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陳毅安:“生為人民生的偉大,死於革命死得光榮”

2018-04-25 11:10:04|來源:華聲在線|編輯:楊磊

  陳毅安:“生為人民生的偉大,死於革命死得光榮”

  

  陳毅安(資料圖片)

  省委黨史研究室提供

  “生為人民生的偉大,死於革命死得光榮!”這是1958年彭德懷為自己曾經的部下題的詞。這個人就是陳毅安,而此時已是陳毅安犧牲28年後。

  陳毅安,又名陳斌,1905年1月12日出生於湘陰縣界頭鋪鎮。1922年,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1924年春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1927年參加了秋收起義,後隨部隊到井岡山,任工農革命軍第一師一團連長、營長,參加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鬥爭。

  1928年8月,紅軍主力離開井岡山去湘南,井岡山大本營留守兵力只有袁文才率領的三十二團,湘贛敵軍乘虛“會剿”。8月27日,在永新西鄉陳毅安接到袁文才急報,帶上兩個連晝夜急行,次日下午趕到黃洋界。在黃洋界,陳毅安指揮部隊擊潰敵軍3次進攻,並親自將一門迫擊炮校準目標,連發3彈,嚇得敵軍連夜逃離,取得了黃洋界保衛戰的勝利。黃洋界保衛戰中,陳毅安指揮紅軍以兩個連擊退敵人四個團的輝煌戰績,書寫了人民革命戰爭的不朽篇章。

  1930年7月初,陳毅安告別結婚剛剛9個月的妻子,奉命任紅八軍第一縱隊縱隊長兼任攻打長沙戰役的前敵總指揮,配合紅三軍團攻打長沙。7月25日,紅三軍團主力由平江出發,在晉坑殲滅國民黨軍一個團;在金井又殲滅國民黨軍兩個團大部,突破國民黨軍的金井防線後,直撲長沙城。27日,紅軍向長沙發起攻擊,陳毅安率紅一縱隊奉命打頭陣。戰前,紅軍指戰員意識到:能否撕開進城的第一道口子,關鍵是能否打下榔梨。然而這榔梨可是一塊硬骨頭。陳毅安以堅毅的語氣説道:“軍團信任我們,再硬的骨頭也要啃!”

  7月28日,紅三軍團攻佔長沙,國民黨當局大為恐慌,很快開始反撲。8月5日,國民黨調集三個師的兵力,在10余艘外國軍艦的掩護下向長沙發起大舉反撲。陳毅安接到軍團司令部的緊急命令後率紅一縱隊全線撤出戰鬥,並親率第二團趕往烏梅嶺,接受新的戰鬥任務;臨行前,吩咐黃克誠指揮其餘部隊且戰且退。部隊走到半路上遇見彭德懷帶著小股隊伍趕來,得知軍團政治部尚在城中,陳毅安毫不猶豫地説:“我們這就殺進城去!”

  於是,第二團立即分兵兩路,由彭德懷、陳毅安各率一支,反身攻入城內。此時城內,被包圍的紅三軍團政治部百餘人,正與敵人展開生死搏殺,情況萬分危急。槍聲一響,敵人眼見紅軍援兵殺到,怕遭到圍殲立即退走。接應軍團政治部成功後,彭德懷對陳毅安説:“離天亮還有兩個多小時,新河那兒的口子我放心不下,你帶二團去擋一擋。”説完,與陳毅安握手分別。

  新河是紅三軍團全線撤出長沙的通道。陳毅安帶著二團趕到時,敵人已衝破了紅三縱隊的頭道防線,正向第二道防線猛攻,陣地岌岌可危。陳毅安趕到陣地後,立即指揮紅一縱隊在新河、經武門、瀏陽門等地同敵人激戰,使大部分紅軍安全撤離。8月7日拂曉,陳毅安在指揮部隊轉移中,不幸腰中四彈,血流如注,英勇犧牲,年僅25歲。

  (執筆:省委黨史研究室 朱柏林 湖南日報記者 孫敏堅 整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