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董明珠:曾為中國製造低質低價帽子苦惱,格力扭轉了這種局面

2018-05-11 17:15:15|來源:澎湃新聞網|編輯:韓宇辰

  2017年6月30日,在天津舉辦的首屆世界智慧大會上,格力電器(000651)董事長董明珠在演講中表示,“兩三年前,我們苦惱過中國的智慧製造戴著一個‘低質低價’的帽子。現在,我們扭轉了這種局面,是因為我們有了核心技術,有了話語權。”

  近年來以“實體經濟代言人”形象示人的董明珠,當天演講的題目是《智慧時代的工業機遇》。

  一上臺,董明珠就播放了三則格力電器相關宣傳片,還打了一個格力係産品的廣告。

  演講開始後,董明珠還對她前面的演講者——中國科學院院士張鈸提了個建議,“作為一個消費者、普通人,我在這裡請求專家研究貼近市場、消費者的問題,研究大家所希望的問題。比如,如何避免車禍等現實問題,能不能通過技術研究讓我們不發生車禍。”

  在當天的演講中,董明珠也闡述了她對“智慧時代”的理解,“不是僅僅一個路由器,一個簡單的連接産品,(那)不叫智慧時代。我們的智慧時代,是給消費者帶來更美好的、更舒適的、更安全的、更便利的一個生活環境。”

  董明珠稱,格力專注自主研發。2016年,(格力在)中國發明專利排名中居第七位,專利申請總數29459項,專利授權總數18255項。

  據介紹,2011年,格力擁有研發技術人員4000人。到了2016年,這一數字已提高到超過9000人。

  在當天的演講中,董明珠強調,企業掌握核心技術,市場銷售表現就會好。

  以格力電器為例,1991至2011年,格力累計營收3747億元;2012至2016年,營收躍升至5708.35億元,上升了1.5倍。凈利潤方面,1991至2011年,格力獲得累計凈利潤195億元;2012至2016年,這一數字躍升至603.58億元。

  “現在很多企業呼籲政府減免稅收,給企業提高競爭力,“但是,我認為,企業真正的競爭力不是減免稅收,而是你的核心技術和你的誠信。”

  董明珠説,一個上市公司,對股民是要負責任的,“能否有實力給投資人帶來回報,主要取決於你在市場中的地位,你是否有競爭力。”格力電器上市21年,前16年給股民分紅53億元,後面5年給股民分紅超過360億元,“這就是一個企業的社會責任。”

  “格力與世界百年企業比,還是小弟。但是我們有決心、有能力,也相信只要你想幹,只要你真正有一顆愛心就一定能幹成。”董明珠放話,“在製造業領域,只要貼近市場、貼近消費者做技術開發,就一定能夠超越世界發達國家。”

  董明珠説,她相信格力的夢想不是中國人全部用上格力空調,用上格力的産品,“我的夢想是全世界都要用上格力的産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