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新時代造就新青年 用科技和文化自信點亮新未來

2017-12-25 17:50:10|來源:未來網|編輯:楊玉國

  未來網北京12月25日電(記者 廖瑾 趙亞超 周鑫)12歲的小治洲在父母眼裏是個“超時尚”“懂流行”的二次元孩子,會B-Box、愛聽嘻哈,舞臺上的他大膽、自信,瀟灑地一轉身,把外套甩出一道銀光。

  8歲小雨晴是個小詩人小作家,路過門前樹下,文思泉涌:“秋雨和我為伴,那麼溫柔,那麼清脆,但有時它也會怒吼,有時候還會給我們一個燦爛的微笑。”

  6歲的小宇一臉認真地沉浸在“黑白世界”中,拈起黑子的小手在空中懸了老半天。當成功贏下一局後,眉頭一下就舒展了,咧著嘴與老師擊掌。

  ......

  這個時代的孩子不一樣了,小治洲的媽媽説,他們每天接觸到的新鮮事物更多,眼界更廣,敢於表達,一句話一個動作常常讓人驚喜。

  中國首屆“互聯網+”青少年發展大會以“奮進新時代 逐夢心征程”為主題。 未來網記者 丁君朋 攝

  新一代青少年兒童正置身於什麼時代?10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華夏的千萬青少年兒童是中國夢的生力軍,是未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主力軍,在新時代的征程上,習近平總書記叮嚀囑咐:全黨要關心和愛護青年,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臺。而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以及社會各界正在從各個方面,特別是教育領域,為青少年一代提供關愛和支持,不遺餘力服務青少年的成長。

  一根網線連接全球 互聯網讓新一代“瞭望”世界

  如果説,上一代是通過書本了解了這個世界的一角,那麼這一代則是通過互聯網環顧了這個世界一圈。新時代為青少年搭建的最矚目的舞臺之一就是互聯網的大舞臺。

  21日,在“奮進新時代 逐夢心征程”——中國首屆“互聯網+”青少年發展大會上,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傅振邦指出,當代青少年一齣生就置身於互聯網浪潮中,互聯網是他們“放眼看世界”的必經橋梁。當代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戀、就業、創業、社會參與、權益維護等方面均與互聯網有密切關係。

  小治洲的媽媽對此感受深刻,在孩子嘴裏“哼哼唧唧”念叨之前,她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嘻哈和B-box。“孩子模倣能力強,看到網上的各種視頻,就跟著學了起來,特別喜歡。”在小治洲媽媽眼裏,互聯網源源不斷為這一代的孩子提供養料,讓他們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成為更有個性的自己。

  而對在“互聯網+教育”領域工作了4年多侯女士來説,互聯網對教育的改變舉足輕重,讓教育更加便捷、普惠,優質教育“觸手可得”。

  她還記得,自己小學5、6年級開始學習英語,當時互聯網並沒有廣泛普及,沒有互聯網和教育的高度融合,更別提在線培訓機構,想要學英語必須走30分鐘到培訓班。冬天,東北溫度低到20、30度,侯女士小小的身影就在雪地裏一深一淺地踩著,走到教室已凍得小手小臉通紅。

  如今,看著4、5歲的孩子通過1根網線就能跟北美的外教1對1練口語,了解國外的文化習俗,侯女士感嘆:“我很羨慕現在的小孩,有了互聯網,學習比以前便捷太多。”

  互聯網不僅讓1對1的個性化優質教育變成可能,更是促進了教育的公平與普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國際教育信息化大會開幕之際的話語:中國堅持不懈推進教育信息化,努力以信息化為手段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我們將通過教育信息化,逐步縮小區域、城鄉數字差距,大力促進教育公平,讓億萬孩子同在藍天下共享優質教育、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5年來,黨和國家為了“同藍天,共教育”的目標,在網信事業的發展上邁著堅定的步伐。根據教育部科學技術司發佈的《回望2016年教育信息化工作進展情況》,目前,全國中小學(除教學點外)中,87.6%的學校實現網絡接入;82%的學校已擁有多媒體教室,其中53%的學校實現多媒體教室全覆蓋。學校統一配備的教師終端、學生終端數量分別為768萬台和1026萬台,學校的信息化應用基礎條件進一步夯實。

  既學書本也行走天下 素質教育讓新一代知行合一

  互聯網是手段,把穩教育的方向才能讓舞臺根基穩健。中國的教育應該走什麼道路?在2016年的教師節,習近平總書記明確:素質教育是教育的核心,教育要注重以人為本、因材施教,注重學用相長、知行合一,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在今年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再次強調,要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小雨晴媽媽呂女士眼裏,素質教育需要讓孩子走出課堂,在課堂外感受自然與人文。每每假期得空,小雨晴媽媽便帶著孩子遊走中國大地,東三省、杭州、南京各地印上了大小兩個腳印。

  “去秦淮河,在秦淮河的小船上,你再想到‘夜泊秦淮近酒家’,才能體會到那種意境,印象會特別深刻,永遠都忘不掉。”呂女士把課本裏的詩意編織在雨晴的眼前。

  除了父母家長將孩子主動帶到大自然體會,如今,國家的教育方針指引下,各種形式的素質教育服務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課後三點半”、steam教育、營地教育、遊學讓新一代青少年學習內容更加豐富多彩。

  “素質拓展教育是面向未來的教育,而作為素質教育之一的營地教育會對孩子有積極的影響。”從事營地教育工作的朱璐告訴未來網記者,營地教育是一種室外的教育,讓孩子走出去,接觸自然。

  “這其中,一方面孩子會面臨挑戰,嘗試他沒有接觸過的東西。另一方面,在營地他們可以認識很多的朋友,建立起與各種人際關係。回到生活中,對於社交是很有幫助的。”朱璐在工作中看欣喜地看到營地教育對孩子産生著潛移默化的影響。

  “有的孩子剛開始來的時候很內向,當活動結束的時候,你會發現他會變得很熱情,性格也更加活潑了,這就是營地教育的魅力所在。”

  永葆文化自信 讓國學蘊育民族力量

  在借鑒國外的Steam教育、營地教育,學習英語和西方文化的時候,不少人擔心,新一代青少年把目光指向國外,“瞭望”了世界,可還記得回歸中國文化?

  中國首屆“互聯網+”青少年發展大會國學展區的老師指導小朋友寫毛筆字。未來網記者 楊佩穎 攝

  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這種自信是圍棋落子的沉著冷靜,是濃墨渲染的流暢磅薄,是琴瑟和鳴的悠揚遠唱,是流淌在中國人骨子裏的東方血液。

  在中國首屆“互聯網+”青少年發展大會上,一座棕紅色漆就展位格外引人注目,這裡沒有機器人、3D列印、VR科技的炫目,只有畫卷透出的石墨味,古箏吐出的絕調,黑白子輕敲棋盤的聲響,在熱鬧的場館裏散發著寧靜與深沉。

  “不只是書法,更是書道和文化。”該國學文化展位的王老師對此這樣解釋道:“學習書法,不只是學習書法,也要學習很多跟書法相關的文化知識。比如寫一個字,你覺得你這個字好看,但説不出哪好看。橫平豎直是一點,文字裏包含的歷史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

  “書法藝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王老師説,寫一手好字對文化的傳承和個人內涵的養成很重要的,老師教寫字,既是傳遞漢字之美,也是傳遞中國文化傳統之美。

  文化是民族血脈,歷史是國家的根基。傳承中國文化,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帶著自信與張力,在國際大舞臺上展現著東方之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