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8-04-10 19:34:01|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編輯:靳松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發表主旨演講時,再次深刻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習主席鮮明地提出了五個“面向未來”:高瞻遠矚地指出面向未來,我們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對話協商、共擔責任;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相容並蓄、和而不同;敬畏自然、珍愛地球。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瞬間引發國際輿論的廣泛關注和普遍好評。習主席對“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這一時代之問,進一步做出了深刻的回答,彰顯了大國領袖的雄才偉略、歷史擔當,為世界和人類未來的前進方向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表達了愛好和平與發展的人們的共同心聲。

  【央視快評】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立時代之潮頭,發思想之先聲。回望歷史,2013年3月的莫斯科,習近平主席在此訪的首場重要演講中,就以宏闊的視野、世界情懷和戰略思維,首次提出“命運共同體”這一重大理念。從那時起,“命運共同體”就成為激蕩世界的時代強音,在廣袤時空中匯聚起和平發展的磅薄力量。5年來,從莫斯科到雅加達,從雁棲湖邊到西子湖畔,從紐約到達沃斯,習主席以世界領袖的責任擔當,在諸多國際國內重要場合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贏得國際社會的熱烈反響,成為在風雲激蕩中,引導世界潮流和人類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

  當今世介面臨諸多挑戰,邊界領土爭端、民族宗教矛盾、恐怖襲擊事件等時有發生,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升溫,“逆全球化”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經濟博弈愈發複雜激烈。面對著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嚴峻形勢,習主席高瞻遠矚地以三個“滾滾向前的潮流”,指明瞭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世界大勢、時代之潮,倡議各國應面向未來,順應潮流,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會人士長時間的熱烈掌聲,充分説明瞭共鳴之熱切!

  【央視快評】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共處一個世界,各國人民本應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在共同條件下結成最具同心力的集體,使我們的地球村成為共謀發展合作共贏的大舞臺,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在實現人類共同繁榮發展的過程中,中國從來沒有缺席。作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者,中國一直以兼濟天下的擔當引領潮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寫入中共十九大報告和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成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根本遵循。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棋局中,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核心理念,也是最高目標。

  【央視快評】堅定不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言必信,行必果,中國從來是説話算數的。進入新時代,無論是在世界熱點地區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中國軍人,還是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與的“一帶一路”建設熱潮,抑或亞投行建設……中國始終為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雖然我們已走過萬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斷跋山涉水。”只要各國從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出發,秉持開放包容,勇於變革創新,就一定能夠共同打造好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央視評論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