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五個數字梳理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

2018-04-12 17:28:32|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昨天舉行了開幕式。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深刻總結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重要經驗和啟示、世界意義和影響,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接下來,我們就用五個數字,梳理一下習主席的主旨演講。

  一個主題: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

  習主席發表的主旨演講,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強調各國要順應時代潮流,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

  兩個“時代之問”: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

  放眼全球,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人類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依然很多。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人類面臨著新的重大抉擇。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了兩大“時代之問”:面對複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

  三個關於改革開放的重大判斷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如何看待40年的改革開放?習近平主席強調,今天,中國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説,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如何總結中國40年改革開放帶來的珍貴啟示?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中國的改革開放將向何處去?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四項擴大開放重大舉措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宣佈了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四項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再一次有力證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五大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就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闡明路徑,從五個方面明確作答了“時代之問”。

  面向未來,我們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面向未來,我們要對話協商、共擔責任;面向未來,我們要同舟共濟、合作共贏;面向未來,我們要相容並蓄、和而不同;面向未來,我們要敬畏自然、珍愛地球。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