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永遠悼念中華民族的英雄——楊靖宇

2018-04-11 22:20:13|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韓基韜

  作者題記:這篇文章,我是眼含熱淚寫成的。特別是後半部分,一邊寫一邊禁不住痛哭失聲。

  “是中華男兒生能捨己,做韆鞦雄鬼死不還鄉”

  民族精神的典範楊靖宇,原名馬尚德,河南省確山縣人,早年投身革命,領導過著名的確山暴動,在中國共産黨早期歷史上寫下壯麗篇章。他奉中共中央指示到東北工作期間,領導東北抗日運動,深入白山黑水,組建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他捨身忘家,為了中華民族的大家而捨棄小家。他犧牲時,家裏人並不知道。為了中華民族的獨立和解放,他把自己的一生獻給了壯烈的共産主義事業。中國人民解放軍發起渡江戰役前夕,當年“鬧紅”的豫南大地的大道兩旁,每天都站滿迎接解放大軍的鄉親,期盼著迎來跟著共産黨打出去又歸來的親人。楊靖宇的孩子們也在人群中間,等了一天又一天,望眼欲穿,卻一直沒有等到自己父親回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楊靖宇的家人不斷給中共河南省委寫信,尋找馬尚德的下落。恰巧,楊靖宇的一個戰友在河南省委工作。一天,一封信終於轉到這位領導同志手裏,他看著信中馬尚德留給家人的唯一照片,認出來這就是自己的戰友楊靖宇,並記得楊靖宇曾説過自己是河南確山人。通過與楊靖宇家人溝通,終於確認楊靖宇就是領導確山暴動的馬尚德。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

  日本帝國主義侵佔中國東北後,楊靖宇領導東北抗日遊擊戰爭,擔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總司令兼政治委員,一直戰鬥在東北大地,給予日本侵略軍沉重打擊。當時,中國東北是日本侵略中國的後方基地和反對蘇聯的前哨陣地。在異常艱苦的條件下,楊靖宇率領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團結各族人民,同日軍進行頑強鬥爭。1937年7月後,楊靖宇率部由遼寧桓仁西進,轉戰寬甸縣和本溪地區,多次襲擊日軍。1938年初,楊靖宇率部由桓仁進入輯安,活動於老嶺山區,襲擊日軍修築的通化、輯 安鐵路老嶺隧道工程,攻佔長白縣六道溝鎮。隨後,東北抗日聯軍第一路軍整編為三個方面軍和一個警衛旅,分區作戰。楊靖宇指揮警衛旅和第一方面軍一部在輯 安縣長崗擊潰偽軍一個團,不斷打擊日軍。中共中央高度評價東北抗日聯軍的英勇鬥爭。中共六屆六中全會在發給楊靖宇為代表的東北抗日聯軍和東北同胞的致敬電中,表彰東北抗日聯軍是“在冰天雪地與敵週旋七年多的不怕困苦艱難奮鬥之模範”。

  1939年,東北抗日遊擊戰爭進入極端困難階段。日軍的大規模軍事“討伐”和嚴密經濟封鎖,使東北抗日聯軍活動地區日益縮小,被迫轉移到深山密林。楊靖宇率部戰鬥在冰天雪地,缺少糧食,饑寒交迫,經常以樹皮、野果充饑,仍然不屈不撓,頑強堅持東北抗日遊擊戰爭。1939年3月,楊靖宇率部襲擊吉林樺甸縣木箕河林場,全殲偽森林警察隊,繳獲步槍近百支,機槍3挺。4月,兩次襲擊敦化縣大蒲柴河日軍野戰倉庫,解除偽警察200多人的武裝。10月,楊靖宇將第一路軍化整為零,親率400余人轉戰數月,1940年2月陷入日軍重圍。2月23日,楊靖宇孤身一人,雙手持槍,左右開弓,與敵人激戰數日,在濛江三道崴子壯烈殉國。敵人割下楊靖宇的頭顱,剖開他的腹部,發現他的腸胃裏儘是枯草、樹皮和棉絮,一粒糧食也沒有。楊靖宇的英雄氣概,驚天地泣鬼神,敵人也為之震驚。一個當年的日本士兵回憶説:“當時我們關東軍士兵用木杠子扎成擔架,把陣亡的楊將軍抬下山。遵照關東軍司令部的命令,我們日軍軍醫切開楊將軍的腹腔——嚴密封鎖了幾個月,冰天雪地,彈盡糧絕,東北抗日聯軍的將士們吃什麼呢?當我們的軍醫切開楊將軍的胃時不由得驚呆住了,裏面全是沒消化的樹皮和草根。關東軍司令部感到楊將軍雖然死了,但是還有巨大的威脅,於是命令:把楊將軍的頭顱砍下來示眾,讓就近的關東軍部隊都來看,強迫附近的中國居民來看,押送監獄裏的中國人來看,告訴他們:抗日的話,這就是下場!告訴他們:抗日聯軍已經被消滅了,只有服從日本軍當順民才是唯一齣路!但我總感覺楊將軍的影響力反而更大了,他作為抗日軍人的形象已經植根于中國國民和我們日本土兵的心中。”

