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依山傍海 共建幸福生活:大連市加快城市現代化建設

2018-02-01 15:28: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邢盛妍 韓夢晨):近年來,大連市聚焦品質立市,城市的功能得到較好完善、城市品質大幅提升,一大批惠民利民的項目和管理成果普惠市民百姓,同時帶動了百姓參與城市建設的積極性。

  星海灣跨海大橋位於大連市南部海域,東部接蓮花山隧道,二者與南部濱海大道的西延伸線一起構成了大連市南部的快速路。

  “我經常走這個步行橋,走了好幾次。這個橋建成之後對交通比較好一些,但是對景觀(來説)不算太好,總感覺前面有一堵墻似的。海闊天空,這橋在這一擋,就沒有這個感覺了。交通倒是好得多了,但也沒辦法,有些東西也不能全為景觀吧,還得要方便老百姓生活。”剛剛從星海灣跨海大橋步行下來的老大爺年已七十,結束冬泳後,沿著大橋的海邊步道走了一個多小時來到星海廣場。從最初只是一片鹽場到眼前的地標性景區,這位老住戶見證了星海片區的每一次靚化。

  市民王大姐觀賞了去年年底在跨海大橋上舉行的跨年煙火,用她的話講,大橋十分漂亮,自己沒事時就喜歡來這裡遛彎兒,欣賞海上美景。她還特意談到:“(大橋修建後)相當便利了,交通也不擁擠了,人們走(起來)也方便,上班下班也都挺方便的。這不下午沒事兒,我們過來溜一圈,轉一轉。”

  對於海上這座大橋對景觀的影響大家各持己見,但它給交通帶來的好處卻是人人稱讚。那麼修橋以前,困擾市民的交通問題到底是什麼呢?大連市城市建設管理局副局長姜斌介紹道:“大連最主要的矛盾就是咱們(是)半島型的丘陵地帶,路網受限比較多,每條路的連通程度很差。路沒有問題,路網密度也沒有問題。但很多情況是只有一條回家的路,這條路堵了就回不去,(因為)沒有別的路可走。大連的交通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潮汐流特別明顯。以前是工廠在這,家屬區就在附近。現在這種情況基本上不存在,(現在)往旅順那個方向是集中居住區。”

  此前,受大連特殊的地形地貌等種種現實原因的限制,來自主城區中山路、高爾基路、勝利路等路段的車流全部匯聚在中山西路,交通結構供需矛盾非常突出。大連市星海灣開發建設管理中心副主任劉徵説:“為了解決中山西路的交通擁堵問題,有關方面提出了幾個方案。其中一個是在現有的中山西路上架橋。經過論證,這個方案在架橋期間和地鐵的施工重疊,中山西路的交通將癱瘓。所以這個方案推行不下去。第二個方案是將現有的202軌道交通拆除,中山西路拓寬。而地鐵未通車之前解決不了客運交通,單純拓寬路面也不是解決交通的最佳辦法。第三個方案是拓寬打通五一路,這個動遷量是巨大的,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上述幾個方案實現不了的情況下,專家提出在海上架橋通路。” 

  如今,建好的大橋滿足了市民海上觀光、交通順暢的願望,也實現了大連南部的山、海、路的銜接。大連市市政管理處副處長原修發介紹道:“以前沒有這條路時,中山路每到高峰期間就屬於紅色飽和。之前連通的路很少,這條路建成後,把整個比較擁擠的中山路路段的交通壓力緩解很大。”

  現在,週末或節假日天氣好的時候,經常能看到很多市民和外地遊客結伴走大橋。此外,健身綠道也成了人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結合城在山中、山在海邊的實際格局,自2008年起至2015年底,大連建設了全長260多公里的健身綠道,基礎設施建設較為完善。比如走在濱海路的沿線,市民可以找到一些生物分解的廁所。姜局長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廁所革命”,我們把它拓展到城市範圍中來,在主城區範圍內消滅旱廁。目前,大連中西沙三個區所有的旱廁基本改造完畢。另外,大連還採取對臨街商戶進行補貼的方式,建設開放式衛生間,以滿足市民的需要。

  從跨海大橋的架起到公廁建設,大連市城建局為市民的日常生活增添了一絲舒適與幸福感。同時,市民也在用自身的實際行動為城市管理貢獻著力量。

  2016年,大連市智慧城管平臺“益拍”app開始試運行,其主要功能是發動市民的力量,讓大家將身邊的城市建設問題拍照上傳至平臺。哪路燈壞了,哪沒有井蓋,哪道路不通,這些影響著市民生活的問題一經反映,就會被有關部門及時進行處理。從發現問題,到處置問題,再到治理結果的反饋,整個系統共有七個環節。據姜局長介紹,這種發動市民的管理模式,大連在全國來講還是頭一例:“下載軟體,申請通過後,作為市民都可以參與進去。你現在發現一條問題,拍下來上報到中心,根據你拍的(問題的)價值,會給你流量獎勵或者現金獎勵。拍後有人去核實是否屬實,這個是有標準的。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為人民的理念,基本上已深入人心。(市民)確實有一種歸屬感,這座城市是我的,我想去做。”

  現在,越來越多的市民參與到城管中來。大連市城建局也借此真正收穫了建設和管理上的雙贏,堅持綠色發展、民生為本,從而將大連這座山海之城建設得更加美麗。全民城管、共建美好的理念也深深植根在了每個大連人心中。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