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學習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系列評論之三

2018-04-13 09:40:26|來源:光明網|編輯:楊磊

  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

  ——學習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系列評論之三

  光明日報評論員

  “中國在對外開放中展現大國擔當。”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中擲地有聲地指出,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快速發展的中國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在世界經濟緩慢復蘇、貿易保護主義甚囂塵上的當下,中國堅定倡導並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展現了對歷史前進邏輯和時代發展潮流的戰略判斷與深刻洞察。

  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這是中國近代以來付出巨大代價換回的歷史教訓,也是改革開放40年的寶貴實踐經驗。當今時代,信息化、網絡化、全球化的世界大勢浩浩蕩蕩,開放融通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滾滾向前,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繫、相互影響,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中國是對外開放的受益者,同時也在積極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中國貢獻,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正在不斷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發展起來的中國張開雙臂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從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到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從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對外開放的立場主張一貫而清晰。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涵蓋放寬市場準入、改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多個方面,在全球引起熱烈反響。中國在用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打開國門搞建設”的堅定立場,兌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鄭重承諾。不斷提高開放水準的中國必將為世界帶來更大的機遇。

  開放是世界大勢、時代潮流。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中國推出的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政策舉措,既是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戰略舉措,也是以開放倒逼經濟轉型升級、滿足消費升級趨勢的主動選擇。面對更加開放的市場環境,繼續以孜孜以求的學習心態、敢闖敢幹的奮鬥精神和自我革新的擔當意識不斷開拓進取,我們必能贏得一個光明的未來。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新時代中國,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為全球發展創造的機遇會越來越多,對世界各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開啟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

  《光明日報》( 2018年04月13日 03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