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林祥謙:工運先驅 英雄本色

2018-04-16 15:45:32|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楊磊

  林祥謙像。新華社發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我頭可斷,血可流,工不可復!”

  1923年2月7日,武漢江岸車站站臺傳出一個凜然的聲音。發出這聲吶喊的,是林祥謙。

  林祥謙,“二七”大罷工領導人,中國工人階級的傑出代表和工人運動先驅。95年前的一個夜晚,這名來自福建閩侯的男兒,以捍衛真理的執著,書寫了中國共産黨人帶有英雄本色的悲壯史詩。

  2018年4月14日,蒼松翠柏掩映著的福建閩侯縣林祥謙烈士陵園,前來瞻仰參觀的人們絡繹不絕。

  “林祥謙是福建閩侯尚幹鎮人。他出身貧苦農家,13歲進入馬尾造船廠當徒工,20歲到漢口江岸工務修理廠當鉗工。1922年夏,他光榮地加入中國共産黨。1923年2月,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爆發了中國現代史上鬥爭最為堅決、影響最為深遠的大罷工——京漢鐵路工人‘二七’大罷工。在這次風起雲湧的罷工鬥爭中,站在最前列的是卓越的工人運動領袖林祥謙。”在烈士紀念館裏,林祥謙烈士陵園管理所主任林信智介紹。

  在“二七”風暴中,林祥謙擔任京漢鐵路總工會江岸分工會委員長。他週密組織、團結工人,與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封建軍閥展開了英勇頑強的鬥爭。在罷工遭到軍閥血腥鎮壓時,他不畏強暴、寧死不屈、慷慨就義,犧牲時年僅31歲。

  “林祥謙是公認的中國共産黨黨員中英勇就義的第一位烈士。”林信智説,中共建黨以後第一次有黨員捐軀的流血事件就是1923年的“二七”慘案,其中殉難的共産黨員林祥謙、施洋當屬中國共産黨的首批烈士。從這個角度來説,林祥謙的犧牲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林信智説,林祥謙從一個普通的學徒,成長為一名工人運動領袖和優秀的中國共産黨黨員,除了歷史的因緣際會,還因為他在成長中不斷錘鍊形成的英雄本色。“林祥謙的英雄本色,突出體現為追求光明、不斷進步的精神,敢於鬥爭、不怕犧牲的精神,敢於奉獻、團結向上的精神,勇當先進、忠誠自覺的精神。”

  如今,林祥謙的後人默默地生活在烈士的故鄉。每年“二七”紀念日和清明等節日,他們都會到烈士陵園來掃墓祭奠。林祥謙長孫林耀武是福州鐵路辦事處的退休幹部,他説:“我們一家四代都是鐵路工人,一代接一代在鋼鐵大動脈上追夢前行。祖父當年為了使勞苦大眾過上好日子而壯烈犧牲;父親也在福州鐵路工作,滿腔熱情投入社會主義建設偉業;我的女兒現在也是鐵路人。”林耀武説,這些年來,他們親身感受到了中國鐵路的跨越式發展,經歷了從蒸汽機車、電汽機車再到高鐵的飛躍。

  林耀武説,如今,烈士的後人把無限哀思追憶,凝成了“三有”家訓:有信仰,揚正氣;有紀律,克隨性;有愛心,樂助人。“作為烈士後代,我們將牢固樹立共産主義信念,不斷增強主人翁的責任感和組織紀律性,樂於助人,一代接一代把祖父的精神傳承下去!”

  (本報記者 高建進 本報見習記者 劉成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