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蜀道暢,産業昌,山歌揚——走訪小金縣"四好農村路"建設

2018-02-08 09:05:1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四姑娘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湃):很久以前,一個惡魔想將四位美麗的姑娘佔為己有,四位姑娘化作四座雪山將惡魔壓在腳下。為了紀念她們,人們將四座山峰命名為“四姑娘山”……傳説中的四姑娘山,坐落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境內,四座山峰海拔都超過5000米,長年積雪。小金縣有藏、羌、回、漢等各族群眾8.2萬人,他們都視四姑娘山為保祐平安的“聖山”,多年來圍著四姑娘山過著純樸的農耕生活。高原山區的自然環境使小金縣的經濟發展受到影響,1989年該縣被定為省級貧困縣,隨後成為國家扶貧攻堅的主戰場。多項扶持項目為當地發展帶來了可喜變化,特別是近年來的“四好農村路”建設,更是盤活了當地交通,帶動了産業發展。近日,記者實地走訪了小金縣,對當地交通建設情況進行了全面了解。

  伴隨著動聽的山歌與馬達的轟鳴,我們駛近了雄偉壯麗的四姑娘山。唱山歌的是一位性格爽朗的藏族姑娘,叫蘇冬梅,家住小金縣雙河村,現在縣扶貧移民局工作,聽説我們來採訪,姑娘特別高興,主動報名做我們的志願者嚮導。小金縣距成都約270公里,我們當天清晨從成都出發,午飯前就到了阿壩州境內。蘇冬梅説,因為快到家了,她就格外想唱四姑娘山的家鄉歌。作為本地人,她為我們講述了第一次從小金去成都的情形:“我第一次到成都的時候,差不多就是我四五歲的時候,以前小金的路就特別的差,全部是泥土和石頭,抖著抖著抖著(形容汽車顛簸),抖了一天一夜,終於到成都了。到成都的時候,當時只有兩個眼珠在轉,周圍都是灰,抖到成都全身都沒勁兒了。我到大城市的感覺真的就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的感覺……”

小金盤山路

  據了解,近年來的“四好路”建設,讓小金縣的交通狀況有了明顯改觀。截至2017年底,全縣公路里程已達2979.8公里,實現了較為完善的農村公路網體系。在海拔2000米之上的盤山路中,我們的小巴車行使平穩,沒有一點顛簸,車窗外的群山被雲霧籠罩,宛若仙境。蘇冬梅告訴我們,四姑娘山觀景點就要到了,如果到時候沒有雲層,我們就能看到四位姑娘的“臉”,這意味著我們會得到吉祥安康的祈福。

  當天的小金縣艷陽高照,碧空如洗,不一會兒,四座巍峨的雪山就雄偉矗立在我們眼前。四姑娘山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擁有75公里的觀景道路,16個公路觀景點。遊客的增多,帶動了周邊地區旅遊産業的發展。沿著國道350線,我們來到了小金縣東部的沃日鎮,公路將四姑娘山與沃日鎮的土司碉樓、經樓、乾隆征戰大小金川古戰場遺址等旅遊景點串珠成鏈,形成了一條旅遊黃金走廊。2017年“國慶黃金周”期間,當地接待遊客3513人次,實現收入近50萬元。劉易全是當地第一個開藏式農家樂的村民,他説:“以往道路不好,就遊客少,收入的話也就是一年幾千塊錢。最近兩三年,道路一通,我們這裡的遊客就多了。去年到今年我們的收入就翻了好多倍,收入達到了六七萬,每天能夠接待三十個人,全國各地都有。”

葡萄種植

  這條路讓鎮裏人脫了貧,村民們對這條路也很有感情,環衛工人馬全方對維護工作也是格外用心,馬全方説:“我每天要工作四五個小時,修這個、養這個路還是很艱難的,這條路修到了我們每家每戶的門口,我們一定要把它看好。”

