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讀這一篇就夠了

2017-12-27 11:14: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趙春曉

  十九大之後,中國經濟如何再啟新征程、能否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動力源”和“壓艙石”,如何解決經濟週期帶來的發展難題……一系列問號縈繞在國內外觀察家心頭。

  因而,十九大之後召開的首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被視為研判中國經濟的最佳風向標。再逢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三“年”疊加,令本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比之以往更受矚目,也就再正常不過了。

  “北京給2018年中國經濟定調”“中國這種強調品質的經濟發展動向不會妨礙全球復蘇”“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開出的‘藥方’不僅適用於明年,也許還將適用於未來幾十年”……正如許多外媒的研判與解讀,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卓越能力、熟練駕馭複雜局面的豐富經驗、主動應對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歷史性變化的戰略遠見,為戰勝各種風險挑戰,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重要指導。

  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讀這一篇就夠了

  在眾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解讀中,人民日報的“本報評論員”文章不可不讀,既是因為它的“江湖地位”,也是因為它是中央認可的權威文本。自12月22日起,人民日報連發四篇評論員文章,分別是《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大力推動我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堅持穩中求進加強政策協同》《全力完成改革發展重點任務》,概括起來講,就是“四個一”,即掌握一個思想,領會一個轉變,堅持一個方法,明確一系列任務。

  掌握一個思想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甫一閉幕,所有媒體與國內外觀察家都注意到一個關鍵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這一思想是怎麼來的?人民日報的評論員文章給出權威回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經濟形勢作出科學判斷,對經濟工作作出正確決策,對發展思路作出及時調整,成功駕馭了我國經濟發展大局,在實踐中形成了以新發展理念為主要內容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同時,文章將經濟發展5年曆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歸功於“這一思想的科學指引”。

  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讀這一篇就夠了

  這一思想的主要內容是什麼?文中提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主要內涵可以概括為‘七個堅持’”。

  1、堅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中央領導經濟工作的體制機制,保證我國經濟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2、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穿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之中;

  3、堅持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明確回答了我國經濟形勢怎麼看、經濟工作怎麼幹的問題,有力引導了全黨全社會對經濟形勢的判斷;

  4、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作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為經濟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5、堅持適應我國經濟發展主要矛盾變化完善宏觀調控,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經濟工作的主線,為保持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開出治本良藥;

  6、堅持問題導向部署經濟發展新戰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變革産生深遠影響;

  7、堅持正確工作策略和方法,以穩中求進為工作總基調,把握宏觀調控的度,堅持底線思維,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重要方法論。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是5年來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踐的理論結晶,是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性概括,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是黨和國家十分寶貴的精神財富。把握這“七個堅持”,就抓住了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工作、引領中國經濟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邁進的根本遵循;貫徹好這一思想,我們就一定能確保明年經濟工作開好局、起好步,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産生更深刻、更廣泛的歷史性變革。

  領會一個轉變

  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一個重大判斷:“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而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則把這一重大判斷進一步明確為“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特徵”。

  那什麼是高品質發展?有農村第一書記説,高品質發展是“鼓得起腰包,住得了好房,處得好鄰裡,留得住人才”。有退休職工説,高品質發展是“遠離霧霾,老有所樂,飲水吃菜都無公害”。有企業家説,高品質發展是“知識産權保護落到實處,讓企業無懼‘李鬼’敢創新。”可謂,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高品質發展”。

  然而,如果要尋找一個權威的定義,還屬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它指出,“高品質發展,就是能夠很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是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

  儘管説,量變會引起質變,但事實告訴我們,抓不住機遇也白搭。文章指出,“上世紀60年代以來,全球100多個中等收入經濟體中只有十幾個成功進入高收入經濟體。事實表明,那些取得成功的國家,就是在經歷高速增長階段後,實現了經濟發展從量的擴張轉向質的提高。那些徘徊不前甚至倒退的國家,就是沒有抓住時機,實現這種根本性轉變。5年來我國經濟保持了中高速增長,現在經濟總量已達到80萬億元。我們要重視量的發展,但更要重視解決質的問題,把主要著力點轉向質的提升正當其時,在質的大幅提升中才能實現量的有效增長。”

