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習近平“博鰲演講”推動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係良性重塑

2018-04-13 00:25:17|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4月10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總結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重要經驗,提出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強調中國將順應和平合作、開放融通、變革創新的世界大勢和時代潮流,以面向未來的自信姿態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演講釋放了多重政策信號,引發國際社會熱議。

  此次博鰲亞洲論壇的召開備受世界矚目。從長期背景看,今年是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政策40週年,隨著中國進入新時代,中國的未來政策選擇和發展走向對整個世界的影響日益增強,外界期待習近平主席能夠就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係向何處去給出明確回答。

  無疑,中國在亞洲和世界經濟格局中的地位正不斷上升。根據彭博社的估測,2018年中國的GDP有望達到13.2萬億美元,將首次超過歐元區國家GDP的總和。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2017年美國的進口額是2.89萬億美元,中國的進口額則是1.84萬億美元,中國約為美國的64%。

  從短期背景看,美國特朗普政府以單邊主義方式恣意揮舞“經貿”大棒,主動挑起貿易紛爭,正如挪威首相埃爾娜·索爾貝格等人所批評的,美國成為自由貿易的主要威脅。中國如何妥善應對美國的經貿“攻勢”,同時繼續推動全球化的“再平衡”與國際經貿秩序的積極變革,成為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向世界明確宣示了新時代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意志,彰顯了進一步推動中國與國際社會構建合作共贏關係的堅強決心,體現了中國順應大勢、擁抱潮流、迎難而上、面向未來的堅毅勇氣。

  首先,習近平主席高度概括了改革開放40年的輝煌成就和深刻啟示,認為這充分顯示了中國人民上下求索、銳意進取、一往無前的巨大力量,為未來數十年中國實施新的改革開放凝聚了智慧和勇氣。

  其次,習近平主席從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四個方面提出了中國進一步“敞開大門”的具體舉措,並強調落實這些舉措“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

  第三,就新時代中國如何看待世界、如何引導與世界關係的新變化問題,習近平主席談到“五個面向未來”,進一步豐富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案和路徑。

  第四,習近平主席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用“三個不”果斷、明確地回應了部分人對“一帶一路”的疑慮。

  博鰲亞洲論壇旨在為地區和世界發展提供亞洲智慧、中國智慧,它已經成為中國與亞洲各國和國際社會持續開展理念互鑒、戰略溝通、政策對接的重要平臺。此次是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第三次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3月他曾在該場合提出建立命運共同體的理念,2015年他強調要更加堅定地深化改革開放。

  顯然,過去幾年,無論是中國還是世界局勢,都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變化。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和“新的國際角色”之間的相互影響也在持續深化,如何推動新時代中國與世界關係的良性重塑,成為一個越來越緊迫的重要命題。此次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的主旨演講,為解答這一重要命題指明瞭方向,也為促進中國與世界的更多、更深溝通開闢了宏大空間。(特約專家 江楓)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