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中國聲谷"發展勢頭強勁 邁向人工智能聚集高地

2018-01-18 16:20:3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駐安徽記者 王利):五年前,中國工信部和安徽省政府共建的智慧語音及人工智能産業基地正式落戶安徽合肥高新區。五年來,這個被稱為“中國聲谷”的基地發展勢頭強勁,正逐步邁向人工智能的聚集高地。

  “假如我想買東西,我可以説一下,我想買自行車,這樣的話就找到了。”在中國聲谷人工智能展廳,36歲的馮海洪,正在為體驗者介紹咪鼠科技即將上市的新一代智慧語音滑鼠。從外表上看,這款語音滑鼠與普通滑鼠並沒有太大區別,但只要按住滑鼠左側的一個單獨按鈕並給出語音指令,電腦就會立即一一執行。

  馮海洪説,開發“咪鼠”的初衷很簡單,就是為了讓愛看黃梅戲的父母能自己操作電腦。讓他沒想到的是,去年,“咪鼠”單品銷量將近10萬隻。在中國聲谷,除了“咪鼠”,類似智慧語音和人工智能應用的企業有上百家。

  “眼科在幾樓?眼科在門診三樓,請您乘坐電梯……”這款智慧導診機器人“曉醫”,支持聲音、圖像等多種交互方式,能清晰的告訴你,掛號怎麼走。再比如這個專門為孩子定制的學習陪護型機器人——“阿爾法蛋”:“阿爾法蛋,世界上最高的動物是什麼?是長頸鹿。”

  這些智慧語音應用産品生産企業有一個共同特點,都是基於科大訊飛的開放語音技術,聚集而成的“聲控産業”集群。在科大訊飛副總裁張友國看來,人工智能不是一個企業對一個企業的競爭,而是一個體系對一個體系、一個生態對一個生態的競爭:“我們的平臺是完全免費開放出去,我們現在完全免費的開發者我們的團隊有47萬個,47萬團隊,他只要實名註冊都可以用我的技術,他們再做做應用創新就行了。

  今年9月,安徽省發佈支持中國聲谷建設的專項政策,提出加大對“中國聲谷”的資金支持,從2017年開始,設立總規模50億元的智慧語音及人工智能産業發展基金。根據“中國聲谷”的目標,到2020年,互聯網産品用戶達12億戶,企業營業收入達1000億元,年均增長40%。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