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華文媒體集團總裁:聚焦中國擴大開放新舉措 期待亞洲及世界更好未來

2018-04-12 17:49: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新加坡華文媒體集團總裁李慧玲在亞洲媒體高峰會議上發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張憲)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日前在海南省博鰲舉行。出席論壇的新加坡報業控股華文媒體集團總裁李慧玲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開幕式上發表的題為《開放共創繁榮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給予了高度評價,她認為習主席的講話具有歷史感和前瞻性,其中宣佈的中國擴大開放四大舉措,將對相關領域和地區以及世界的經濟産生重大影響。

  李慧玲曾任新加坡《聯合早報》駐北京記者,曾在2003年採訪過博鰲亞洲論壇,此次作為嘉賓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聽取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她很激動。她説,習主席在講話中回顧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風雨歷程。中國的成就有目共睹,變化可謂天翻地覆,但這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發生的,而是凝聚了中國人民的智慧和汗水。“(習主席)這次比較專注在談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的各方面的成就,包括中國國內的改變,對亞洲地區所做的貢獻,對世界所做的貢獻。中國的這些改變跟所做的貢獻,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其實中國過去四十年的這種改變,大家一直都形容是‘天翻地覆’。”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上表示,中國今年將推出幾項有標誌意義的舉措,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這些措施包括,在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方面,去年底宣佈的放寬銀行、證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確保落地,加快保險行業開放進程,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範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李慧玲認為,新加坡的金融市場發展比較好,但是市場規模比較小,中國有關金融業的這些舉措將為新加坡提供非常好的機遇。“特別是在金融業方面,新加坡在金融服務業這方面有很多金融機構和銀行,有的已經在中國設立分行,也在等待時機,等了很長時間,位置都‘佔’好了,準備好了。”

  李慧玲同時表示,她非常贊同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的“和平與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她説,“冷戰畢竟已經過去,在新的國際秩序下需要一種新的思維方式,而且現在整個經濟貿易上各國互相依聯的關係和過去很不一樣了,我們一直都説全球化,所以在這樣一種新的條件下,想獨善其身不容易,哪怕是要制裁彼此,都會互相影響。對新加坡來説,新加坡是一個非常小的國家,在這樣一種世界秩序下,新加坡比任何國家都希望是和平發展的道路。在一個和平的環境裏面,才能談到我們自己的發展和安居樂業。”

  作為新加坡報業控股華文媒體集團的總裁,李慧玲也談及了集團特別是旗下《聯合早報》未來在中國的發展佈局。她多次提到需要加派人手,因為在新加坡關注中國的人群越來越多,他們所希望了解的有關中國的領域也越來越廣。“過去我們比較多專注中國的政治,後來慢慢的,對於中國社會的改變的報道增多了。在經濟方面,無論是中國本身的經濟發展,還是(新中)雙邊關係深化之後,各個領域的交流越來越多。我們需要的人手也越來越多,三天兩頭有(新加坡的)部長到中國去,我們調動人手方面也需要做部署。再加上中國的軟實力也起來了,中國的娛樂信息也開始慢慢主導亞洲地區的娛樂,方方面面需要報道的信息很多。所以接下來,我們會加大這方面的報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