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媒體走轉改】裝備製造業的“國家隊”:中國二重致力重大技術裝備國産化

2018-01-26 13:10: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_副本

中國二重生産製造的核電AP1000主管道熱段A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中國二重生産製造的風力發電主軸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1月24日,“新時代 新夢想”2018年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四川站活動採訪團來到四川省德陽市,走訪了誕生於1958年的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簡稱中國二重)。

  1958年10月13日下午2時,在德陽城南廣闊的田野上,到處充滿節日氣氛的喧天鑼鼓聲,西南重機廠(中國二重的前身)首任廠長景曉村在開工典禮上剪綵後,來自四川省、成都市、綿陽地委、德陽工業區、德陽縣的有關領導、來賓、建廠人員和數萬民工一同揮鎬破土,拉開了二重正式建廠的序幕。  

  1971年中國二重全面投産後,以大型軋鋼、鍛壓設備、電站設備鑄鍛件和大型火炮、航空鍛件為生産方向,開始發揮“國家隊”的重要作用。先後完成了當時的中國軋機之王4200mm特厚板熱連軋機、萬噸多向模鍛水壓機、原子反應堆本體、高空實驗艙、大型火炮等成臺産品和葛洲壩電站發電機組不銹鋼葉片、轉輪體、導葉、大軸、主軸等單件産品,創造了國內先進技術水準,許多産品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在國家經濟建設中嶄露頭角。

  近60年來,中國二重始終致力於重大技術裝備國産化,為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提供重大技術裝備,諸多共和國“首臺”、“首套”在中國二重研製成功,解決了一系列國家“有與沒有”、“受制於人”的難題,在我國工業現代化進程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無愧於“國之重器”的稱號,被譽為“國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_副本

中國二重生産製造的向家壩800MW水電主軸

  大型模鍛壓機是衡量一個國家工業實力的重要標誌,是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是航空、航天、國防軍工及電力、石化等民用行業所需模鍛件産品的關鍵設備。迄今為止,全世界僅有美國、俄羅斯、法國三個國家擁有類似設備,最大鍛造等級為俄羅斯的7.5萬噸。2013年,中國二重自主設計、自己製造、自己安裝、自主調試的8萬噸大型模鍛壓機正式投入運行,使我國成為擁有世界最高等級模鍛裝備的國家。

  8萬噸大型模鍛壓機投産以來,為國産大飛機C919、大運工程、4代機、無人機、新型海陸直升機、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等國家重點項目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特別是在國産大飛機C919項目中,8萬噸大型模鍛壓機製造的航空模鍛件比例超過70%。目前,壓機産品種類已達22個系列、200多項,累計生産6000多件模鍛件産品。同時,8萬噸大型模鍛壓機研製過程中形成的新工藝技術成果還推廣應用於三代核電、“蛟龍”號深海工程等技術領域,實現了技術創新的快速迭代升級,在國民經濟和國防建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據介紹,中國二重還具有一次提供900噸鋼水、700噸鋼錠、500噸鑄鋼件、400噸鍛鋼件的能力,是世界重大技術裝備領域少數具備極限製造能力的企業。包括中國當代軋機之王——寶鋼五米軋機等為代表的近百套高性能的冶金成臺套裝備,都出自中國二重之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_副本

中國二重研製成功世界最大的三峽升船機螺母柱

  國內首套AP1000第三代核電站主管道是中國二重的得意之作,它相當於人的主動脈,負責把核電站反應堆壓力容器裏的熱量傳遞給蒸發器,推動汽輪機發電。中國二重副總工程師鄭建能對記者説,目前國內只有二重全面突破了研製技術,並能獨立生産,已在國際上領先。

  現階段,中國二重是以AP1000、華龍一號、CAP1400為代表的第三代核電機型最全套鑄鍛件和關鍵零部件重要供應商之一,是國內唯一能夠提供“三峽級”70萬千瓦水電機組全套鑄鍛件的企業,是國內率先研製成功超超臨界火電機組大型關鍵成套鑄鍛件的廠家,是我國主要的大型風電增速機、風機主軸和風機偏航變漿系統製造基地之一。

  進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作為中國裝備製造業“國家隊”的中國二重,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引領,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將為振興民族裝備製造業,推進我國由裝備大國走向裝備強國做出更大的貢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