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習主席演講作出三大重要宣示 提振世界信心

2018-04-13 00:26:18|來源:中國日報網|編輯:楊玉國

  博鰲亞洲論壇已經成為具有全球意義的重要地區論壇。2018年8日至11日,全球目光聚焦北緯十九度的中國濱海小鎮博鰲。本次年會以“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為主題,由於論壇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貫徹落實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新的歷史時刻,中國如何推動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如何為解決世介面臨的結構性改革難題貢獻中國智慧,呈現中國方案,全球拭目以待。

  本次論壇聚焦五大問題

  與往年不同,本次論壇各國元首、首腦、專家學者和商家等主要關注和聚焦五大問題:一是關注中國的改革開放。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在這一重要歷史時刻,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論壇年會開幕式併發表重要主旨演講,備受外界矚目;二是關注中國的“開放”和“創新”。這是今年論壇年會主題的兩大關鍵詞。當前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很多,特別是在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亞洲和世界都更加需要開放、聯動,也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三是關注重磅嘉賓的演講。本屆論壇最後將發表宣言,闡述未來一年加強全球合作的原則和任務。今年出席論壇年會的嘉賓超過2000人,習近平作為中國國家主席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併發表重要演講。此外,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荷蘭首相呂特、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也應邀出席年會。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00多家派代表參加年會,不少中國知名大企業董事長、CEO也出席會議;四是關注諸多的“中國機遇”。本屆年會設置“全球化與‘一帶一路’”、“開放的亞洲”、“創新”、“改革再出發”等四個板塊,安排60多場正式討論。五是關注國際社會關心的國際問題。本屆年會期間,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就進一步推動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和世界美好未來,深化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鮮明的發出中國聲音,闡明中國立場,以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習主席演講作出三大重要宣示

  4月10日,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這是是一篇飽含著思想的力量並充滿著務實措施的重要講話。自從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由於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全球貿易和投資增長低迷,貿易保護主義開始抬頭。在“逆全球化”之風此起彼伏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的演講讓匯聚於此的各國政商學界人士受到極大鼓舞,提振了信心。習近平主席的重要主旨演講,至少向世界作出了三個非常重要的宣示:

  一、宣示了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堅定意志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再次強調,“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中國的改革開放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所以才能在過去四十年裏取得這一系列的偉大成就。聽了習主席主旨演講後,筆者最深的體會就是,有了正確的思路才能有正確的出路,改革開放是對於中國發展的一個正確思路,中國共産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走出了一條正確的出路。

  二、進入新時代開啟了中外交融發展新畫卷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場革命,到了中國進入新時代的這個關鍵節點上,要開啟中國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篇章。這樣的一個宏偉的新篇章如何續寫?這需要我們站在改革開放四十年巨大成就之上再出發。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宣佈要幹10件事,不管是對中國還是世界,我們拿出了一個更加讓世界感到振奮的新方案。在某種意義上來講,演講中提到的四個重大舉措,不管是進一步開放市場準入,包括知識産權投資環境、主動加強進口,還是今年在上海要舉辦的中國進口博覽會,這不僅是在中國、在世界上都是前所未有的,説明瞭中國開放的力度將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會更深。這一重大舉措再次告訴世界,我們還要改善中國百姓的生活,滿足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嚮往,實現中華的偉大復興之夢。

  三、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實現多贏共贏

  在“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指引下,多年來,中國一直在發出聲音,提供了中國方案、展現了中國擔當。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時談到了中外合作、改革開放、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時也指出了當今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問題,對強權、霸權問題中國所持的態度和回應。習近平主席以高遠的視角審視亞洲和世界、審視中國和世界,提出中外合作只有“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實現多贏共贏,宣示了中國要積極進一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方面重大的意志。

  (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員 全球化智庫(CCG)特邀研究員 陳新光)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