  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讀這一篇就夠了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在我國這樣經濟和人口規模巨大的國家,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並不容易,不可能一夜之間就實現。文章指出,“我們還必須跨越兩大關口。”

  第一個關口,就是非常規的我國經濟發展現階段特有的關口,特別是要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

  第二個關口,就是常規性的長期性的關口,也就是要大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特別是要凈化市場環境,提升人力資本素質,增強國家治理能力。

  怎麼跨呢?就是按照十九大報告的部署,不斷增強我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推動高品質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確定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我們要牢牢把握這一根本要求,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適應新時代、聚焦新目標、落實新部署,全面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更堅實的物質基礎。

  堅持一個方法

  國際觀察家一直在好奇,在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之下,中國經濟如何做到一枝獨秀的?他們或在尋找政策密碼,或在尋覓調控秘訣,卻獨獨忘了探求政策與調控背後的中國智慧。

  在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中,這一智慧就是“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推進各項工作,看問題、想對策、抓落實,都要審時度勢、深思熟慮、尊重規律。文章強調,“該穩的要穩住,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平穩,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完成城鎮新增就業和調查失業率既定目標,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該進的要進取,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宏觀杠桿率保持基本穩定,金融財政風險有序有效防控。”可以説,穩中求進蘊含著深刻的哲學理念,既反對消極應付、不思進取,又反對衝動蠻幹、急於求成,要懂得過猶不及的道理,持中守正把握好工作的節奏和力度。

  另一個智慧是“十個指頭彈鋼琴”。文章指出,這“是對宏觀調控科學性的比喻,形象表達了各項政策協同配合的重要性。”實現明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必須注重“時、度、效”,著力打好政策“組合拳”。具體而言——

  1、積極的財政政策取向不變,確保對重點領域和項目的支持力度,加大對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支持力度,加強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推動規範舉債。

  2、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更好為實體經濟服務,完善金融監管,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3、結構性政策要發揮更大作用,加大生産、流通、分配、消費各環節改革力度,強化實體經濟吸引力和競爭力,促進有效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合理增長。

  4、社會政策要注重解決突出民生問題,調整收入分配格局,加強基本民生保障,及時化解社會矛盾,發揮好托底功能。

  5、改革開放要加大力度,在經濟體制改革上步子再快一些,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運用系統協同又重點突出、全面協調又統籌有序的方法論,才能最大限度形成政策合力,最大限度避免政策對衝。正如文章所説,“總攬全局、協調各方,是黨的領導的重要原則和優勢,也是政策落地、任務落實的客觀需要和保障”,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增強“四個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絕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更不能搞選擇性執行。要完善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執行、監督、考評、獎懲等工作機制,落實主體責任,確保令行禁止。

  明確一系列任務

  明年經濟工作怎麼幹?就是重點抓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圍繞推動高品質發展做好8項重點工作。

  文章指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重點是防控金融風險,做好重點領域風險防範和處置,堅決打擊違法違規金融活動,加強薄弱環節監管制度建設;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關鍵是瞄準特定貧困群眾精準幫扶,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激發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加強考核監督;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是打贏藍天保衛戰,調整産業結構,淘汰落後産能,調整能源結構,加大節能力度和考核,調整運輸結構。”打好這三大攻堅戰,關係到我們成功跨越我國經濟發展現階段特有的關口,關係到我國經濟順利邁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我們必須堅定跨越關口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全神貫注、全力以赴打贏三大攻堅戰。

  把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讀這一篇就夠了

  明年要做好的8項重點工作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加快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文章提醒到:“向高品質發展階段邁進,我們還面臨著常規性的長期性的關口,也就是要大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特別是要凈化市場環境,提升人力資本素質,增強國家治理能力。做好這8項重點工作,就能為跨越這個關口邁出關鍵一步,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績。”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中流擊水正當其時。明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經濟工作任務十分繁重,我們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對明年經濟工作的部署上來,全力把各項工作做好做實,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品質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