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人工智能快速發展 "中國聲谷"佳音不絕

2017-12-27 10:08:0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卜衛軍):位於安徽合肥高新區的“中國聲谷”是由工信部與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點合作項目,也是中國唯一定位於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家級産業基地。截至今年11月,“中國聲谷”已入駐包括科大訊飛、華米科技、科大國盾、賽為智慧等150家企業,跟進在談的人工智能細分領域項目超過200個,形成了從基礎研究、技術研發、平臺支撐到産業發展與應用的語音與人工智能産業鏈。

  銷售人員:這裡是我們最新的語音交互技術,可以實現不斷地插話、打斷。小飛,小飛!

  小飛:啥事?

  銷售人員:上海明天下雨嗎?

  小飛:上海明天晴轉多雲,不會下雨。

  銷售人員:那北京呢?

  小飛:北京明天多雲轉晴,不會……

  銷售人員:幫我訂一張去那裏的機票。

  小飛:你想從哪個城市出發呢?

  銷售人員:我從合肥出發。

  小飛:為您找到51個班次……

  銷售人員:還是看看火車吧……

  在“中國聲谷”的龍頭企業——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銷售人員正在展示公司的語音交互技術,在不斷地插話打斷中,名叫小飛的機器人始終從容應對,準確展示各項信息。在科大訊飛看來,“智慧”包括運算智慧、感知智慧、認知智慧,而認知智慧意味著機器“能理解會思考”,它的核心能力包括人機交互、知識管理和推理學習。

  隨著語音交互技術的成熟以及各種客戶端日趨“智慧”,科大訊飛的語音識別技術逐漸走向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多種應用場景,包括家居、玩具、汽車交互、會議記錄等等,被定義為“以語音和語言為入口的認知革命”。科大訊飛副總裁張友國表示:“訊飛做産業生態,2015年向總理做彙報時合作夥伴是7萬個,我們現在是45萬個,每年增長數是很大的。我們自己做的一些方向,比如説醫療、教育,有自己的設備,包括智慧城市、車載,這都是自己做。但玩具呢,我們與合作夥伴一起做,與京東做叮咚智慧音箱,因為訊飛弱是弱在內容與設計,但我強的是技術,技術和內容和設計一結合就是最好的産品了。”

  訊飛開放平臺作為全球首個開放的智慧交互技術服務平臺,長期以來致力於為開發者提供智慧人機交互的解決方案。通過互聯網,用戶使用任意設備,在任意時間和地點,隨時隨地可享用開放平臺提供的“聽、説、讀、寫”人工智能服務。目前,開放平臺以“雲+端”的形式向開發者提供語音合成、語音識別、語音喚醒、語義理解、人臉識別、移動應用分析等多項服務。以2017年12月8日下午14時為例,語音雲在線會話次數達3.6億次,支持47萬開發團隊,開發應用數量達37萬。

  人工智能與産業的融合應用不僅為人類的工作、生活提供廣泛便利,而且推動實體經濟發展,大幅提高效率,真正地實現解放人的雙手。科大智慧電氣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於電力智慧化解決方案的供應商,專注于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電力和新能源領域的産品研發和應用。在兩台工業機器人面前,公司副總經理張少雷介紹説:“這兩款機器人主要用於電網當中的智慧巡檢,電網當中的很多廠棚比較分散又比較多,隨著發展,社會對電網供電可靠性的要求越來越高,傳統的人工巡檢效率低,不能及時發現設備缺陷,容易造成大範圍停電,我們這兩款機器人可以替代人工進行智慧化巡檢,關注包括溫度、局放、噪聲等很多參數,機器人可以自動分析,並進行整體化的診斷。”

  通過智慧巡檢,機器人可以在電網問題發生之前找到隱患,將電網的故障後處理變為故障前的預防,大幅提升電網的可靠性,目前這兩款機器人已廣泛應用於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重要網點。除此之外,科大智慧還為工廠提供智慧化倉儲解決方案,張少雷表示:“利用信息化的方式,在傳統倉儲的基礎上實現了空間的充分利用,實現了倉儲物流的信息化。另外,隨著我們物流越來越大,傳統的平面倉庫滿足不了物品的存放,所以我們發展智慧化、立體化的倉庫。我們也在做城市裏面的立體停車庫,實現土地的集約化利用,解決停車難的問題。”

  在“中國聲谷”,類似這樣的企業還有很多很多,經過幾年的快速發展,“這裡正在形成産業特色明顯、技術領先、配套齊全、輻射全球的人工智能産業集群。2016年,“中國聲谷”實現産值327億元,增長44.1%。合肥高新區推進“中國聲谷”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闞偉表示:“我們經常説,‘中國聲谷’未來要做到1000億的産值,主要由三大塊構成,第一是基礎産業,就是晶片,第二是三類硬體,就是智慧終端、汽車電子和智慧裝備,第三是六大應用,智慧終端、互聯網(智慧)+、大數據、智慧城市、虛擬現實、信息安全,這是我們做的一個謀劃。”

  事實上,“中國聲谷”還有個小目標,那就是在人工智能技術的幫助下,創造更多“耳聰目明、心靈手巧”的産品,努力實現每年幫助1億出國人士語言交流無障礙,1億勞動人民從繁雜的勞動當中解脫出來,1億生活、生産設備更智慧更聰明應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