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博鰲亞洲論壇:奏響中國和世界的命運交響曲

2018-03-27 15:14:57|來源:環球網|編輯:梁生文

  仲春四月,亞洲和世界的目光將再次聚焦風光秀美的海南博鰲小鎮。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在這裡拉開帷幕,各國政商學界人士將齊聚一堂,共商亞洲繁榮大計,共謀世界發展良方。

  自2001年成立以來,博鰲亞洲論壇立足亞洲、面向世界,為亞洲和世界融合發展凝心聚力,為各方交流合作搭建平臺,在凝聚亞洲共識、促進亞洲發展、提升亞洲影響力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論壇已成為具有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重要綜合性論壇,被譽為“亞洲達沃斯”。每年春季召開的論壇年會成為世界矚目的“博鰲時間”,年會上提出的“博鰲觀點”和“博鰲方案”每每都能引領全球思潮,成為國際輿論關注的熱點。

  作為首個定址中國的非官方國際組織,博鰲亞洲論壇因中國的改革開放而生,因中國的蓬勃發展而興,其成長恰是中國改革開放偉大進程的生動見證,其發展更是中國夢與亞洲夢、世界夢交相輝映的歷史縮影。

  論壇見證中國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論壇的影響力得益於中國對世界的巨大磁吸效應。改革開放40年,中國發展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步入世界前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産生巨大影響力和感召力,國際社會期盼聽到中國聲音、分享中國經驗。

  論壇見證中國助推亞洲和世界繁榮發展。40年來,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9.9%,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動力艙。同時,中國始終秉持開放的發展理念,以兼濟天下的情懷積極引導經濟全球化發展。中國國家領導人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等多個重大場合,積極倡導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區域合作和自由貿易,有力地提振了各方對世界經濟的信心,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論壇見證中國擘畫人類命運共同體藍圖。針對當今世界發展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中國以勇於擔當的大國胸懷,不斷為完善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在論壇2015年年會上,習主席首次提出通過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邁向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為世界發展和人類未來指明正確方向。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召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動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引領“一帶一路”沿線各國走上共同發展、互利共贏之路,把中國夢和各國人民的夢想緊密相連。

  40年春華秋實,中國通過改革開放實現國富民強,並以自身發展帶動世界聯動發展。17載風雲激蕩,博鰲亞洲論壇搭建政商對話平臺,培育博鰲觀點,發出亞洲聲音。熱切期待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看到更多的博鰲倡議、博鰲方案和博鰲智慧,也期待更多倡議和方案轉化為國際共識和行動,讓中國與世界的命運交響曲演奏出更為華彩的樂章!(作者是國際問題學者  周信)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