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亞洲和世界提供“博鰲智慧”

2018-04-04 09:04:3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即將拉開帷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在當前世界經濟持續低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吸引外界高度關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學者紛紛表示,期待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聆聽“博鰲智慧”,感受“博鰲力量”。

  為解決亞洲和全球問題發揮獨特作用

  博鰲亞洲論壇成立17年來,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為凝聚各方共識、深化區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解決亞洲和全球問題發揮了獨特作用。論壇已經成為聯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成為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臺。

  “這個論壇可以和達沃斯論壇相媲美。”在泰國瑪希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釋元德看來,博鰲亞洲論壇是中國乃至亞洲地區最高端的經濟論壇之一,是加深各國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通過論壇,與會的各國領導人和商界代表加深交流,達成促進經濟全球化的共識,進一步深化經濟合作,推進亞洲市場的開放,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

  法國經濟學家倪金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亞洲和世界都需要更加完善活躍的機制來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成果,博鰲亞洲論壇就是其中之一。此次年會聚焦改革、開放、創新等議題,這是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的突破口和著力點。法國也正大力推進創新,挖掘新的經濟增長點,他希望今年的年會能為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思路和新對策。

  “博鰲亞洲論壇為推動亞洲各國間的經濟交流、增強亞洲與全球其他地區間的經濟聯繫與對話提供了優質平臺,也為推動共同發展、解決地區乃至全球問題發揮了獨特作用。”比利時魯汶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蒂斯認為,在當今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的情形下,博鰲亞洲論壇體現的開放和創新更具有現實意義。

  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衛生部長兼救護服務部長史蒂文·邁爾斯認為,在醫藥衛生領域,博鰲亞洲論壇將推動實現為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民眾提供更好醫療服務的目標,在實現這個目標的同時也能創造更多就業。

  “全球經濟持續低迷,貿易保護主義導致國際市場缺乏協調。”哈薩克斯坦—德國大學國際問題專家伊戈裏·伊萬諾夫認為,在此背景下召開博鰲亞洲論壇,為討論解決當前最尖銳的經濟問題提供了重要平臺。

  為亞洲地區乃至世界發展提供新思路

  “提到博鰲亞洲論壇,就不能不聯想到習近平主席去年在達沃斯論壇年會上的講話。”德國黑森州歐洲及國際事務司前司長博喜文期待習主席此次的演講為亞洲地區乃至世界發展提供新思路。

  釋元德認為,習主席去年在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時曾指出,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習主席的主張對經濟全球化進程和世界經濟發展意義重大。習主席的演講蘊涵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展現出大國責任與擔當,世界各國也因此更好地了解中國,更願意和中國打交道。

  “在世界經濟持續低迷、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人們迫切希望聆聽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從中了解中國將如何引領經濟全球化、‘一帶一路’建設將如何深入推進。”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基金會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專家安同·布加延科的觀點代表了很多外國專家學者的意見。

  韓國世界經濟研究院院長宋璟真對貿易保護主義造成的影響很擔心。“掉入貿易保護主義的陷阱,會讓世界經濟失去動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如何發聲、向世界傳達怎樣的信息受到全球期待。”

  在美國丹佛大學約瑟夫·克貝爾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趙穗生看來,舉辦博鰲亞洲論壇,推動經濟全球化,是對貿易保護主義和反全球化趨勢的有力反擊。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中國的理念與行動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認可。“我們期待從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中尋找到更多發展機遇。”

  日本慶應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大西廣認為,二戰爆發與貿易保護主義有很大關係,二戰結束之後,之所以倡導自由貿易就是為了杜絕歷史悲劇重演。他期待習主席就自由貿易的重要性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危害作更多闡釋,指引世界經濟發展方向。

  “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充分表明中國政府願意與亞洲乃至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一道解決經濟難題,也將讓人們有機會更深刻地了解中國的新時代內涵,深化對中國新發展理念與目標的認識。”在羅格·蒂斯看來,中國在保持自身經濟穩步發展的同時,呼籲國際社會摒棄以鄰為壑的做法,發展開放型經濟,這將不斷推動經濟全球化向前發展。

  “各國代表希望習近平主席能夠在此次年會上更詳細地介紹中國的改革與發展經驗。”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圖書館副館長、哈外交部公共諮詢委員會委員鐵木爾·圖列根諾維奇·沙伊梅爾格諾夫認為,本次年會是在中國全國兩會做出一系列重大歷史性決定之後不久舉行的,為所有與會者及時了解中國的巨大變化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會。

  為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持續動力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博喜文告訴本報記者,中國因為改革開放政策逐步走上強國之路。現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經濟轉型將進一步推進。他期待中國在改革和創新方面有更精彩的表現,也相信中國的發展將給世界帶來更多利好。

  “近年來中國經濟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長,以超過30%的貢獻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動力源。”倪金城認為,作為亞洲經濟的火車頭,中國在自身發展之外,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以開放包容的姿態積極融入和推進區域經濟發展。特別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大量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落地生根,為亞洲相關國家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也將極大促進亞洲國家的經濟發展,改善福祉民生。他希望中國繼續發揮世界經濟穩定器的作用,為全球自由貿易、市場開放等注入信心。

  伊萬諾夫認為,“一帶一路”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對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具有重要意義,“世界主要國家的領導人都應該認真研究習主席的講話,因為習主席代表的是一個強大的經濟體”。

  沙伊梅爾格諾夫表示,5年來,在“一帶一路”建設框架下,中國向世界展示了包容性的發展模式,並取得了巨大成功。在人類命運共同體裏,各個國家不再是競爭關係,而是成為相互支持、共同發展的夥伴。相信今年的博鰲亞洲論壇一定能夠為“一帶一路”倡議注入新的更加豐富的內涵。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的發展理念與方向一直是大家關注的重點。”羅格·蒂斯認為,近年來,中國政府一直著重優化經濟結構,出臺一系列舉措釋放經濟發展新動能,“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以及推行的開放戰略將給全球經濟復蘇提供持續動力”。

  一個開放、穩定、繁榮昌盛的中國是世界人民的福祉。人們期待,中國和亞洲國家乃至世界加深合作,共同推進世界經濟發展。

  (本報北京、曼谷、巴黎、布魯塞爾、堪培拉、阿拉木圖、柏林、首爾、華盛頓、東京4月3日電  記者楊迅、張志文、龔鳴、吳剛、李鋒、周翰博、馮雪珺、陳尚文、高石、劉軍國)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