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國家治理現代化推向新高度

2018-03-01 09:01:0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社論】

  2018年2月26日至2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

  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在40年壯闊的改革開放中,黨的歷次三中全會如同歷史路標,一路點亮中國改革發展的進程,逐一呈現我們黨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的時代成果,賦予了中國社會蓬勃的精氣神和澎湃的創造力。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在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4個月後召開,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前召開,彰顯了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與節奏,表現出了三中全會在將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到改革部署和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勢將開啟一場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深刻變革。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

  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保障。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進程,也是黨和國家機構職能不斷優化、與時俱進的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加強黨的領導,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重點領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在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重大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提出的新要求,黨和國家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同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然要求,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必然要求,是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

  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從範圍上看,既涉及到完善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優化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也涉及到武裝力量體系改革,深化群團組織改革等等;從歷史中看,既要立足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防風險,又要著眼于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打基礎、立支柱、定架構。因此,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非常關鍵,形成各項改革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總體效應關係成敗。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需要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握好改革發展穩定關係,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加強黨政軍群各方面機構改革配合,真正形成有機銜接、相互協調的改革局面。

  唯改革者進,唯創新者強,唯改革創新者勝。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與時俱進;全面推行政府部門權責清單制度,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關乎億萬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應大勢、順民意、合規律的重大改革擘畫。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統一思想,統一行動,銳意改革,確保完成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各項任務,將國家治理現代化推向新高度。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