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吉林一號"衛星:中國自主研發 服務全球70億人

2018-01-17 13:27:4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駐吉林記者 于中濤):“吉林一號”衛星,是中國第一套自主研發的商用遙感衛星組。它不僅“站”得高、“看”得遠,而且“視力”非常好。去年11月21日,“吉林一號”“一箭三星”成功發射3顆視頻衛星,之後僅僅9個小時,它們就從距離地球50萬米的高空中傳回首幅影像。“吉林一號”的厲害之處到底在哪?近日,記者來到衛星科研團隊所在的長光衛星公司進行了探訪。

  “小張,一會找個會議室。”

  上午9點,是一週前就訂下的例會。距離會議開始還有一點時間,鐘興拿起手機,調看遠在50萬米外的衛星的參數:“在軌測試一般都會達到幾個月,但是我們現在通過優化流程在一到兩個月就能完成。”

  鐘興是“吉林一號”衛星型號總師。和記者此前想像不同,拿著這麼普通的一部手機,難道就能監測那麼高大上的衛星?面對記者的疑問,鐘興笑著解釋説,雖然他們做的是“天上的事”,但其實大部分工作都是在電腦上完成,而這部手機裏有個軟體,就是專門用來監測衛星工作狀態的:“(手機震動聲音)它只有飛過來才有遙測,我手機一震動,然後我就可以在手機上看。這些終端全都是我們自己開發的。”

  “吉林一號”這雙“天空之眼”,主要為政府部門、行業用戶提供遙感數據和産品服務。鐘興笑著説,他們能服務的客戶可比馬雲還要多,是全球70億人。就拿去年11月份剛剛升空的三顆視頻衛星來説,除了拍攝光學意義上的影片,它們還能記錄植物的光譜信息。這項技術將在農業、林業等領域有廣泛應用。目前“吉林一號”已有8顆衛星在軌,三顆剛發射的衛星正在調試中。鐘興説:“衛星過來的時候(我們會)告訴衛星(你該幹啥),衛星就該幹啥幹啥去了。(笑聲)等它再回來的時候我們就會收到它拍回來的數據,並且又會有新的任務給它,就是這麼一個循環往復……”

  工作人員:“你好,這是報告。”

  鐘興:“行行行,好的。我們是一邊發射衛星,一邊在不斷的研製衛星。”

  送來的是衛星後續型號的相機設計報告,十分鐘後的會議就將討論其中的一項短波紅外遙感技術。鐘興説,新技術將用在今年發射的衛星中,到時候,“吉林一號”不僅可以對農作物進行分類,還可以對農作物健康作出準確的判斷。鐘興所在的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今年還將再發射十顆衛星,這意味著“吉林一號”進入密集發射期。按照計劃,到2020年,“吉林一號”在軌衛星將有60顆。

  談到未來,鐘興頗有信心,他説十年之後,民用衛星領域,全世界最好的光學遙感衛星將誕生在中國:“全世界沒有,這個就我們。我覺得通過十年左右的時間,我們長光衛星應該能夠拍胸脯説我能夠去做這樣的衛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