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春走基層】洋女婿眼中的深圳故事

2018-02-22 10:02:12|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新春走基層】

  光明日報記者 王子墨

  2018年狗年春節,是埃及人邁迪在中國度過的第四個春節,也是他首次在中國妻子老家過的春節。2017年,邁迪成了一名中國女婿。

  “我第一次來深圳是1997年。那個時候不僅外國人進深圳要護照,就是中國人進深圳也要一堆手續。”回想20年間,邁迪感慨中國的變化之大。他是一名商人,長期往來于歐洲、中東與中國。“中國的變化有多快?這麼説吧,在我看來,每過6個月,就像是另一個國家”。

  初來深圳時,邁迪見識到了深圳速度。“這裡的每一個人,在會議室裏,在飯桌上,在路邊的閒聊中,談的都是開公司、找業務,從政府機關到普通市民所有人的心思只有一個,就是發展,效率非常之高。”這麼多年,邁迪一直沒有學會中文,然而這並沒有影響他的事業,“不會中文其實沒什麼影響,中國的國際化程度已經很高了,深圳的人也非常務實,哪怕説外國人,只要與人坦誠相待,幾乎不會有什麼交流障礙。”

  但在邁迪這個外國人看來,這也有美中不足,“那時中國人給我的總體感覺就是,只要賺錢就行,其他的都不重要。比如他們不太重視享受生活,只是不斷地重復辛苦的工作”。

  然而這次來,邁迪有不同的發現。邁迪這次來中國,還與妻子去了一趟廣東省河源市。“我們住在當地一個賓館裏,賓館裏的人穿著非常得體,舉止也很文明,都是一家人來旅遊的。中國人已經不只是重視物質積累,而是更注重精神方面的修養,更看重生活的樂趣了。”邁迪環顧了一下與記者相約採訪的餐廳,“深圳就更不用説了,幾乎每天都有新開張的高檔餐廳,中國人越發追求更精緻的生活了。”

  在邁迪看來,深圳不只是發展迅猛,更能提供一種精神上的歸屬感。他把居住過的城市根據喜愛程度排了個名:家鄉埃及亞歷山大第一,葡萄牙的裏斯本第二,深圳第三。“但這次來深圳,可能這個排名又得變了,亞歷山大和深圳並列第一。”

  邁迪講述著他在深圳、在中國的故事,同時,他又預感到未來必將有更多的故事上演。邁迪和妻子現在常住阿聯酋的迪拜,接觸世界各國的人,“現在從歐洲到中東,誇張點説,沿線的每一個地方,那裏的每一個人,都在談論‘一帶一路’,他們都期待著中國提供的無限機遇”。

  在採訪的最後,邁迪給記者展示了一個價簽都還沒剪掉的中國品牌背包,是來的路上路過一家商店,他一眼看中買下的。“我很喜歡中國商品,它們品質上乘、設計前衛,在國外也越來越常見。”説罷,邁迪握住了妻子的手,笑著説:“我喜歡中國的一切,當然,最喜歡的永遠是我的妻子。”

  《光明日報》( 2018年02月22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