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依託民間文化底蘊 延安安塞文化旅遊福澤百姓

2018-01-30 10:29: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62歲的腰鼓隊嗩吶手周志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琦 鄭治 程昱):1月8日,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首站到達西安。在機場的歡迎人群中,一群係著白頭巾,身著紅襖白褲,腰間挂有紅色小鼓,邊敲邊跳的表演隊非常引人注目。他們來自中國西北黃土高原的安塞,小紅鼓就是有“中華鼓王”、“東方第一鼓”美稱的安塞腰鼓。近年來,安塞依託深厚的民間文化底蘊,打造演藝精品,開發文化産品,使黃土風情濃郁的安塞腰鼓、剪紙、農民畫等民間藝術飲譽國內外,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文化民俗旅遊發展之路。

  1月17日,記者在延安市安塞區馮家營民俗文化村看到,伴隨著雄渾的鑼鼓點和高亢的嗩吶聲,人群對面的黃土坡上現出一些腰鼓藝人,先是3、4個,接著便如紅白兩色的瀑布般沿山坡坡面傾斜而下,頃刻填滿整個山坡。他們敲打著腰鼓又蹦又跳,鼓槌上的紅絲帶被揮舞得上下翻飛,展現的是村裏人慶豐收,迎佳節的喜慶場面。其間,一名6歲男孩還被大人們簇擁著獨舞了一段,贏得了如雷般的掌聲。

安塞剪紙被譽為“活化石”

  馮家營所屬白屏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李學藝介紹説,這裡是馮家營民俗文化培訓展示區,那座山坡便是專為遊客設計的山地腰鼓表演區。馮家營村有腰鼓手246名,其中年齡最大的87歲,最小的6歲,男女齊上陣,8到12人的小型舞臺演出,上百人的廣場演出都能組織起來。安塞區委外宣辦幹部蔡英説:“在我們這裡,上到九十九,下到剛會走都會打腰鼓。”

  2009年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週年閱兵式上,安塞還組織了1000名腰鼓隊員組成“千人腰鼓”方陣在天安門前表演。

安塞農民畫被譽為“東方畢加索之作”

  安塞是保留中華民族古老文化最集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區域之一。以腰鼓、剪紙、民間繪畫、民歌、曲藝五大藝術品牌為代表的民間文化藝術獨具特色,蜚聲海內外。

  安塞民歌被譽為中國當代《詩經》。白屏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李學藝介紹説,近年來,安塞區藝術培訓中心從民間挖掘出有天賦的歌手,由專業老師進行指導,讓其適應舞臺演出,先後有15名歌手登上中國中央電視臺《星光大道》等知名欄目,培養出了王二妮、王建寧等一大批優秀歌手。

  “十九大精神耀長空,億萬人民不忘初心,振興中華牢記使命,新時代跨上新征程。”這是一段名為“二零一八風起安塞”的説書表演。説書是安塞曲藝的重要表現形式,題材廣泛,內容通俗,形式多樣。李學藝説,該節目是利用説書的形式將中共十九大精神編排出來,在各個村子邊演出邊宣講:“通過這種傳統形式,利用群眾自己的語言,群眾接受起來容易一些。”

安塞民歌表演

  此外,安塞剪紙被譽為“活化石”,安塞農民畫被譽為“東方畢加索之作”。由此,安塞先後被中國文化部命名為“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腰鼓之鄉”、“剪紙之鄉”、“民歌之鄉”、“繪畫之鄉”,被中國曲藝家協會命名為“中國曲藝之鄉”。

  為給民間文化藝術的開發、利用、整合創造廣泛而堅實的人才條件,安塞2003年還對民間藝術資源進行了“拉網式”普查,共發現各類藝術人才3.4萬人,建立了藝術人才電子檔案。同時,當地政府還努力推動民間藝術進入課堂,讓薪火代代相傳。安塞區委外宣辦幹部蔡英説:“咱們現在有五個民間藝術,民歌和曲藝進音樂課堂,腰鼓進體育課堂,剪紙和農民畫進美術課堂,已經普及到了各個學校,從小學開始。”

安塞腰鼓表演

  白屏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李學藝表示,安塞牢固樹立“把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文化發展優勢”的工作理念,通過不斷創新文化體制,繁榮文化創作,加強文化交流,在把腰鼓等民間文化傳承和發展下去的同時,還增加了群眾收入。李學藝説:“拿馮家營村來説,這些腰鼓手農忙時幹活,農閒時到外面演出,當教練,每年能收入3到5萬元,既傳承了文化,又增加了收入。”

  2018,風起安塞,一股清新的改革之風從安塞撲面而來。作風、民風、黃土風情,陣陣改革之風,令人耳目一新。作風實則工作實,作風硬則事業興。民風正則民心齊,民心齊則幹勁足。而所謂黃土風情,便是依託安塞黃土風情文化資源優勢,讓文化植入旅遊,讓旅遊承載文化。

  中共十九大報告提出,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正如馮家營村説書藝人唱到的那樣:“十九大報告指路燈,目標明確責任重,二零一八迎春風,風起安塞福澤百姓。”

安塞腰鼓表演

安塞腰鼓表演

安塞腰鼓表演

馮家營民俗文化村

説書表演

專為遊客設計的山地腰鼓表演區

專為遊客設計的山地腰鼓表演區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