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尼泊爾唱響“中國好聲音”(組圖)

2018-02-11 14:56:2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小選手傾情演唱中文歌曲《大地》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張玥):正值中國春節來臨之際,10日,一場別開生面的漢語歌曲演唱大賽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舉行,12名來自尼泊爾的參賽選手用漢語演唱了不同風格的中文歌曲,帶來了一場縈繞著“中國好聲音”的春節大聯歡。

  由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尼泊爾中資企業協會和加德滿都大學孔子學院共同舉辦的“中國好聲音”歌曲大賽在尼泊爾吸引了上百名報名者,經過初賽和復賽最終選出了12名選手參加10日的決賽。小選手蘇拉布是一名小學生,他選擇了一首較有難度的歌曲《親愛的小孩》。蘇拉布説他很喜歡這首歌:“中國的小朋友,新年快樂!我叫蘇拉布·卡夫列,剛剛開始學習漢語,老師教了我兩首中文歌曲,《親愛的小孩》和《小小少年》。老師告訴我《親愛的小孩》是一首唱給孩子的歌,表現了小孩子很想家的心情,我很喜歡這首歌。”

  雖然蘇拉布只會説很簡單的漢語,但是他帶來的這首中文歌曲感動了全場觀眾,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文化處主任次旦白姆稱讚道,這就是音樂的魅力:“中國的傳統節日——春節到來之際,咱們歡聚在這裡,在這樣一個百花盛開的國度,大家用音樂詮釋友誼,用歌聲來表達我們的理想和嚮往。”

小選手演唱歌曲《後來》

  獲得二等獎的瑪尼什在決賽中表演了電子琴彈唱《夜夜夜夜》,他雖然有很好的音樂功底,但是此前對漢語一竅不通。瑪尼什的漢語輔導教師看到自己的學生能夠在比賽中有出色表現,深感欣慰,説:“音樂其實是一個橋梁,可以通過音樂來溝通中國人民和尼泊爾人民之間的關係。(我們)通過歌曲展示一種文化,我們的學生通過學習歌曲了解中國文化。音樂不僅美妙,還能夠讓心靈更加相通、相近。”

  尼泊爾著名音樂家列格米對中國音樂很有興趣,喜歡通過中國的音樂來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作為評委他在決賽中對選手的專業點評贏得了現場陣陣掌聲。列格米説:“這樣的活動能夠促進尼泊爾和中國的文化交流、政治交往和民間友好,對此我深信不疑。”

  阿爾法·沙迦是這次大賽的衛冕冠軍。她的右手因故只有一隻大拇指,但身體的殘缺並沒有影響她對生活的熱愛。正是音樂這對“隱形的翅膀”讓她樂觀而堅強。她説:“我覺得這種活動對加深友誼很有意義,我們可以互相交流文化,還能夠結交朋友,彼此了解很多新鮮事,這種活動很讚!”

衛冕冠軍阿爾法

  尼泊爾—中國文化教育協會主席哈利仕醫生曾經在中國學習中醫,能夠講一口流利的漢語。看到越來越多的尼泊爾朋友開始學習漢語,他高興地表示:“尼泊爾和中國的關係在民間交往的領域正日益深化,這是我最大的感受。越來越多的尼泊爾朋友開始學習漢語,特別是這些小朋友都在學漢語,這就是這種文化活動的意義所在,這樣的活動應該堅持搞下去。”

  作為本次大賽的主辦方之一,尼泊爾中資企業協會也對選手們寄予厚望。協會副會長、中國電建尼泊爾總代表錢銳在致辭中表示:“大家能通過學習漢語的過程收穫更多的知識和更多的快樂,希望大家未來能夠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能夠為尼泊爾和中國的經貿關係和友誼做出更大的貢獻。”

于紅大使在頒獎現場致辭

  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于紅出席了本次大賽的頒獎儀式,她在致辭中表示:“衷心希望各位同學通過學習中文了解中國,了解中國文化,做中尼合作的支持者,做中尼友好的傳承人。”

  小學生選手提薩·沙迦帶來的這首《歌唱祖國》將現場的氣氛推向高潮,中尼兩國觀眾紛紛在歌聲中互道新春快樂,祝福彼此更加繁榮昌盛!

小選手們認真地進行賽前準備

可愛的尼泊爾小觀眾

評委仔細觀看比賽錄影

比賽現場合影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