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文化興村、旅遊旺村 廣東農村振興之路百花齊放

2018-01-20 10:20:5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韓宇辰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維靖):1月18日至19日,由中央網信辦主辦、廣東省委網信辦承辦的2018年“新時代、新夢想”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廣東站)活動走進新農村,感受新時代下的農村風貌,了解多種多樣的農村振興之路。

  打好一副爛牌 觀背村成功轉型文藝村

  別出心裁的壁畫裝飾著道路,創意民宿、文藝小店隨處可見,美術協會、籃球協會等愛好者協會遍佈村落,村裏的衛生站和中醫館為村民身體健康提供了保障——18日,記者走進廣東惠州博羅縣羅陽鎮觀背村時,看到的是這樣的景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觀背村路邊的宣傳壁畫。 攝影:劉維靖

  然而三年前的觀背村卻是另一種畫風:環境臟、秩序亂、社會治安差,曾被列為“軟弱渙散村”。

  2015年,時任觀背村第一書記的陳湘決定狠下心進行村容村貌改造,引進和發展文化事業。陳湘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農村建設的第一步是要考慮如何把村幹部們帶動起來,激發他們的內在動力,如果口頭上的想法不好理解的話,就身體力行地帶領他們。

  有句話説,想致富,先修路。陳湘帶著村幹部們夜以繼日地擴寬道路,為觀背村開啟了致富之路。觀背村重新整合房屋資源,對破舊的空屋進行改造,吸引社會團體和民間協會進駐,文藝氣息日漸濃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觀背村充滿文藝氣息。 攝影:劉維靖

  如今,觀背村已經吸引了62家文化企業或團體進駐,成為遠近聞名的“文化部落”。2016年,村集體收入達48萬元,增長71%;村民人均純收入達25500元,增長17%。村民鄭照喜表示,收入提高了,村民笑容也多了;地方變美了,村裏的年輕人比以前更願意回來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觀背村文化長廊。 攝影:劉維靖

  現任觀背村第一書記鐘玉聰表示:“三年間,我們把以前很多人認為不可能的事情,變成了可能。未來,我們將把觀背村打造成為一個以文化旅遊、文化休閒、文化體驗等為特徵的村莊。”

  因地制宜 農業旅遊成松樹崗村一大特色

  長寧鎮松樹崗村位於羅浮山南麓,村有松而生清風,崗因松而得名,故名為松樹崗村。

  近年來,松樹崗村結合長寧鎮“羅浮門戶、旅遊小鎮”的發展規劃,因地制宜、突出自身特點,確定“發展生態農業産業,打造旅遊農産品”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獨特的地理環境和豐富的自然資源,大力進行農業招商和引導村民種植無公害農業産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空中田園”中的小番茄。 攝影:劉維靖

  “空中田園”生機立體農業區便是松樹崗村“旅遊農産品”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所謂“空中田園”,其實就是一種立體種植模式。相比于傳統種植方式,運用這種種植模式一畝地能種植的植物要多得多。

  負責人蔡海璋博士介紹到,田園內的果蔬在種植過程中完全不使用農藥、激素、化肥、轉基因工程技術。對於病蟲害,則採用防蟲網、粘蟲板、捕蟲燈等物理防治方式進行防治。同時,設置誘導區,在露天區種植完全不使用農藥的蔬果,供害蟲食用,以減少害蟲對棚內果蔬的“侵犯”。為了讓果蔬生長得更好,園區內甚至還會給果蔬“聽”音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_副本

松樹崗村種植體驗區。 攝影:劉維靖

  如今,松樹崗村建立了集採摘基地、種植體驗區、主題活動廣場等為一體的農業旅遊園區,有機農産品已成為松樹崗村特色産品,旅遊業發展得紅紅火火。

  堅持産業興旺 五聯村脫貧走向致富路

  五聯村位於廣州市增城區中新鎮,共有17個自然村,常住人口有3500多人。

  “想要振興鄉村,首先要産業興旺,尤其是對於五聯村這樣的大村來説。”中新鎮書記陳一敏在介紹情況時説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_副本

五聯村環境優美。 攝影:劉維靖

  據了解,過去的五聯村沒有自己的産業,農民只能外出打工,留下來的農民守著自家的土地連自己也養不活。長期以來,中新鎮黨委政府不斷加強五聯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大農業企業扶持力度,充分利用閒置土地,引進現代化生態農業。

  水培蔬菜便是五聯村引進的現代化生態農業技術之一。在綠天然水培蔬菜基地中,記者看到水培蔬菜整齊地生長在寬敞的園區內,一些農民正在從事採摘、包裝的工作。據了解,通過出租閒置土地,農民不僅可以獲得租金,還可以得到就業機會,這大大改善農民們的生活品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_副本

水培番茄品種多樣,口感不遜於普通番茄。 攝影:劉維靖

  2016年,五聯村擺脫了貧困村的帽子,目前,五聯村正在規劃建設白洞湖水利風景區,在保護資源的同時發展生態旅遊,逐步實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願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