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談】美國專家:貿易摩擦給美國經濟帶來更大負面影響

2018-04-06 13:24:16|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本傑明•卡文德爾(美國)

  最近一段時期,中美經貿關係走向是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特朗普政府採取的多項措施也引發商界、學界的廣泛質疑與批評。

  3月上旬,特朗普提出“232措施”,即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多國鋼鐵和鋁産品採取加徵關稅行為。作為回應,中方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128項進口商品中止關稅減讓義務;4月初,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結果公佈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建議清單,涉及每年從中國進口的價值約500億美元商品。同日下午,中國官方決定對原産于美國的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實施日期將視美國政府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實施情況另行公佈。

  特朗普政府對鋼鐵和鋁産品徵稅的理由是更好保護美國國家安全並幫助國內製造業進一步發展。但是種種跡象表明,美國鋼鐵業不可能在短期內復蘇,關稅措施很有可能適得其反並推高終端産品價格。換言之,增加的成本必將傳導到終端消費者身上,這無疑是給美國普通民眾變相加稅。

  白宮決策者應充分反思中方反制“232措施”背後傳遞的重要信號。眾所週知,一旦中方實施反制措施,美國豬肉將是受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但是正如中國商務部官員所言,此次反制措施主要是針對美國出口量比較大的大宗商品。 當前,美國在對華出口的貨物貿易方面類別相對比較簡單,具體而言,美國現在能出口到中國的産品就是大宗農産品。因此特朗普政府在承認美中貿易赤字的同時,更應考慮如何進一步改善雙邊貿易結構,讓更多高附加值産品出口到中國,這才是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的正確手段。此外,某些傳統共和黨選區的産業也或多或少受到中方反制措施的影響,對此,我們可以理解為中方傳遞給美方的一個重要信息,即徵稅措施不要帶有任何政治目的。

  必須指出,基於“301調查”結果對中國進口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這也不是促進雙邊貿易的明智之舉。在美國對中國産品的加稅清單中,高科技産品成為重點,涉及中國信息和通信技術、航天航空、機器人、醫藥、機械等行業産品,在上述行業,中國的全球主導作用正在逐步顯現,因此徵稅無疑是對“中國製造2025”的打壓和遏制。拋去其中的政治因素不談,單是從行業影響來看,這將抬高相關高科技産品的價格,最終加重美國消費者的負擔;此外,徵稅措施很有可能對美國高新技術企業多年苦心經營的供應鏈造成損害,一旦失去中國巨大的市場,任何想成為全球企業的美國公司都無法承受這種損失。

  在美國發佈對中國徵稅産品清單僅11小時後,中國就公佈對等反制措施,可謂“迅速且有力”。通過分析不難發現, 中國對美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尤其是大豆等農産品直擊美國要害。中國是美國大豆最大出口市場之一,2017年美國向中國出口的大豆超過3000萬噸,若該清單生效,將對美國中西部農業大州造成重創。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升級的貿易摩擦只會對美國經濟傷害更大。

  必須指出,中方的反制措施不是要把摩擦升級為貿易戰,而是表現出中方有決心、有能力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美國在徵稅實施前還將聽取公眾意見、舉行聽證會等,因此距離真正實施還有月余時間,而該時間段將是兩國接觸談判的關鍵期。

  就中國的經濟體量而言,關稅對經濟影響不大,貿易摩擦也不會阻擋中國製造崛起。白宮決策者應保持理性,認清形勢,傾聽工商界和普通民眾的聲音,及早摒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通過對話協商同中方解決分歧,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造福中美兩國人民。

  (作者:資深美籍市場分析人士、美國彭博新聞社財經專家本傑明•卡文德爾 翻譯:羅丹)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