  藏族人是歌唱天才,也都常懷感恩之心,在當地有“山歌王子”美稱的幹溝村村民吳全發創作了一首藏族拉拉調山歌,感謝“四好路”建設帶來的成果。

  午飯時分,飯桌上擺滿了松茸燉雞、野山菌、土豆燉牛肉、臘肉、香腸等當地特色菜肴。因地處高原,當地的農産品都不需要打農藥,味道也格外新鮮。我們邊品嘗佳肴,邊聽蘇冬梅講述自己的經歷。她在成都上完大學後沒有留在大城市,而是選擇回到家鄉,參與全縣88個村的精準扶貧工作。多年的扶貧工作讓她感慨到,鄉親們能把農産品賣出去才能實實在在地增收。

  飯後,我們沿著一條盤山公路來到了老營鄉下馬場村。這裡是小金縣葡萄産業基地,與蘋果、玫瑰、松茸等農産品一樣,葡萄也是小金特産,種植面積達1200畝。而我們來時走的這條總長8公里的盤山路,也因此被稱為助力小金葡萄外銷的産業路。2001年成立的九寨溝天然葡萄酒業有限責任公司是當地最大的葡萄酒企業,副總經理肖山見證了公路建設為公司帶來的巨變,肖山説:“變化最大的就是道路,沒有道路就沒有這個産業的發展,肯定會支援我們企業的發展。營業額現在每年有一個多億,以前最多也只有一千萬。現在我們從事釀酒葡萄深加工的員工有五百人,大概百分之五十是村民,主要從事種植,其餘的是高管。路沒建成的時候我們的員工也就只有二三十人。”

小金縣葡萄酒産品

  據悉,目前全村農民人均純收入已達10320元,從事葡萄種植的邱貴春表示,道路通了,自己也脫貧了:“國家政策好。之前一年(收入)只有幾千到一萬多塊錢,現在就是四五萬了,脫貧啦,哈哈……”

  在公司總部,首席助理兼首席品質官貢定慧正在監督葡萄酒灌裝。來自延安的她2016年畢業于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葡萄酒學院葡萄與葡萄酒工程專業,畢業後曾在浙江的一家主營意大利進口葡萄酒的中外合資企業工作。2017年5月,她選擇來到小金。吸引她做出改變的是小金獨特的葡萄品種,她説:“一方面因為自己本身是葡萄酒專業出身,非常熱愛這個職業,很想成為一名真正的釀酒師;另一方面就是小金當地的葡萄特色深深吸引了我。小金産區屬於高山産區,海拔高差從1200米到2700米,葡萄品種有霞多麗、梅鹿輒、西拉、法國藍、蛇龍珠、赤霞珠,口感層次豐富,特點多樣,近年來在國家相關政策的大力推進下,小金縣鄉村道路建設愈加完善,現在交通便利,道路平坦,很便於葡萄酒産品的運輸。”

修在葡萄園邊的産業路

  據肖山介紹,産業路通了之後,公司已經吸引了200余名像貢定慧這樣的外省高級管理人才來工作。不久前,公司還在成都開設了電商銷售子公司,形成了線上與線下的銷售模式,目前的産品除阿壩州13個縣以及四川周邊外,還銷往了北京,西藏和湖南,另有兩款産品正準備出口至瑞典與芬蘭。

  正如肖山所言,企業的飛速發展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産業路。據悉,2014年以來,小金縣已經建成了1650公里農村産業路。

  在葡萄酒的醇香與藏族姑娘們動聽的山歌中,我們的小金之旅也接近了尾聲。根據扶貧目標,2018-2019年,小金縣剩餘的32個貧困村將完成脫貧任務。相信“四好路”的全面建設,會讓扶貧工作在衝刺階段繼續在快車道上前進,屆時,小金人會像神話中齊力除魔的四姑娘一樣,最終將貧困這座大山壓在腳下,四姑娘山歌會像小金葡萄酒一樣,唱響全國,飄香世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