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讓殘疾人也活得出彩

2018-02-28 15:52:3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楊磊

  日前,記者參加了中國殘聯組織的中央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赴河南省駐馬店市、蘭考縣了解殘疾人的生活、工作和康復狀況,見證了各地在推進貧困殘疾人奔小康的進程中出現的新探索、新經驗。

  “量身定制”康復

  在駐馬店市殘聯博愛幼兒園,一名8歲腦癱患兒在老師的帶領下,在多媒體情境互動訓練室訓練。訓練室的墻上,貼滿孩子們幼稚的花花綠綠的圖畫。

  多媒體情境互動教室是通過虛實結合的理念,融合最新多媒體技術為兒童營造出逼真互動的情境,適合肢體協調性差的兒童。

  幼兒園負責人介紹,孩子入園後,有專業的醫生團隊做診斷、評估,並聯合教育部門專家開展階段評估,根據評估方案及每個孩子的實際情況,制定康復教育計劃。幼兒園採取因人而異、因材施教的“量身定制”康復方法,提高了康復實效。

  最能提供“量身定制”服務的,當數駐馬店市殘疾人輔助器具中心了。今年53歲,家住驛城區板橋鎮的陳玉芝正在試用假肢,她説:“以前的假肢我用了兩年。這次我申請了新的假肢,他們的工作人員到我家裏量尺寸,一個月的時間就做完了,我再試試,不合適他們再修整。”

  駐馬店市殘聯理事長張銀良介紹,中心工作人員對轄區內的殘疾人進行了走訪,了解他們的需求,為他們發放申請的輔助器具,幫助他們更方便、更自如地生活,讓他們活出自己的精彩。

  殘疾人托養服務

  在駐馬店市開發區安居新村殘疾人日間照料中心,記者看到醫生正給殘疾人患者做艾灸,艾條在燃燒,冒出一縷縷煙霧,旁邊還有殘疾人做理療。相鄰的房間還有醫療室、娛樂室、休息室、餐廳、廚房等。

  據悉,安居新村目前是駐馬店市面積最大、住戶最為集中的低收入家庭廉租房社區。環顧左右,照料中心就坐落在居民樓中間。

  重度殘疾人羅清枝對記者説:“我因腦出血引起偏癱,生活不能自理,平日裏需要兒子在家照顧。來到日間照料中心後,一日三餐不愁,醫生為我制定了康復計劃,心情好了,病情也一天天好轉。”

  “照看一個人,拖累一群人,致貧一家人”,曾經是重度殘疾人家庭的真實寫照。照料中心通過對貧困重度殘疾人的集中托養,達到“托養一個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的效果,也讓殘疾人從自己家裏回到社會。

  在上蔡縣大路李鄉栗莊村的貧困家庭重度殘疾人集中托養中心,記者走進護理人員與受託養的貧困重度殘疾人合住的房間,屋子裏乾淨整潔,有壁挂電視、衛生間。一月下半月的中原大地,寒意陣陣,但屋裏的空調帶來暖意。今年62歲的駱榮煥正護理她一級肢殘的兒子和62歲的二級肢殘人翟榮花。駱榮煥説,這裡比她家裏時好多了,吃飯有餐廳、看病有醫生,既能護理兒子,還能護理別人,每月還可領到2000多元護理費。

  集中托養中心給入住者的生活條件、醫療康復、精神狀態帶來很大改善,中心按照統一的格局和配置建設,成功解決了農村殘疾人看護和經濟來源問題,改善了重度殘疾人的生活狀況,這種集中托養的上蔡模式正在全省推廣。河南省殘聯宣文部部長熊建軍説。

  超市使用愛心券

  在蘭考縣儀封鄉愛心超市,記者看到各種生活必需品,棉衣、棉鞋、水瓶、鐵鍋,甚至書包、牙刷等。特別的是,在物品的價簽上——不是標多少元,而是多少分。這個分數,就是村民手上愛心券上標注的面值:一件厚實的女式棉衣,標價50分;一袋洗衣粉,5分;一個洗臉盆,7分。

  愛心超市的負責人介紹到:“儀封鄉愛心超市于去年8月1日開始運行,超市物品由政府主導,蘭考縣愛心捐贈,貧困殘疾人免費領取。物品分為殘疾人輔助器具、糧油、服裝、日用品等。”

  蘭考縣創新扶貧方式,慰問貧困戶不像以前那樣送米麵油,改送愛心券,讓困難群眾和殘疾人得到他們需要的東西。70分是愛心積分的上限,除了未脫貧兜底貧困戶每個月都有30分的“基礎分”外,家裏衛生保持好的老人、在校品學兼優的學生、踏實肯幹勤勞致富的“巧媳婦”等貧困群眾,還能獲得額外的積分獎勵。

  在超市的“愛心墻”上,貼著不少小卡片,上面寫著村民想要換到的物品。這些卡片通過超市整合起來,成為精準幫扶的“數據支撐”。

  截至1月19日,蘭考已在16個鄉鎮建立愛心超市30家。“我們將進一步鞏固蘭考的脫貧成果,確保在奔小康的路上不落一人。”蘭考縣殘聯理事長朱家雷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