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城管老周:忠於職守三十年如一日 連續八年春節堅守崗位

2018-02-13 15:30:2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濤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武詩韻 鄭安):五十多歲的周忠國是土生土長的合肥人,現任合肥市包河區濱湖新區市容(城市管理)辦公室黨支部書記,他從事城市管理這一行已經有30多年了。春節前夕,記者跟蹤採訪了城管老週一天的生活,管窺這一職業的苦與樂。

  “我叫周忠國,今年58歲。從事城市管理工作30多年了。我早上一般6:00多鐘起來,準備一下,大概在6:40到中隊進行早訓練。”

  冬天清晨6:40還是一片漆黑,城管隊員已經開始了一天的早訓。7:00開始,老周照例開車巡街,看著城市慢慢甦醒過來。新時代有新問題。現在城管人員30%的時間都花在歸置亂停放的共享單車上。老周表示:“(共享)單車現在亂停放。過後,我們切實把它擺放整齊,同時要求中隊跟共享單車公司進行對接。”

  天氣預報顯示第二天合肥有暴雪,老周惦記轄區內“殘疾人創業一條街”的棚戶存在的安全隱患,帶領城管隊員做好清掃棚頂積雪的準備。老周説:“我跟他們中隊安排好了,梯子準備好,必須先把你們這個地方(的雪清理掉)。萬一雪把房頂壓塌掉就不好了。”

  説起這條街,老周説這曾經是他們工作中的難點。殘疾人攤販佔道經營違反相關規定,但光清理了攤位不給他們另找謀生手段也不行。於是,周忠國協調區殘聯和社居委為肢殘最嚴重的五位殘疾人設置了臨時攤位。周忠國説:“當時我們看到殘疾人在擺攤設點的時候,説實話很同情,但是我們也沒有辦法。因為我們畢竟是干城市管理這塊,按照相關文件規定,(佔道擺攤)是絕對不允許的。我們進行了走訪了解,爭取到了一點經費,包括臨時搭建的許可,在這個地方建成了殘疾人就業一條街。”

  芬芬服裝店的店主何維芬説:“(老周)他們的工作風裏來雨裏去的,我們到那兒擺攤,他們也煩神。現在他把我們根本問題解決掉了,我們現在這裡面,我心裏(感激得)天天都睡不好。”

  城管辦公室的簡易房隔間就是老周的值班休息室。今年春節,老周仍睡在裏面。老周説:“八年了,每年的年三十都在這個地方。我這個人有個不好的習慣:抽煙。住家也比較遠,所以我現在一直就住在(辦公室)。隊員很辛苦,説實話,不能什麼事情有嘴説別人,沒嘴説自己。”

  距離過節還有幾天,城管隊一行帶著春聯、豬肉、大蝦、油、水果來到80多歲的朱業寶、洪少華家。老人的子女都患有肌肉萎縮症,生活不能自理。老周得知這件事後就時常來看望他們,給他們買些吃食和生活用品。洪少華説:“兒子説要給周書記打電話,我説不要打,周書記一來就花錢。”

  老周卻很珍視這樣的想念,他説:“有一次我正好在外地學習,學習的時候一個電話打過來。他平常講話很不清楚,然後他就講了三個字:周書記,你好。我當時眼淚就下來了。”

  其實照顧朱業寶一家並不是城管的分內工作。作為一名城管人,老周在工作中也曾有脾氣火爆壓不住火的時候,但三十多年的磨礪讓老周柔軟了許多,對於城管這份工作也有了更多的理解。老周説:“後悔呢説實話也後悔過的。那時候年輕,天天吵嘴,天天打架,不願意在這個地方。他們就勸我:周大周大,不要急脾氣,城市工作要慢慢做,因為這個事情是做不完的。”

  作為規章制度的執行者,這一職業無法避免地會與部分群體發生衝突;作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老周巡視半生,也見證了很多人的苦楚。他明白,日復一日繁瑣的城市管理工作既是金剛怒目,也是菩薩低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