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新聞協會主席:中葡媒體應利用"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會加強合作

2018-04-11 10:19:15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王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葡萄牙新聞協會主席若昂·帕爾梅羅出席亞洲媒體高峰會議開幕式_副本_副本

葡萄牙新聞協會主席若昂·帕爾梅羅出席亞洲媒體高峰會議開幕式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侯依寧):4月9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亞洲媒體高峰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參加會議的葡萄牙新聞協會主席若昂·帕爾梅羅表示,中國和葡萄牙媒體應該全面增進相互了解,有效克服跨文化傳播過程中的障礙,充分利用“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加強合作。

  本屆亞洲媒體高峰會議的主題是“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來自40個國家的140多位主流媒體負責人,以及亞洲文化學者和相關代表共260余人匯聚一堂,共同探討媒體合作與文明碰撞等議題。葡萄牙新聞協會主席若昂·帕爾梅羅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儘管中國和葡萄牙在近500年來保持著持續的交往,兩國的媒體合作卻剛剛開始,亟待雙方全方位地相互學習。帕爾梅羅説:“中葡媒體還處在相互認知和學習的階段,而想要實現良好的認知並不簡單。中國和葡萄牙人誤認為我們彼此非常熟知,沒有太多需要進一步了解的方面。因此,兩國的媒體負責人在洽談合作時,需要更加注重相互學習。”

  帕爾梅羅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葡媒體共同面臨的互聯互通和創新難題提供了解決之道:“‘一帶一路’是連接中葡媒體的平臺。中國和葡萄牙曾經通過絲綢之路進行溝通交流,現在,‘一帶一路’倡議為兩國媒體增進相互了解提供了巨大的機遇。” 

  會議期間,帕爾梅羅代表葡萄牙新聞協會以及“一帶一路”葡語媒體聯盟簽署了《“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宣言》和《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與“一帶一路”葡語媒體聯盟關於推廣<中國劇場>的合作備忘錄》。帕爾梅羅認為,兩份文件的簽署將幫助相關各方明確共同的目標和意願,形成更加清晰的合作機制。帕爾梅羅説:“簽署協議前,雙方僅僅表達出合作的意向。現在,通過在書面上正式確認雙方的意願,我們可以定期舉辦會談,共同商討對合作機制的更新、調整以及優化。這就是簽署協議的優勢。”

  談及本屆峰會主題之一的媒體創新發展,帕爾梅羅表示,廣播、電視等媒體的創新能力有待提高。他呼籲媒體不僅要關注新興傳播技術,更要注重重構工作模式和內容框架。帕爾梅羅説:“現今的媒體所應用的傳播手段是創新性的。但是,媒體能夠在社會生活中佔據一席之地,不是因為新媒體技術,而是因為它們能夠傳遞信息和觀點。所以,我們更應該改進內容的講述方式和信息的分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