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網絡精準扶貧 新時代青年行】搭上脫貧數字快車,返鄉創業青年實現了彎道超車

2017-12-31 11:18:33|來源:中國青年網|編輯:張倩楠

  編者按:2015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精準扶貧方針,隨著“互聯網+”上升為國家戰略,“互聯網+精準扶貧”成為貧困地區發展後發趕超的重要抓手。為響應互聯網精準扶貧助力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青年網通過尋找各地青年群體結合互聯網創業脫貧的故事,通過深入採訪報道,推出【網絡精準扶貧新時代青年行】系列報道。

  【網絡精準扶貧新時代青年行】系列報道③

  中國青年網北京12月30日電(李建軍李崗向蓉)面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的莊嚴承諾,面向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新部署新要求,如何利用“互聯網+精準扶貧”加快彌合數字鴻溝,共享互聯網發展的紅利。得益於近年來全國大力推進的農村電商等工程,多地採取了許多切實有效的舉措,使得貧困發生率下降到了4%,更多困難群眾用上了互聯網,更多農産品通過互聯網走出鄉村,農民逐步擺脫貧窮,走上了致富路。

  返鄉創業青年依託“電商”平臺賣臍橙

  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五一村是中國臍橙之鄉基地村,全村耕地面積3298畝,果園面積8968畝,年産優質臍橙、油桃、枇杷等水果10698噸。2015年3月,和堯章洪一樣,在外打拼了八年多的夏偉毅然決定返鄉創業,依託電商平臺,他將家鄉的農産品成功走出脫貧致富的大道。

  

  夏偉在果園精心管理即將採摘的水果。李崗攝

  剛畢業時的夏偉只是一名工廠的普通工人,月工資僅有800元。由於父親是名殘疾人,家中勞動力不足。夏偉漸漸感到身上的擔子越來越重。在外漂泊了八年的他毅然決定返鄉創業,開始對家裏的10畝果園進行改良。

  “當時水果的銷售渠道比較單一,主要是通過商販上門收購,價格也不高。”夏偉回憶起剛開始創業時的情景,無限感觸。但倔強的夏偉不滿足於單一的銷售方式,整日尋求各種方法,想讓自己親手種植的水果走得更遠,賣的更多。為了拓寬銷售渠道,獲得更多的市場,他開始考慮利用大學學到的網絡知識,嘗試把自家的水果放到網上銷售。

  萬事開頭難,電商創業的一系列的難題接蹱而至。比如怎麼樣在網上推銷自己的水果,物流的問題怎麼解決,如何處理售後等問題。父母的期待,朋友的質疑,生活的壓力,容不得他有絲毫懈怠。夏偉開始查閱網絡上的先例,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網店起初的運營並不是那麼的順利,由於缺少客源,沒有固定的客戶群體,夏偉的農産品銷售額並不理想。幸運的是,隨著眉山電子商務的逐漸發展,當地政府十分重視像夏偉一樣有創業夢想的年輕人,有關部門請了電子商務方面的專家,專門到夏偉的家裏和田間地頭,與他進行面對面的培訓,手把手為夏偉講解如何經營網店,怎樣在網上宣傳和推銷水果。

  或許,每一個創業者都會經歷一個低谷,只有堅持和突破才能涅槃。在當地政府和相關專家的幫助下,他開始在網上擴散自己的水果信息。當夏偉接到第一筆訂單的時候,開心的不得了,自己的努力和堅持總算沒有白費。就這樣,夏偉的水果得到客戶認可和信任,逐漸訂單就多了起來。

  夏偉通過不懈的努力讓自己的水果成功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2016年實現全家脫貧。每年銷售收入僅水果一項就達到4萬餘元,且全部由互聯網銷售。這一經濟轉變讓夏偉切身感受到了互聯網時代帶來的巨大紅利。隨後,夏偉也不忘利用銷售平臺幫助周邊鄉親們進行水果銷售。2017年,他帶動家鄉10多戶果農,進行電銷,銷售總額達80萬元。

  辭職教師另辟蹊徑覓得”殺人蜂“背後致富路

  江西省安遠縣是蘇區全紅縣,也是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2013年前它還是江西省唯一不通鐵路、不通高速和不通國道的縣區。隨著返鄉創業潮的掀起,身為教師的堯章洪毅然辭職返鄉,立志用自己所學開始創業。

