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技術新服務助力2018年春運

2018-02-05 09:52:4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副總工程師兼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賁月梅):2018年春運今天已經進入到第五天,在鐵路運行整體安全平穩有序的基礎上,細心的乘客還會發現,由於使用了新技術,推出了新服務,今年春運與往年相比,服務更加多元,體驗更加舒適,回家的路更加溫馨。 

  據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副所長朱建生介紹,為了更好地服務於2018年春運,12306票務中心採取了提升互聯網售票系統處理能力,將網站日售票能力從1000萬提升至1500萬。自2018年1月3日開始發售春運車票以來,全渠道共發售3.5億張車票,其中互聯網售票繼續發揮售票主渠道作用,發售車票2.8億張,接近總售票量的80%。

  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電子所副總工程師兼12306技術部主任單杏花説,12306網站在2012年剛上線時1秒最多只能售出十幾張票,而今年春運期間的高峰時段,1秒可以售出近700張票。這都得益於技術人員對12306系統不斷的優化革新。單杏花説:“我們12306網站最初在2012年春運上線的時候,因為我們用傳統的技術來做互聯網系統,當時遇到海量定發的壓力,系統處於崩潰的狀態,要不刷不出來(票),(要不)刷出來之後提交就卡斷,整個系統運行得非常不穩定。後來就為了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我們花了很多精力,我們把系統整個架構做了調整,也引入了很多新技術,來進一步優化我們的互聯網系統。攻克12306海量定發的壓力,解決這個難題,印像是非常深刻的。”

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副主任黃欣

  2017年以來,12306還開通了各項便民服務的新功能,包括互聯網訂餐、動車組自主選座、“鐵路暢行”常旅客會員、復興號座星系統、購票通知短信轉微信、自動售票機發售異地票、行程提醒等等,極大地方便了旅客出行,讓2018年春運回家之路更加溫馨。

  2018年春運還有一個大亮點就是“黑科技”人臉識別設備的推廣和應用。據悉,今年春運期間,全國各大火車站共投入1000臺人臉識別設備。旅客將身份證放在設備上,站在人臉識別設備前,設備便會立即對旅客的面部進行識別,並開啟通道門,全程僅需兩三秒,和過去的人工檢票進站相比,“刷臉”進站大大提高了速度和效率。

  關於這種設備將來是否會會在全國大規模推廣,中國鐵路總公司客運部副主任黃欣表示,全國各個車站的情況不同,有的站新,有的站舊,有的站大,有的站小,旅客的需求也不同,有人習慣使用這種設備,也有人不適應或者還不會使用這種設備,所以這是一個緩步前進的過程,人工通道會繼續保留。黃欣説:“鐵路作為一個大眾化的交通工具,需要滿足不同的旅客的需求。可能有人不太習慣使用這種(刷臉機),可能有人不太會使用,可能有人不太方便使用。所以我們在裝備高科技的同時,也得把傳統的那一套服務做好。所以雖然有的地方安裝了自動刷臉機,(但是)基本上在幾臺自動機器中間再夾一條人工通道,萬一覺得過不去了或者不會使用,人工通道還是繼續保留的。”

  此外,各大火車站也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改善旅客候車體驗。記者在北京南站看到,車站增設了12臺手機充電設備,旅客關注北京南站微信公眾號即可免費充電15分鐘;車站對候車大廳8個衛生間進行了升級改造,共計增加47個廁位,其中女衛增加43個,有效緩解了女衛生間排隊問題;車站增設了19臺站內導航問路機等等,讓旅客們的2018年春運回家路變得更便捷更舒適。

北京南站乘客“刷臉”進站

北京南站站內導航問路機

標簽:春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