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希雨:弘揚亞洲智慧 凝聚發展共識

2018-04-09 21:27:01|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楊玉國

  “請到天涯海角來,這裡四季春常在……”,伴隨著和煦春風,美麗博鰲再次迎來八方貴客。作為助推“一帶一路”建設的高端平臺和中國主場外交的重要舞臺,博鰲亞洲論壇自成立以來,規模和影響力不斷擴大,為弘揚亞洲智慧、凝聚發展共識發揮了重要作用,並成為連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橋梁。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召開之際,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就各方共同關注的相關話題,採訪了博鰲亞洲論壇研究院執行院長楊希雨。

  記者:習近平主席多次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您如何評價這一理念對於世界的意義?

  楊希雨:習近平主席一直對博鰲亞洲論壇非常重視。2013年和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兩次闡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各國領導人對此給予了熱情回應和高度評價。之所以引起熱烈反響,是因為這一思想本身具有時代性。全球進入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秩序正在發生結構性變革,大家都在思考,如何構建新的世界秩序,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此指明瞭方向。同時,全球各國、各領域的人們都普遍給予了認可和積極回應。

  記者:博鰲亞洲論壇自成立以來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楊希雨:17年來,博鰲亞洲論壇做了很多工作,推動亞洲不斷擴大在全球的影響力,論壇也從一個非官方的小論壇成為一個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國際性大平臺。作為非官方交流平臺,博鰲亞洲論壇通過邀請各國、各領域人士討論從宏觀政策到微觀合作等大家共同關心的問題,有力推動了亞洲經濟發展與合作,創造了眾多商業機會。特別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博鰲亞洲論壇積極推動通過“一帶一路”倡議加強各國家各地區之間的經濟發展戰略對接。

  記者:在複雜多變的世界形勢下,博鰲亞洲論壇對亞洲各國各地區進一步加強合作有何重要性?

  楊希雨: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地區在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取得了巨大成就,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併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難得機遇。當前,博鰲亞洲論壇推動亞洲各國各地區發展戰略對接,也推動了經濟全球化,順應了世界發展的潮流。對於當前的逆全球化現象,也是一個很好的回應。對複雜的世界形勢來説,博鰲亞洲論壇凝聚了各國加強合作的基礎,是一股正能量。

  記者: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改革開放也將成為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的重要議題,如何評價中國改革開放的世界意義?

  楊希雨:長期以來,全球最關注的問題,就是結構性問題和結構性改革。中國自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就是針對當時中國存在的現實矛盾實施的結構性改革。40年來,中國走的路、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全世界的普遍承認。這種全球性認可,也意味著我們的改革開放對全世界來説都是一個很好的啟示和榜樣。

  記者:我國多次提出“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這對世界發展具有什麼樣的意義?

  楊希雨: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取得了巨大成就,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未來,我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從摸著石頭過河步入頂層設計推動的改革開放。當前,世界形勢複雜多變,各國都呼籲結構性改革,期待結構性改革。如果説40年的改革開放造就了今天的中國,那麼,未來由頂層設計推動的改革開放將是領先世界的改革開放,將創造出令全球更加信服的中國奇跡。(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袁 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