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靜候中國改革開放“新聲音” ——寫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之際

2018-04-09 13:13:04|來源:人民網|編輯:楊磊

  春風送暖,萬物復蘇,海南的東嶼島再次聚焦全球目光。

  4月8日-11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將如期舉行。在這4天裏,圍繞“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這一主題,來自全球政界、商界、學術界和媒體界的代表將匯聚一堂,為亞洲和世界的共贏發展凝聚“博鰲智慧”,貢獻“博鰲力量”。

  正如習近平主席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時所指出,國際形勢近年來有了新的發展和變化。國際上的問題林林總總,歸結起來就是要解決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問題。我們需要不斷推進和完善全球治理,應對好這一挑戰。

  而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強勁引擎和全球增長的重要貢獻者,國際社會更期待著傾聽共商合作共贏大計的“中國聲音”、共謀發展繁榮良方的“中國方案”、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主張”。對於中國來講,這次博鰲亞洲論壇也具有非凡的意義。習近平主席將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重要主旨演講,中國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將從博鰲傳向世界。

  “我相信中國對全球化的承諾,中國對自由貿易的承諾,中國對國際合作的承諾。”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相信中國,國際社會更期待著中國的改革開放“新聲音”。

  博鰲小鎮搭建“外交大舞臺”

  貢獻中國智慧

  20世紀50年代以來,亞洲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成績斐然。然而,1997年亞洲經歷了金融危機的重創,在經濟復蘇道路上艱難前行。在此關鍵節點,亞洲各國迫切需要一個相互對話、交流和協商解決問題的平臺。在重新思考“亞洲價值”和“亞洲模式”的背景下,各國深刻認識到亞洲國家唯有加強對話、協調合作才能突破困境、重塑未來,而博鰲亞洲論壇也應運而生。

  博覽天下,獨佔鰲頭。從2002年博鰲亞洲論壇在海南落戶以來,博鰲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漁村,一躍成為舉世矚目的“外交小鎮”。

  17年來,每年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都會成為亞洲及全球政商的齊聚地,他們在這裡共商、共話,從討論亞洲的崛起,到從全球視野看待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發展,再到討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博鰲亞洲論壇議題的變遷,折射中國經濟影響力的不斷提升。

  17年的砥礪前行,作為非官方的國際會議組織,博鰲亞洲論壇規模和影響不斷擴大,在凝聚各方共識、推動區域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提升亞洲影響力、解決亞洲和全球問題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逐步成為展示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重要窗口,聯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兼具亞洲特色和全球影響的國際交流平臺。

  博鰲亞洲論壇17年的發展歷程也證明,作為“東方達沃斯”,博鰲亞洲論壇不斷推動著亞洲區域各經濟體間的深層合作,促進亞洲地區的開放和聯動發展,聚焦亞洲發展的重大事件,將“中國聲音”傳向世界,讓“亞洲聲音”響徹全球,為亞洲和全球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提出中國方案。

  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實現共贏共享

  作為亞洲和新興經濟體的主要對話平臺之一,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主題密切關照亞洲發展的新形勢、新問題,並蘊含期許。“亞洲尋求共贏”曾連續五年成為博鰲論壇的主題關鍵詞。實際上,博鰲論壇每屆年會都將亞洲區域合作和一體化作為討論重點,討論不斷深入,範圍不斷擴大。

  作為東道國,中國政府對博鰲亞洲論壇給予了大力支持。在之前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外交部長王毅介紹,習近平主席將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併發表主旨演講,闡述中國發展理念。

  這將是習近平8年來的第4次博鰲之行。

  2010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首次出席論壇,併發表題為《攜手推進亞洲綠色發展和可持續發展》主旨演講;2013年,習近平首次以國家主席身份出席論壇,併發表題為《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2015年,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題目是《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

  正是在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上,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並深刻闡釋了推動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描繪亞洲新未來藍圖。在發展和變革的歷史大潮中如何牢牢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提出的,即共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亞洲和世界發展不斷邁上新臺階。

  可以説,博鰲亞洲論壇見證了中國領導人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博大胸懷和世界擔當。當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受到國際上越來越多的認可和歡迎,被寫入聯合國多份決議和文件。

  習近平主席指出:“人類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這句話深刻表明,經濟全球化的利益不應由部分國家享有,而應由世界各國共享;經濟全球化的推進不應是部分國家的獨角戲,而應是世界各國的協奏曲。

  “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好。”

  本次年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再次把握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直面人類社會發展面臨的現實難題,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鮮明地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的立場。

  期待中國改革開放新舉措

  共話創新未來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目標和要求,將出臺更多改革開放新舉措,釋放更多改革開放新信號。

  博鰲亞洲論壇是今年四大主場外交的開篇之作,主題為“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習近平主席將對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以及在新的歷史當口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作出最權威的闡示,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都將在年會期間宣佈。

  “這是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的最大亮點。”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執行院長楊希雨表示,此次博鰲亞洲論壇上釋放的新的政策信號必將吸引世界目光。

  事實上,改革、開放、創新等關鍵詞並不是第一次出現,可以説是博鰲亞洲論壇裏的高頻詞,經常會出現在年會主題和領導人的主旨演講中。

  在此前的兩次博鰲之行中,習近平主席都曾闡釋改革開放政策,明確中國發展走向。2013年出席年會時,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稱,“我們將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兩年後,他在同一場合再次作出“更加堅定地深化改革開放”的宣示。除此之外,他還指出,中國的發展對各國來説是巨大的機遇。

  此外,各政府相關職能部門還會依據本部門實際,在博鰲論壇中發佈更加具體的信息和消息,釋放更為具體的政策和措施。

  黨的十九大以來,作為中國政策的高頻詞,“改革開放”更是被賦予了新的時代要求。新形勢下,曾經憑藉改革開放與創新創造多個經濟奇跡的亞洲,怎樣找尋新的發展坐標,發掘新的發展動能,激發新的發展活力?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指出,亞洲只有通過新一輪更大規模更深程度的開放,通過新一輪技術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創新,才能解決制約亞洲可持續發展的結構性矛盾。

  “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倡議構建‘開放’和‘創新’的亞洲,將成為推動亞洲新一輪高水準開放和高品質創新的重要平臺。”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徐秀軍説。

  “開放創新既是亞洲與世界能否成功應對結構性改革挑戰的關鍵,也是中國下一步搞好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關鍵。”周文重説,鋻於中國佔亞洲經濟總量比重超過一半、佔世界經濟總量比重約15%,中國的開放創新必然對亞洲乃至世界産生重要推動作用。

  新一輪改革開放時不我待,人類命運共同體密不可分。今天,改革開放大潮正奔騰入海;未來,全球經濟繁榮發展之船必當揚帆遠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