“四個目標”,再到本屆大會的“四個共同”,在全球互聯網治理方面,中國為全球互聯網治理開出了“藥方”,匡時濟世謀劃全球互聯網發展,在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上貢獻“中國方案”,發揮了巨大作用。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它在造福人類的同時,也給世界各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帶來許多新的挑戰。一方面,世界範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産權、網絡犯罪等時有發生,網絡監聽、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為全球公害;另一方面,從國與國之間的信息鴻溝,到現有網絡秩序的不統一、現有網絡空間治理規則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各國之間的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日益凸顯。

  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徵,擺在面前的問題與挑戰,無不在告誡我們:網絡空間互聯互通的特性決定了,任何國家都不能在網絡空間獨善其身、置身事外,只有世界各國同心協力,加強溝通,擴大共識,深化合作,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這條變革之路怎麼走?習近平主席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再次給出了答案——尊重網絡主權,發揚夥伴精神,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據報道,在法國近代的《人權宣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聯合國發佈的《人權宣言》中,都引用了《論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論斷。在全球互聯網治理中,無論是尊重網絡主權、維護和平安全,還是促進開放合作、構建良好秩序,在這四項原則中,中國都是在和平與發展根基上編織的基本框架。從加快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到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網絡有序發展,再到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促進公平正義,諸多提議和主張,都是站在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福祉的角度去構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如同一股清流,為完善當前全球網絡空間治理注入了新內涵,提供了新思路。

  于強烈的紛爭對抗中尋找共同點,引導各方換位思考,巧妙化解分歧,直到最終達成各方滿意的結果——在不少國際觀察人士眼中,不管是調解地區爭端,還是倡導解決危機,中國人的方法總能“令人耳目一新”。靈活、務實的解決方案背後,是中國對支配性、排他性思維的堅決擯棄,對和衷共濟、合作共贏理念的堅定支持。

  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們都是有形的,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在全球互聯網發展浪潮中,只有“每一朵浪花都有它的精彩”,彼此聲浪相助,才能形成滾滾發展的春潮。中國願為全球互聯網治理搭臺鋪路,為世界各國和人民謀求實實在在的好處。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本屆開幕式的賀信中所言,集思廣益、增進共識,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交流合作,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張勝磊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研究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