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領航新征程】打造大運河文化帶樣板區,擦亮獨具魅力“江蘇名片”

2018-01-31 19:31:46|來源:新華報業網|編輯:靳松

  新華報業網訊 “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加大文化遺産保護力度,建設大運河文化帶”被寫進江蘇省政府工作報告,讓很多關注著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代表委員備感振奮。江蘇作為中國大運河牽頭申遺省份,沿線的文化遺産最多,沿線城鎮最繁華。如何擦亮這些獨一無二的“江蘇名片”,如何助力江蘇打造大運河文化帶上的樣板區和示範段,代表委員們積極建言獻策。

大運河文化帶資料圖

  擦亮“名片”做好沿線遺産保護大文章

  運河沿線豐富的歷史遺産,在江蘇境內串聯出一條熠熠生輝的文化長廊。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揚州代表團參加審議時指出,要抓住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機遇,科學規劃建設,既保護好傳承好歷史,又適應當代生活需求,系統做好保護和利用大文章。

  “作為‘運河長子’,揚州在大運河申遺的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牽頭作用,在大運河沿線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的保護工作上,也一直努力走在前列。”江蘇省人大代表,揚州市江都區委副書記、區長韋峰告訴記者,作為大運河申遺牽頭城市,更是沿線城市中擁有遺産點最多、遺産利用率最高的遺産區,揚州始終堅持“城市建設服從古城保護,古城保護服從遺産保護,旅遊開發服從文物保護”原則,起到了積極的示範作用。

  “高郵境內的大運河沿線歷史文化遺存數量多、級別高,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上有很多的責任和工作要去做。我認為第一點,就是要把沿線的人文歷史風貌保護好,傳承好。”江蘇省人大代表,高郵市委副書記、市長潘學元堅定地説道。

  潘學元表示,身為大運河沿線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之一,高郵下一步將抓住江蘇區域空間資源整合的契機,以江淮生態經濟大走廊建設和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為依託,以全域旅遊為抓手,充分研究發掘整合大運河高郵段人文和生態資源,進一步將大運河這份厚重的文化遺産保護好、利用好。

  文化引領攜手傳承古運河文脈

  大運河流淌著的不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更重要的是綿延不絕的文脈。

  “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不僅僅是政府的一項工程,更是需要全省人民共同參與的一項文化傳承。”淮安代表團的王櫻、許亞玲、孫蔚、管曉蓉等10位女代表聯名提出了關於加快建設大運河文化帶的議案,呼籲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變成沿線城市和全省人民共同的使命。

江蘇淮安裏運河文化長廊夜景迷人。交匯點記者 邵丹 攝

  “作為大運河的起源地之一,推動運河文化帶建設,保護、傳承和利用好這份寶貴的世界文化遺産,淮安責無旁貸。”江蘇省人大代表、九三學社淮安市委副主委王櫻告訴記者,早在2013年,淮安就按“文史一脈相承、旅遊一線貫通、産業形成鏈條”的理念,啟動裏運河文化長廊建設。“通過4年多的努力,淮安裏運河文化長廊成果初現,新長廊畫卷漸次展開,演繹出‘天下運河看淮安’的傳世之作。”王櫻自豪地形容道:“放眼蜿蜒15.6公里的裏運河兩岸,一天一個樣,仿佛繁華的‘南船北馬’時代重現。”

  在江蘇省人大代表、省文化廳副廳長龔良看來,大運河文化帶的建設不僅僅是簡單的分區塊,而是要把文化資源、遺産資源“活化”,為今天人們的美好生活服務。“我們站在高空往下看,江蘇的8個城市各有不同的運河文化特點,比如無錫有相關的工商業經濟,淮安有水利設施等,各有韆鞦、各具特色。我們要考慮的是,如何把這些城市的特點融合在一起,讓區域性的運河文化交匯發光。”

  煥發生機打造高顏值的生態長廊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勾勒出一幅水環境治理與生態富民的共贏畫卷。

  江蘇省政協委員、民革省委副主委奚愛國在《關於積極推進江蘇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建議》中提出:“構建大運河文化帶,要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協調發展理念,加大運河流域生態保護和建設力度,推進綠色宜居城鎮和美麗鄉村建設,營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運河流域環境。”

  韋峰告訴記者,為了給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一個清朗優美的環境,江都區自2016年以來,結合“263”專項行動和江淮生態大走廊建設,沿著南水北調東線的輸水通道,進行了生態修復工程。累計拆遷已超過40萬平方米,投入資金超過30個億。

  “既要打造高顏值的生態長廊,高品位的文化長廊,也要打造高效益的經濟長廊。”江蘇省人大代表、江蘇交科交通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孫蔚表示,大運河的內河航運價值僅次於長江,而大運河江蘇段是航運價值最高的水道之一,沿運河經濟帶8市GDP總量佔江蘇全省的比重超過2/3。江蘇打造樣板區和示範區,理應打好“經濟牌”。

  “在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道路上,江蘇應勇於擔當、有所作為。”參會代表委員們紛紛呼籲,要儘早為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拿出“江蘇方案”、貢獻“江蘇智慧”。

  記者 林元沁 王拓 陳月飛

  原標題:【領航新征程】打造大運河文化帶樣板區,擦亮獨具魅力“江蘇名片”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