  “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

  據考證,楊靖宇身高190米,五官端正,相貌堂堂,早年畢業于河南省甲種工業學校,文武雙全,既能寫文章,擅長講話,鼓動性很強;又能指揮部隊,馳騁疆場,奮勇殺敵。楊靖宇善於團結同志、團結各方面力量一道抗日。東北抗日聯軍的老黨員、老同志、老戰士一致認為,楊靖宇政治品質非常優秀,軍事才能非常全面,人格魅力令人敬仰。政治上,堅決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堅持東北抗日遊擊戰爭的重要指示,執行中央決定一絲不茍。當時中央和東北抗日聯軍沒有直接聯繫,中國共産黨在巴黎辦《救國時報》經常刊登中央精神。每當找到《救國時報》,他都反復閱讀,認真研究,具體落實。楊靖宇在作戰中,衝鋒在前,退卻在後。生活上與同志們同甘共苦,沒有絲毫特殊。軍民關係方面,每到一地和群眾打成一片。所以,在楊靖宇戰鬥過的地方,群眾説他,來無影、去無蹤,雙手打槍,百發百中。楊靖宇精於射擊,名不虛傳。有一次,楊靖宇率部到一個原始森林休整,遇到一個處於早期社會發展階段的部落,楊靖宇和他們建立了很好的關係。這個部落的負責人有一對雙胞胎女兒十四五歲,非常漂亮。他見到楊靖宇身材高大,儀錶堂堂,能文能武,非常敬重。向楊靖宇表示,我不能追隨你殺日寇、衛國家,我讓兩個女兒跟著你牽馬墜蹬,為你服務。楊靖宇考慮到戰爭艱苦、環境惡劣,不忍讓老人的女兒跟著自己衝鋒陷陣,就委婉地説,您的兩個女兒年齡尚小,先跟著你,將來把日本軍隊消滅了,革命勝利了,我來把您的兩個女兒接出來,送她們上學,學好本領,為國家服務。老人愉快地接受了楊靖宇的建議。楊靖宇品德非常高尚。雖然他在老家結過婚,也有孩子,但參加革命後已經和家裏沒有絲毫聯繫,有一些女同志愛慕他,楊靖宇卻一再表示,我在老家結過婚了,婉言謝絕。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1949年初,中國革命即將取得決定性勝利,由包括楊靖宇等領導的東北抗日聯軍在內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正準備強渡長江、解放全中國。中國人民長期為之奮鬥的新中國即將誕生。楊靖宇等為之拋頭顱、灑熱血的奮鬥目標就要實現。1949年2月2日,哈爾濱各界群眾隆重舉行公祭楊靖宇將軍殉難九週年大會及陳翰章將軍同祭會。哈爾濱是楊靖宇工作、戰鬥過的地方,他曾任中共哈爾濱市委第一任書記,從哈爾濱走向抗日武裝鬥爭的戰場。公祭大會主席臺安放著楊靖宇、陳翰章永不屈服的頭顱。會場內挂滿各機關團體、各界著名人士敬獻的輓聯和花圈。中共中央東北局和東北行政委員會的輓聯寫著:“當年將軍血戰長白山義烈忠貞光黨史,今日我軍直搗大江南殲彼醜類慰英靈”。在哀樂聲中,人們向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和陳翰章的頭顱獻香、獻花、獻果,分讀祭文,合唱《靖宇同志我們永遠想著你》輓歌。

  1949年5月15日,著名文學家、歷史學家郭沫若在哈爾濱烈士紀念館瞻仰楊靖宇頭顱後,題詩《咏楊靖宇將軍》:“頭顱可斷腹可剖,烈愾難消志不磨;碧血青蒿兩千古,於今赤旆滿山河。”著名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是民族精神的象徵、東北抗日聯軍的優秀代表、東北抗日遊擊戰爭的偉大旗幟、中外聞名的抗日名將。1957年7月1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朱德為楊靖宇題詞:“人民英雄楊靖宇同志永垂不朽”!

  1958年2月23日,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為抗日民族英雄楊靖宇烈士陵園揭幕,同時為楊靖宇舉行殉國18週年公祭安葬大會。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毛澤東,副主席劉少奇、周恩來、朱德,敬獻了花圈。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內閣首相金日成,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議會常任委員會委員長崔庸健,暨朝鮮黨政軍領導人金一、金光俠、崔賢等朝鮮戰友,敬獻了花圈。中共中央悼詞指出:“楊靖宇同志就是在鬥爭中英勇犧牲了的一個偉大的戰士。我們今天來紀念楊靖宇同志,也就是紀念在東北抗日遊擊戰爭中光榮犧牲的一切革命戰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