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新春走基層】無錫“運河古邑”新風貌(組圖)

2018-02-27 15:23: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無錫古運河兩岸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徐曉勤):位於中國東南部的江蘇省無錫市是個魚米之鄉,水資源豐富,著名的無錫古運河穿城而過。有著三千年曆史的無錫古運河全長40.8公里,是世界文化遺産京杭大運河的江南段。運河邊的古街又叫“南長街”,曾是北宋年間開設的驛道,與水驛道——古運河並行,也經歷了上千年的風風雨雨。

  南長街是古運河畔典型的江南水鄉風貌,街區內民居建築有著濃重的江南人家特點,粉墻黛瓦、花格木窗,幾乎家家都有水碼頭。此前,由於年久失修,南長街民居絕大多數老舊不堪,居民們都搬去了別處。無錫市政府從上世紀末開始,斥資數千萬元對南長街進行保護性改造,充分利用原有資源,在維持古民居風貌的基礎上,開闢出了“跨塘橋”與“清名橋”之間,集觀光、餐飲、休閒、娛樂為一體的步行街——“清名橋歷史文化街”。

  “清名橋”是無錫古運河上最古老、保留最完整的單孔石拱橋,建於明代,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2014年6月22日,清名橋歷史文化街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産京杭大運河中江南運河無錫城區段的組成部分。

  目前,街區內南長街兩側的建築經改造後均已對外開放營業。2018年春節期間,記者看到,街頭的牌樓裝飾一新,青石子路與兩旁個性化的文創商店相映成趣,遊人如織,春意盎然。據悉,南長街保護性改造後續工程還將陸續展開,作為無錫一張古色古香的名片,這裡將煥發出更多的魅力。

  

“運河古邑”牌樓2018春節裝點一新

  

清名橋上熱鬧非凡

  

清名橋歷史文化街上游人如織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