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領航新征程】河南平頂山率先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

2018-01-20 13:47:42|來源:光明網|編輯:徐藝源

  光明日報記者 崔志堅 光明日報通訊員 孫聰利

  “以前老覺得律師離我們很遠,現在村裏有了法律顧問,遇到心裏拿不準的事群眾都願意聽聽法律顧問的意見。”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趙村鄉三道庵村黨支部書記武學新説。地處深山的三道庵村剛剛在村法律顧問李士鵬的幫助下解決了荒山承包和土地確權的問題,避免了一場群體性糾紛。

  打通法律服務“最後一公里”

  2017年9月4日,司法部公佈了《關於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平臺建設的意見》,其中有一項要求是到2018年年底前在全國範圍內基本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平頂山市已經提前一年多完成了這個目標。 2017年3月份,在充分調研和聽取基層群眾意見的基礎上,平頂山市司法局召開了全市律師管理暨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動員大會,對該項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並把新華區和寶豐縣作為推進試點。4月份,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在平頂山全市推開。

  “實際推進過程中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律師資源分配不均衡。”平頂山市司法局局長徐淵説。針對這一現實難題,平頂山市司法局多次實地調研論證後決定,把廣大優秀的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納入法律顧問隊伍,同時,通過分區分片的方式配置律師資源——協調律師資源富餘的縣區支援資源相對缺乏的縣、市、區。在此基礎上,按照“雙向選擇,協商一致、合理配置與適當調配相結合”的原則,由村(社區)組織與律師事務所或法律服務所簽訂法律顧問服務協議。

  截至2017年9月份,該市有323名律師和150名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分別到2248個村(社區)擔任法律顧問,其中貧困村有485個。每個村(社區)都挂著包括法律顧問姓名、聯繫電話、諮詢電話等信息的公示牌,且每名法律顧問都與所服務的村(社區)簽訂了服務合同,全市農村(社區)實現了法律顧問全覆蓋。

  讓一塊牌形成一種機制

  “身邊有了法律專家,我這老上訪戶的問題都解決了。”葉縣廉村鎮臺李村的代老漢對村裏的法律顧問連連稱讚。他因一起簡單的鄰裡糾紛成了老上訪戶。“簽約”該村的法律顧問李亞輝聽説了他的遭遇,勸他走法律途徑,幫他申請了法律援助並親自代理此案。經多次走訪協調,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做通了雙方的工作,達成了調解協議,代老漢心頭的一個大結終於解開了。

  在所有村(社區)顯眼位置懸挂法律顧問公示牌,是平頂山市司法局保證法律服務到群眾身邊的第一步。為了讓一塊牌儘快形成高效便捷的服務機制,該局還指導每一位法律顧問簽訂了服務合同。根據合同約定,每名法律顧問堅持“公益奉獻,服務民生”的原則,每月到村(社區)服務累計至少8小時,每年開展法律講座不少於兩次,要積極為村(社區)治理提供法律意見,協助起草、審核、修訂村規民約和其他管理規定,為村(社區)重大合同簽訂和其他重大決策提供法律意見;為群眾提供法律諮詢和法律援助;開展法治宣傳。

  為進一步促進法律服務工作便民高效,平頂山市司法行政系統不斷強化“互聯網+公共法律服務”思維,建立了市、縣、村三級法律顧問工作微信群,寶豐縣還建立了“寶豐律師在線”微信平臺,將法律諮詢、法治宣傳、代理辯護等職能集成上線,及時推送有關法律信息,對村(社區)的合同、招標等提出法律建議,即時回應群眾的法律諮詢和訴求。

  讓群眾用法律解決問題

  去年夏天,河南龍雲律師事務所主任南小河帶領本所律師到魯山縣張官營鎮南王莊村,為這個貧困村進行了一次“法律體檢”。了解到該村與南水北調工程施工方存在渣土佔地糾紛後,當即進行現場調查、走訪,為村幹部和村民提供法律諮詢意見,代為起草法律文書,引導村民們通過法律途徑解決糾紛。

  “有事兒找法律顧問,正在成為咱這兒城鄉群眾的一種新風尚。”平頂山市司法局律師公證科副科長劉克成説,不緊急的問題,群眾可以打電話諮詢,遇到重大情況、突發群體事件等,法律顧問會第一時間到現場解決,幫助群眾理清思路,合理合法爭取自己的利益,力爭不出村就能解決問題。

  截至目前,該市農村、社區的法律顧問共接受群眾諮詢1萬餘人次,為村(社區)提供法律服務6000余次,起草法律意見1000多份,舉辦法治知識講座500余場次,成功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000多件,提供法律援助等其他法律服務400多件,受益群眾近6萬人。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村居法律顧問工作開展以來,平頂山市廣大基層幹部群眾的法律意識正在逐步增強,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習慣正在形成。平頂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庚倜説,開展“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工作,是建設公共法律服務體系的基礎性工程,要持續完善機制,強化培訓,優化服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法律服務需求,立足“法律事務諮詢、矛盾糾紛化解、困難群眾維權、法律服務指引和提供”的平臺建設功能定位,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工作,著力打造鷹城公共法律服務品牌,讓群眾把法律挺在前邊。

  《光明日報》( 2018年01月19日 04版)

  原標題:【領航新征程】河南平頂山率先實現村居法律顧問全覆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