  胡蜂,民間又稱”殺人蜂“,是一種攻擊性極強的危險性蜂類。然而,由胡蜂製成的胡蜂酒、胡蜂王、胡蜂毒、胡蜂蛹、胡蜂房等農産品,在市場上的需求卻異常大。

  在一次上山采蘭的過程中,堯章洪發現,家鄉的大山裏蘊藏著一塊豐富的”礦藏“--數量繁多的胡蜂。然而,如何挖掘、利用好這塊”礦藏“,成了他眼前最大的難題。”胡蜂的商機雖大,但畢竟野外資源有限,而且胡蜂的越冬成活率低,蜂王甦醒後築巢很困難。“堯章洪向記者説道。

  為了克服技術難關,實現人工培育蜂王,讓山裏的資源實現循環利用,堯章洪前前後後嘗試了好幾次實驗。為研究野生胡蜂的生活習性,他經常獨自一人深入大山抓野蜂的蜂王回來,被蜇對他來説,已經成了家常便飯。

  當他打聽到雲南德宏師專工程研究所對胡蜂養殖有研究時,他便不遠千里前往取經。經過在研究所的專業培訓,堯章洪成功解決了之前遇到的問題,他的胡蜂養殖也更科學更合理了。不久,他便與該研究所合作成立了江西省首家胡蜂養殖培訓基地。

  經過多年的摸索,堯章洪掌握了成熟的胡蜂養殖技術。在堯章洪的細心呵護下,每只胡蜂都長得個頭飽滿顏色鮮亮,因品質優良,他的胡蜂深受市場青睞。2016年,堯章洪所在的的山野奇葩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加工了2噸的蜂蛹成品,加上其他的蜂王之類的收入,收入達到100萬元。2017年11月,他養殖的土蜂挖出了邊長1.1米,9層高蜂巢,取了130斤的蜂蛹,是目前發現的華東地區最大的蜂巢。

  

  堯章洪養殖出的華東地區最大的蜂巢。薛玉娟攝

  2015年後,安遠縣以”建自己的網軍、賣自己的産品、創自己的品牌、抓優質的服務“為思路,深入推進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先後成立了鄉鎮級電商孵化基地、村級電商服務站、縣電商學院、農業電商産業基地等,帶動産業鏈上近萬人創業就業。堯章洪積極響應政府號召,努力參與政府的精準扶貧項目,通過提供上山實操、現場指導、理論講評等方式的專業培訓,來為貧困村貧困戶提供成本低廉、操作簡單、收益快速的蘭花種植和胡蜂養殖扶貧方案,其産品供不應求。

  

  堯章洪為貧困戶做現場指導。薛玉娟攝

  在銷售上,堯章洪通過電商平臺整合線上線下銷售渠道,打造出了屬於自己家鄉的特色品牌。在縣電商辦的幫助下,他進駐了電子商務孵化園,專業銷售團隊讓他的蘭花知名度越來越高,效益也從一開始的五六萬上升到了現在一年50萬左右。

  

  堯章洪教貧困戶如何上山挖蜂。薛玉娟攝

  目前,已有400多戶貧困戶跟著堯章洪進行胡峰養殖,平均每戶養殖30窩,一窩胡峰4個月可收入600元,單胡峰一項每戶村民年收入就達18000元,極大地提高了農戶的收入水準。

  如今,堯章洪的胡蜂養殖基地是”中國胡蜂之父“郭雲膠教授在江西省贛州市唯一的授權合作培訓點,也是江西省第一家全面綜合的胡蜂養殖培訓基地,因此堯章洪也被稱為”江西胡峰養殖第一人“。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堯章洪在家鄉創辦的山野蘭花培育基地,現已成為國內寒蘭五大種植基地之一,被中國寒蘭研究會評為”中國(三百山)寒蘭原生種質保護基地“。在脫貧致富的路上,堯章洪一直在用行動,帶領著更多的父老鄉親一同脫貧致富。

  (原標題:【網絡精準扶貧 新時代青年行】搭上脫貧數字快車,返鄉創業青年實現了彎道超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