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時評】見證新時代!中國新一輪開放大潮奔涌而來

2018-04-15 12:38:39|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網|編輯:谷士欣

  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宣佈,中國將在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此前三天,在博鰲論壇上,習近平再次告訴全世界: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他同時宣佈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四大措施。中國的一連串舉措,向全世界傳遞一個強烈信號:中國,新一輪開放大潮正奔涌而來!

  中國的第一輪開放大潮始於四十年前。1978年,中國開啟改革開放之門,隨後,深圳、珠海、汕頭、廈門四個經濟特區相繼成立,為封閉的中國試探性地打開“一條門縫”;2001年,中國加入WTO,標誌著中國的開放程度由“一條縫”擴大到“半扇門”,中國急需的資本、技術和管理經驗由此大量涌入。

  如果説,第一輪對外開放是以“引進來”為特徵,那麼,新一輪對外開放就是以“走出去”為基調了——我們當然還要繼續“引進來”,但更要大膽地“走出去”,去積極參與國際競爭,去擁抱全球經濟一體化。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海南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創舉……種種這些,既是中國繼續發展的需要,也體現了中國的大國擔當。

  中國的對外開放經歷了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正如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所説:“中國人民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打開國門搞建設,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

  “從封閉到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循序漸進,每一步都走得很穩、走得很實。既不保守,也不激進;既不進一步退兩步,也不貪功冒進搞“休克療法”。從設立四大經濟特區到加入WTO;從加入WTO初期對弱勢行業的有效保護,到現在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中國既始終遵守WTO規則,又始終堅持從國情出發,實事求是,一步一個腳印,體現了中國決策層的政治智慧,體現了中國政府的執政能力,更體現了中國共産黨人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任的態度。

  回望過去四十年,中國對外開放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在1980年代末期到1990年代初期,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給中國的對外開放局面帶來巨大的衝擊,也給中國共産黨人帶來空前的壓力,黨內黨外、國內國外各種聲音此起彼伏,這時,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以政治家的智慧和革命家的擔當挺身而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以“發展是硬道理”為改革開放的認識論,以“摸著石頭過河”為改革開放的方法論,穩定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方向。

  “開放後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今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局出發,準確把握歷史發展規律,順應和平合作的歷史潮流,開啟了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新局面。

  四十年前,面對第一輪開放大潮時,我們的心是忐忑的,表情是謙恭的;今天,面對奔涌而來的第二輪開放大潮,我們的心是自豪的,表情是自信的。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有如此強大的經濟實力和發展動能做基礎,中國面臨的問題,不是要不要全方位開放的問題,而是如何全方位開放、如何促進全世界共同開放的問題。由此想起幾天前,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宣佈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四條措施以後,大洋彼岸立即傳出“中國對美屈服”的噪音,現在看來,對岸那些人實在是過於“自以為是”了。

  中國輝煌的今天,得益於開放;中國燦爛的明天,離不開開放。“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彭小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