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走進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了解“可愛”背後的故事

2018-01-23 13:07:2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王瑞芳

  中國經濟網1月23日成都訊(記者 韓璐) 22日,由中央網信辦組織開展的2018年“新時代、新夢想”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四川站活動啟動,記者們到達成都即馬不停蹄地走訪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除了可愛 簡直想不出更適合大熊貓的詞彙了

  九天開出一成都,千門萬戶入畫圖。大熊貓是成都的城市代表,也是天府文化的重要象徵。中國經濟網記者一路參觀,只見大熊貓受到人們無限寵愛而不自知的慵懶萌態。

【網絡媒體走轉改】走進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了解“可愛”背後的故事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內,大熊貓正在吃竹子。中國經濟網記者 韓璐/攝

【網絡媒體走轉改】走進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了解“可愛”背後的故事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內,憨態可掬的熊貓寶寶。中國經濟網記者 韓璐/攝

  據工作人員介紹,這裡的大熊貓除了吃它們最愛的竹子之外,還有著豐富且美味的營養供應:蘋果、南瓜、窩窩頭……這些甜絲絲的食物可是作為熊科動物的大熊貓最喜歡的。有趣的是,為了給國寶們鍛鍊身體的機會,工作人員會用類似釣魚的方式將“甜點”喂給它們。為了滿足口舌之欲,這些圓滾滾的“胖墩”一會兒站起來,一會兒爬上樹,給了遊客見識它們運動能力的珍貴機會。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給這種活動取了個官稱,“釣貓”。

  國際舞臺大放異彩 文化名片愈發閃亮

  大熊貓作為“國寶”,自然走到全世界都是“明星級別”的待遇。這樣一個天然的IP資源正在為四川創造越來越大的經濟和文化價值。

【網絡媒體走轉改】走進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了解“可愛”背後的故事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正門。中國經濟網記者 韓璐/攝

  今年1月9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之際,中法成都大熊貓生態創意産業園項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正式簽約。這裡將建設全球唯一圍繞大熊貓為主題,關注人與自然、科學與藝術、娛樂與教育、生命健康以及綠色生態産業的橫向貫穿的新經濟開發項目。

  在去年8月舉辦的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系列活動期間,香港稼軒集團旗下稼軒文化投資有限公司與成華區達成合作協議,計劃投資1.87億美元,在北湖熊貓國際旅遊休閒區共同打造以大熊貓文化為主題,集大型展演、高科技體驗、科普休閒、美食度假為一體的大熊貓文化藝術聚落,將建熊貓大劇院、熊貓高科技全息體驗館、熊貓客棧、熊貓美食街等,並引入熊貓《PANDA!》秀大型劇目,向世界展現四川、成都的歷史文化、自然風情和人文精神。

  篳路藍縷 開拓生態文化資源“富礦”

  目前,“成都大熊貓”文化品牌已在國際上擁有極高知名度與美譽度,成為全球最具活力、最富內涵、最具潛力的野生保護動物文化旅遊品牌大IP。然而這些卓越成績的背後,是鮮為人知的艱苦求索。

  2002年前後,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各方面發展極為受限。當時,大熊貓人工圈養種群數量僅為38隻,員工90余人,主要經濟來源就是政府財政撥款,而微不足道的門票收入也主要靠和成都電視臺“小太陽”欄目組合作拉學生春遊和秋遊。在這種窘迫的經濟條件下,科學研究、保護教育推廣、文化旅遊建設等工作都陷入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境地。另一方面,2002年前後,公眾對大熊貓物種保護方面的了解也極為有限。在大部分人的認知裏,大熊貓僅僅停留在“國寶”這一教科書概念中,並沒有更多的機會與慾望去深入了解這一瀕危物種。

  面對這一困局,基地文化建設團隊虛心學習與借鑒國內外文化傳播的先鋒理念,開創性地引進了各類文創合作模式,潛心探索和創新各類大熊貓文化的發展途徑與模式,逐步形成了自成一體的文化旅遊品牌發展體系。

  記者手記

  如今,參與新春走基層活動的記者們走在翠、奇、秀、幽的竹海與樹林中,呼吸著些微潮濕的空氣,深深地折服於巴蜀這片美麗土地的獨特氣質。

【網絡媒體走轉改】走進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 了解“可愛”背後的故事

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中,到處鬱鬱蔥蔥。中國經濟網記者 韓璐/攝

  “要講好中國故事” 的文化建設指示精神在這裡得到了令人驚喜的體現。例如,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中的一些設施糅合了藏羌元素,具有川西民居的鮮明風格,展現了野生大熊貓繁衍地帶所承載的文化韻味。

  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定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據介紹,今後,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領下,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將在文化旅遊品牌的建設上進一步開拓與昇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