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將啟 2018中國四大主場外交有看頭

2018-04-03 20:41:51|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4月3日宣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會見與會外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會見論壇理事,並同與會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揭開了今年中國四大主場活動的序幕。這四大主場活動還有哪些?它們的亮點和看點是什麼?下面,我們一起來梳理。

博鰲亞洲論壇

時間:4月8-11

地點:海南博鰲

  博鰲亞洲論壇于2001年2月成立,總部為中國海南博鰲,自2002年起年會都在那兒召開。此後漁業小鎮博鰲實現“華麗轉身”,博鰲亞洲論壇的名氣也越來越響。每年春天,政府、工商界和學術界領袖齊聚一堂,就亞洲以及全球事務進行廣泛和深入的對話。論壇已經成為聯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成為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臺。

  今年年會的主題是“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隨著世界形勢的變化,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也不太一樣。

  可以看出,博鰲亞洲論壇一直既著眼當下,又放眼長遠,為的就是通過更高程度的區域合作,促進亞洲國家在未來更好的發展。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本屆年會將總結改革開放成功經驗,展示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新前景。來自50多個國家、2000多位政商學界領袖將齊聚一堂。

  已經17歲的博鰲亞洲論壇在“成年”之前,會帶來哪些驚喜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時間:6月

地點:山東青島

  上海合作組織與博鰲亞洲論壇“同齡”,都成立於2001年。

  上海合作組織,簡稱上合組織,前身是由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組成的“上海五國”會晤機制。2001年,隨著烏茲別克斯坦的加入,上海合作組織正式成立。

  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上合組織正式成員,這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首次擴員,上合組織也成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積最大的地區合作組織。

  上合組織成立的初衷,是增強成員國之間在安全領域的合作。而發展到現在,元首、總理、外交、國防、經貿、文化、衛生、教育等會議機制,讓上合組織的合作內涵更加豐富。

  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是上合組織的最高決策機構,每年舉行一次會議,就組織內所有重大問題作出決定和指示。今年,中國擔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由國家元首們主持召開的峰會自然也就在中國境內召開。

  2018年6月,上合組織峰會將在青島召開,青島成為繼北京、上海之後,第三個舉辦上合組織峰會的中國城市。同時,青島峰會是上合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開啟這一新型區域組織的新時代。

中非合作論壇峰會

時間:9月

地點:北京

  中非合作論壇成立於2000年,是中國和非洲國家開展集體對話的重要渠道,也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成效最好的南南合作平臺。論壇成員包括中國、與中國建交的52個非洲國家以及非洲聯盟委員會。

  2006年,在中非開啟外交關係50週年之際,中非合作論壇將當年的部長級會議升格為峰會。2015年,雙方又一次將部長級會議升格為峰會。作為論壇首次在非洲大陸舉辦的峰會,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取得巨大成功。

  2018年,輪到在中國舉行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根據非洲國家的積極迫切願望,中方決定再次將論壇提升為峰會。屆時,50多個非洲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員會主席將再聚北京,為中非友誼、南南合作、世界和平與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時間:11月

地點:上海

  與其他幾個主場外交活動已多次成功舉辦相比,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尚屬首次。

  當前,世界經濟深度調整,經濟全球化遇到波折,國際社會對拓展中國市場、搭乘中國發展“快車”的願望更加強烈,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熱情日益高漲。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對優質、特色商品和服務的需求更加旺盛。在這樣的大背景下,舉辦以進口為專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既符合中國自身發展需要,也符合世界共同發展需要。

  畢竟,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二大進口國和消費國。商務部數據顯示,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超過 10 萬億美元的商品和服務,為世界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大市場提供歷史性機遇。

  在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時間節點上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以實際行動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

  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將一如既往做好東道主,熱情歡迎八方來客。 

  新華社記者:王卓倫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