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甘肅廣河縣愛算賬的馬大哥們:生活慢慢變好了

2018-01-16 15:10: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馬進福局長

  國際在線消息 (記者 龔銘 陳琳 霍建陽):馬姓是回族的大姓,繞著臨夏回族自治州廣河縣走一圈,果然見到了很多“馬大哥”。        

  廣河縣地處甘肅省中部西南方向,是隴西黃土高原上的一個國家級貧困縣。你若要問在這個偏遠的貧困縣裏,有什麼大事,那肯定會有人站出來説是“扶貧、脫貧”。現在來到廣河,你會看見這裡的馬大哥們都在認真算賬。不管是種地的、養羊的還是當幹部的,不管是識字的還是不識的,都在算賬,算一筆筆關於自家的賬、一筆筆關於廣河的賬……

  會算賬的馬主任和學算賬的馬大哥 

  順著山腳整齊排列的磚紅色新樓抬頭望,會看到遠處連綿的土石山。 

  2013年之前,廣河縣的馬進海就和他的孩子們住在這些山頭上的村莊裏。

  和山頂上的許多農戶一樣,這位馬大哥是名種植戶,在這旱災、雹災多發的貧瘠山頂上以務農種地為生。住在山頂上的馬大哥説,“不種地的話,生活過不下去”。 

  無奈似乎成為了馬大哥家前後三代人的生活基色,他們三代務農,三代住在山頂,三代無人讀書。

  好不容易當第四代人開始有機會上學時,新的問題卻又出現了……

  去鎮上學校讀書,需要走20多公里的土石山路。馬大哥説,在這個冬日8點太陽還沒有露頭的地方,9點上課,意味著娃娃天不亮就要下山。

  “是讓家中的勞動力陪著上學保證孩子安全,還是讓孩子獨自上學保證農活有人幹”?一時之間,馬大哥不知這筆賬該如何算下去了……

  這時,一位村裏的馬主任來到了山頂的黏土房裏,他來給馬進海的日子算了另一筆賬。 

  2013年,為了便利山區農戶生活,廣河縣開始實行第一期“易地搬遷計劃”。當時村委會馬春祥主任每天輾轉于三甲集鎮的各山區村之間,一家一戶地為村民們算賬,試圖勸這群安土重遷的農戶把家搬到山腳下來。

  在黏土房裏,馬主任替馬大哥算筆住房賬、算了筆距離帳,他告訴馬大哥,搬下來住的話,政府會給每戶補助4萬塊錢建房,也就是説房子會有著落。另外搬下來之後,交通方便了,去三甲集鎮只有兩公里的路,甚至可以步行到達,無論是孩子讀書、家人工作或者看病都會方便許多。

  這賬算得讓馬進海心動了,最開始從那幾個土石山裏搬下來的只有257戶人,馬大哥是其中之一,他説: “父親沒讀過書,我沒讀過書,我的兒子也沒讀過書,現在我的孫子能讀書了。” 

  從2013到2018,“易地搬遷計劃”在廣河一直進行著,現在已經做到了第三期、第四期。看著那一排排整齊的棕紅色新樓在山腳下鋪開,許多一開始對“易地搬遷”持懷疑態度的農戶也都紛紛報名,準備搬下山來。 

  種植戶馬大哥的日子在山腳下又繼續著,不再“靠天吃飯”,他的兒子學了手藝去廣河縣城當了焊工,他自己則留在家裏照顧著小孫女。

  每當有人到訪時,馬大哥總會拉著客人來到滿滿一墻孫子的獎狀前,目不識丁的他,會驕傲地念出獎狀上所有的字,“別的不認識沒關係,但是獎狀上的字,我要學會念。” 

  20公里到2公里,從山頭到山腳,這筆賬算的不僅是山上到鎮上的距離,也是貧困到脫貧的距離,更是馬大哥兒孫們與未來的距離。

  算小賬的馬大哥和算大賬的馬局長 

  在這個廣河這個西北內陸的小縣城裏,為孩子們算賬的,不止有種植戶馬大哥,還有養殖戶馬大哥。 

  “一隻羊進價700,賣出900”、“一隻羊羔育肥需要3個月時間”、“母牛繁育大概1年左右,牛犢長到7、8個月就可以出售了”……廣河縣紅星村的馬玉海也精打細算的過著自己的小日子,他説“自己辛苦就是想給孩子一個出去的機會”。 

  然而即便如此,培養三個大學生所需要的花費還是讓他望而生怯了,在大女兒高三畢業時,因為家裏貧困,馬大哥甚至産生了讓女兒放棄上大學的念頭,是來自政府的資助和一項扶貧計劃的出現給了他機會。 

  廣河縣是玉米種植大縣,全縣42萬畝耕地有36萬畝種的是玉米,但每畝玉米地的收入一年到頭最多只有1000多元,村民們靠種植玉米增收的空間很小。轉換思路就能找到出路,在依託豐富玉米秸稈資源、畜牧養殖産業的基礎上,廣河縣推行了“糧改飼計劃”。將食用玉米變為飼用玉米、將廢棄秸稈做成高營養價值的青貯飼料後,平均每畝地能比之前賣玉米多收入300元。 

  “糧改飼計劃”幫助很多像馬大哥一樣的養殖戶們節約了餵養成本、提高了餵養牛羊的收入。 

  在推行“糧改飼計劃”的初期,農牧局的馬進福局長和同事們一起算過一筆大賬。為了鼓勵村民們加入“糧改飼計劃”,對購買了鍘草揉絲機的農戶,全縣落實補貼資金600多萬元;為了宣傳糧改飼的好處,他們為村民們對比算賬,召開群眾大會、發放宣傳冊;為了直觀展示各種機器的效果,他們去先進養殖企業學習,到廣河縣開機具現場展示會。後來馬局長又為鄉親們算了一筆關於未來的賬。 

  他説,在2017年糧改飼覆蓋3萬畝玉米田的基礎上,明年會覆蓋20萬畝,為全縣帶來大約8千萬元的增收。除此之外,他們還將繼續向貧困戶免費發放青貯袋、半價銷售飼料,鼓勵貧困群眾養牛養羊,拓寬增收渠道。

  從2013到2017,馬進海為小孫子算了下山的路;馬春祥為黏土房裏的農戶們算了山腳下的新房子;馬玉海為三個孩子算了讀大學的機會;馬進福為田間地頭的村民們算了致富的可能性……廣河縣裏還有很多像這樣愛算賬的馬大哥們,他們從自己的日子裏算到別人的日子裏,在這一天又一天的“算計”裏,馬大哥們的生活慢慢變好了。

廣河縣村民們

廣河縣街景

馬春祥主任和記者講易地搬遷的故事

玉米全貯飼料

馬進海接受記者採訪

馬進海為記者念孫子的獎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