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大連追逐海洋藍色之夢 積極推動海洋生態文明建設

2018-02-01 10:13:3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大連市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李赟_副本_副本

大連市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李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韓夢晨 邢盛妍):大連市位於遼東半島南端,地處黃海、渤海之濱,三面環海,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賦予了它豐富而珍貴的海洋資源。自十八大報告中首次明確提出“建設海洋強國”以來,大連市認真落實相關工作,深入探索如何在發展海洋經濟、建設海洋強國的同時實現海洋生態環境的可持續發展,著重在海洋工程管控、海洋環境監測、海洋生態修復、生物恢復、海洋的應急減災等方面進行研究,不斷加大對海洋環境保護和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的工作力度。

  對於“海洋強國”戰略,大連市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李赟提出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一個國家只有發展到一定程度,才能面向海洋、走上發展海洋強國的道路。他説:“我想海洋強國戰略的提出首先應該説是順應世界的潮流,是歷史發展的需要、是時代的要求。中國要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海洋強國)是必由之路,必須要走向這一步。另外,我們國家的現實要求必須要搞海洋強國建設。大連市有2.9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但是我們國家有300多萬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積。大連市海岸線長2211公里,我們國家的海岸線總長度近2萬公里。這麼綿長的海岸線,這麼寬闊的海域面積,怎麼能不發展海洋呢?海洋的保護需要海洋強國建設,海洋的發展需要海洋強國建設。”

  作為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海洋環境保護和海洋生態文明建設也成為大連市相關工作的重點。2016年,大連市發佈了《大連市海洋生態文明建設行動計劃(2016-2020)》,涉及海洋生態紅線區的劃定、海洋環境監測監管、重點海岸線和海灣、海島的修復、海洋特別保護區和海洋生態文明示範區的建立等方面。李赟介紹説,十八大以來,大連加速推進海洋建設工作,在各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十八大以來,我們劃定了大連市黃渤海的生態紅線,共劃定面積是一萬多平方公里,佔到市管海洋海域的35%左右,為了就是更好地保護海洋環境。第二是建立了4個海洋特別保護區(國家級海洋公園),另外還設立了旅順口區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第三項工作就是啟動了重點海域、重點海灣、重點海島、重點海岸線的修復工作。這應該説是十八大以來的一項新的工作任務。到目前為止,中央和地方財政為大連累計投入資金15億元以上的生態修復資金。第四個就是生物恢復增殖放流工程。2013年以來,累計投入資金1.85億元,放流各類苗種121億尾。這也直接帶來了一些經濟效益,更重要的是保證了近海海洋資源的可持續性。”

  在各項工作成果之中,大連旅順口區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在2015年底的獲批將全市的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一個新水準。旅順口區是大連傳統的海濱旅遊點,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人文條件和科學規範的海洋管理體系,在大連市的海洋生態保護工作中扮演著模範先鋒的角色。該區大陸自然岸線保有率達58%,一、二類優良水質海域面積佔全區海域面積的90%以上,城鎮污水處理率超過90%。此外,旅順口區還在全市率先開展海上漂浮物打撈機制探索工作,實現對全區近岸海域海上垃圾的常態化清理,積極探索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灘長制”。李赟説,相較于“河長制”,“灘長制”是自下而上的,充分發揮漁業安全員在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中的積極作用。他説:“旅順設立了灘長制度。灘長是當地的船長和漁民,或是在海面上有一定權威和能力的人。他們承擔這項工作,而政府給予一定的引導和支持。(灘長)能隨時知道大陸岸線和海域的情況。比如若是海上有油污或是出現盜挖海砂、破壞海岸線的行為,他們就會組織周邊的漁船過去處理。我覺得這項制度最起碼對全市都有借鑒意義。2018年我們準備將旅順的灘長制推行到全市。”

  除了自然條件、管理制度上的優勢,旅順口區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蘊也為當地的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增添了幾分活力。旅順口區海洋與漁業局局長王家慧説,越來越多的當地民眾參與到各項活動中來,這對全區生態文化的形成起到了積極作用:“旅順的海洋文化底蘊還是相對比較深厚的。大家都説‘一個旅順口,半部中國近代史”。中國的第一座軍港、第一座大型船塢都誕生於旅順。特別是近幾年舉辦的漁人節、釣魚界、護鳥節等,這些節日都提升了旅順生態文化的內涵。”

  面對建設和發展國家級海洋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的重任,全面開放的旅順口正在以“海洋夢”為契機,引領著整個大連市向更高的海洋建設目標進發。

  對於去年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要求,李赟指出,當前90%的海洋污染都來自陸地,如何將陸地上人類的生産活動與海洋的生態環境保護有機結合是當前的關鍵問題。他説:“十八大提出了‘建設海洋強國’,而十九大回答了怎樣建設海洋強國的這個問題,要陸海統籌。海離不開路、路離不開海,它們是互相支持、互相制約的。我想從大的方面來説要統籌考慮陸域空間和海洋空間,要統籌考慮保護和開發的關係。習總書記提出了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工作要保護優先、適度開發、陸海統籌、節約利用。陸海統籌雖然很宏觀,但也指出了海洋生態文明建設中的短板和問題。我認為陸海統籌是實現海洋經濟發展、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海洋強國戰略的科學途徑。”

  李赟還指出,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是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組成部分。當前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美好生活離不開美麗的環境,而海洋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大連市將全力把海洋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