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辛亥革命元勳——黃興(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4-13 16:58:5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谷士欣
 

  據新華社長沙4月12日電  (記者劉良恒)暖春四月,春光明媚。從位於長沙城東南角的地鐵2號線光達站出來,再轉公交車坐幾站路,就到了辛亥革命元勳黃興故居紀念館。

  黃興原名黃軫,1874年10月25日,出生於湖南善化縣涼塘(位於現在的長沙縣黃興鎮)。

  黃興5歲在父親私塾啟蒙讀書,8歲在蕭舉人的私塾讀書,11歲師從退休翰林周笠櫵,1893年入城南書院,1898年調長沙湘水校經堂,復選調武昌兩湖書院深造。

  1902年,黃興被湖廣總督張之洞選派去日本留學。因沙俄強佔我國東北,黃興與各留日學生組織一支“拒俄義勇隊”,準備赴東北抗擊沙俄,結果卻遭到了清政府的極力阻止。這個時候,黃興意識到,反帝必須反清,於是毅然放棄留學,回國開展反清革命。

  1904年2月15日,黃興在長沙成立革命團體華興會並擔任會長。1905年7月,黃興與孫中山在日本相識。隨後兩人就革命團體和反清問題達成一致。當年8月20日,同盟會在日本東京成立。

  同盟會成立後,黃興更是策動和領導了一系列的武裝起義。1908年,黃興率中華國民軍南路軍200余人在廣西欽廉上思一帶,相繼與2萬餘清軍鏖戰40多天,以少勝多,七戰七捷,威名大震。

  1911年4月27日黃花崗起義爆發。黃興身先士卒,親率敢死隊百餘人,猛攻清廷兩廣總督署,雖被槍彈擊中右手食指中指,仍堅持戰鬥,最終因敵眾我寡,起義失敗。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爆發。黃興于10月28日抵達武昌,11月3日就任中華民國軍政府戰時總司令。在黃興指揮下,起義軍在漢口、漢陽與清軍血戰,堅持了一個多月的時間,為各省響應武昌起義贏得了時間。

  1911年12月中旬,黃興被各省代表會議推舉為大元帥,但黃興堅持應由孫中山來擔任大元帥。在革命過程中,黃興始終堅持孫中山的領導地位,甘當配角。1912年1月,南京臨時政府成立後,黃興被任命為陸軍總長兼參謀總長。4月,黃興被委為南京留守,6月,辭去南京留守一職。

  1913年7月底,南京討袁戰事失利,黃興由上海避走香港,後去往日本。為促進黨內團結,一致討袁,黃興于1914年6月底前往美國等地。在此期間,黃興多次致函革命者,敦促興師討袁。

  1916年7月8日,在國內各界邀請下,黃興歸國抵上海。但由於積勞成疾,他于10月31日病逝于上海,時年42歲,1917年4月15日,國葬于長沙岳麓山。

  在這位辛亥革命元勳逝世百餘年後,黃興的家鄉已經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上。被瀏陽河三面環抱的黃興鎮,文化底蘊深厚,人文資源豐富,自然風光秀美,區位優勢明顯,是長沙經濟發展和城市建設的前沿陣地,如今正著力打造“黃興現代市場群”“黃興文化産業園”“高鐵會展經濟區”“汽車及配套産業走廊”四個特色板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