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創未來——三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2018-04-13 05:57:21|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題:為世界謀大同為人類創未來——三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人類社會向何處去?亞洲前途在哪?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把握大勢、撥雲見日,就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提出5點倡議,展現了新時代中國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信念和擔當,為各國攜手開創美好未來注入智慧和力量。

  計利當計天下利。世界大同,和合共生,是中國幾千年文明一以貫之的理念,也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嚮往。從2013年呼籲亞洲國家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到2015年闡釋邁向命運共同體“四個堅持”的實踐路徑,再到提出共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的5點倡議,習近平主席5年間三次來到博鰲,為增進人類福祉、共創美好未來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展現了大國領袖的博大胸懷和深遠謀劃,彰顯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大氣魄、大作為。

  共創美好未來,需要秉持相互尊重、共商共建的相處之道。無論是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教訓,還是恐怖襲擊、難民危機等現實挑戰,都在警示人們,零和遊戲和強權霸道不可能帶來和平。只有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和平的陽光才能普照人間;只有堅持對話協商、共擔責任,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理念,深化雙邊和多邊協作,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才能得到根本保障。

  共創美好未來,需要合作共贏的廣闊胸襟和紮實行動。太平洋足夠大,完全容得下太平洋各國。實現各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既要有經貿合作的“硬支撐”,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多邊框架內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也要珍視民心相通的“軟助力”,堅持相容並蓄、和而不同,推動文明互鑒,使之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的紐帶。

  共創美好未來,需要樹立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理念,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敬畏自然、珍愛地球是唯一正確選擇。面對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等共同挑戰,各國唯有加強交流合作,不斷開拓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方能為子孫後代留下藍天碧海、綠水青山的美麗星球。

  積土而為山,積水而為海。隨著中國與各國合作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建設持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實踐正在造福世界各國人民,給世界帶來新機遇、新希望。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發展也需要中國。實踐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中國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決心堅定不移,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中國人民將繼續與世界同行、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已經圓滿落幕,習近平主席堅定有力的宣示猶在耳邊。歷史必將銘記這次盛會,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必將在各國攜手奮鬥中不斷開創新境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