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改革開放改變中國影響世界

2018-04-13 00:28:59|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錢春弦

  4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時指出,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歷史,總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給人們以汲取智慧、繼續前行的力量。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書寫了人類史上最為成功的脫貧故事。中華民族再次譜寫了文明發展史上的壯麗史詩,在推動中國發展同時,推動了世界歷史的發展進步。

  40年來,中國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聚精會神謀發展,以增進民生福祉為使命,豐碩成果惠及13億中國人民,讓廣大人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中國擁有全球約五分之一的人口,國民富裕程度的顯著提升,本身成為人類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大成就。

  通過不斷全面深化改革,中國人民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開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順應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要求同時,也契合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願望。目前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在抵禦國際金融危機中不斷表現大國擔當,並以“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等,推動全人類進步和正義事業。

  40不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永不停步。中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自身的積極探索應對嚴峻挑戰,攻堅克難,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將不斷以進一步的全面深化改革,更大力度的開放,在更深的層次繼續改變中國、影響世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