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中國熱科院開展科技創新 農業援外助力對非熱帶農業合作

2018-01-22 11:34: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1年4月首批援非專家出征儀式_副本_副本

2011年4月首批援非專家出征儀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辛欣):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簡稱:中國熱科院)是隸屬於農業部的國家級科研機構。近年來,中國熱科院致力於打造熱帶農業國家科學中心,支撐熱帶現代農業發展引領中國熱帶農業“走出去”,積極踐行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國熱科院通過在非洲國家進行熱帶農業合作,積極推動了非洲地區熱帶農業資源的合理有效利用,促進了技術轉讓,同時也大大提高了非洲國家的糧食安全保障水準。

  近年來,中國熱科院積極開展熱帶農業科技創新工作。該科研院所先後與科特迪瓦、尼日利亞、剛果(布)在內的非洲國家簽署了十余份合作協議,並於2009年在剛果(布)建成了中國援剛果(布)農業技術示範中心。黨選民是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熱帶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研究員。作為熱科院派駐剛果(布)示範中心的首批工作人員,他手把手地教非洲人民如何進行農業種植,收到了良好的培訓效果。他説:“通過我們的努力,已經帶動了一批(剛果)菜農致富。當時我們從(示範中心)周圍招收了一批農民,讓他們從事示範中心田間的試驗以及生産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主要是手把手地教他們怎麼做。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澆水。第一,秧苗什麼時候澆;第二(如何控制)水量。(我們告訴他們)一定要把手拿穩,千萬不能把苗沖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剛果(布)農業部長參加培訓班結業典禮合影_副本_副本

剛果(布)農業部長參加培訓班結業典禮合影

  福建姑娘遊雯2008年畢業于大連外國語學院法國語言文學專業。出於對農業的熱愛,她在畢業那一刻起就立志為中國的熱帶農業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2011年,作為剛果(布)農業示範中心的首批工作人員,也是團隊中唯一的女同志,遊雯第一次踏上了非洲這片熱土。她和其他專家一起克服了生活上的種種不便利條件,為剛果(布)人民送去了中國先進的熱帶農業種植技術。 遊雯説:“農業本身就是一個挺有成就感的工作。農業再加援外我覺得是成就再加成就,是特別能做出一些工作成績出來的。對我個人來説,我很感謝這一平臺,也感謝(國家制定的)援非機制。(這份工作)給我提供了一個很大的舞臺。(正因為有了)農業援外這一個平臺,我所做的每一份工作都會在舞檯燈光下放大。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自己能夠在裏面發光發熱,也能夠得到(更多的)肯定和認可。” 

  通過熱帶農業專家們的努力,包括剛果(布)在內的多個非洲國家人民都掌握了先進的農業種植技術,大大提高了作物産量。他們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對中國農業專家們表示自己的感謝。黨選民在離開剛果(布)之際收到了來自非洲朋友們的一份告別大禮。他説:“我記得那天很感動。村長推著一個手推車,在我們要走的時候把他們採的香蕉、木瓜、椰子(送給我們)。他説,‘非常非常感謝教授。你們從遙遠的中國到我們這裡來,給我們傳授新理念、新知識、新技術。我們也沒什麼好感謝你的,你也知道我們這裡很窮,我只能拿出我們最好的木瓜和香蕉,希望你能接受,也希望你今後能經常到我們這裡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2年10月遊雯在示範中心為當地小學生做科普講解_副本_副本

2012年10月遊雯在示範中心為當地小學生做科普講解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科技處處長郝朝運是中共十九大代表,他談到熱科院的援非工作時表示, 中國的熱帶農業面積比較小,但是全世界熱帶農業面積有5300萬平方公里,所以熱帶農業的市場空間非常大。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有責任在服務好和發展好中國農業的同時,也讓中國熱帶農業走出去,服務於其他熱帶國家。這項工作具有兩方面的意義。郝朝運説:“第一,提升中國的影響力,增加美譽度;第二,讓發展中國家的農業技術能夠快速的提升,生産出更多更好的農産品,讓他們的老百姓收到實惠。”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感召下,中國農業專家的身影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非洲這片美麗的土地上。他們在非洲大陸上不斷地播種,也不斷地收穫著一個又一個讓我們為之感動的故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基地實踐_副本_副本

基地實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科技處處長、十九大代表郝朝運_副本_副本

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香料飲料研究所科技處處長、十九大代表郝朝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中小學有了教學實踐基地了,黨選民研究員在向學生們講解蔬菜科學知識_副本_副本

中小學有了教學實踐基地了,黨選民研究員在向學生們講解蔬菜科學知識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