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5月16日將在天津拉開帷幕

2018-05-11 09:04:0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鄧晨曦

  “我們將借助世界智慧大會這個平臺,加快培育‘大智慧’創新體系,打造‘天津智港’,以天津之為、天津之進,為推進智慧科技産業發展的‘中國方案’探索新路徑、創造新經驗,讓智慧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務人類命運共同體”。去年6月,首屆世界智慧大會在天津舉辦,天津市委主要負責人在開幕式上介紹了辦會的初衷和使命。

  今年5月16日,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將在天津拉開帷幕,本屆世界智慧大會將以“智慧時代:新進展、新趨勢、新舉措”為主題,堅持“高起點、入主流、國際化、有特色”目標,持續打造智慧科技領域最有權威、最有品質、最有規格的全球盛會。

  提前佈局,

  把握智慧時代新機遇

  “本次比賽的計時系統採用自動圖像感應,無人機經過圖像傳輸設備時,感應裝置啟動,將自動記錄飛行成績”,世界無人機競速賽總顧問謝斌在近日綵排賽時介紹。無人機大賽是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系列活動之一,將於5月17日至19日,在中新天津生態城舉辦。

  在去年一項賽事基礎上,今年智慧大會的賽事增加為4項,即世界智慧駕駛挑戰賽、中國智慧無人機大賽、開放數據創新應用大賽和2018中國(天津)工業APP創新應用大賽。記者了解到,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將舉辦會議、展覽、賽事和智慧體驗等一系列活動,通過匯集“陸海空”不同緯度的智慧科技産業前沿産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四位一體”國際化平臺。

  本屆智慧大會除了會、展、賽,特別把其中的展覽擴大,另外增加了一個全新的智慧體驗環節,用智慧進場、智慧表演、智慧模擬駕駛、會議智慧系統等方式,進一步提升大會的智慧科技體驗度。

  天津作為近代工業發祥地,製造業基礎雄厚,發展優勢顯著。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承載了打造“一基地三區”的歷史重任,擁有著自主創新區、自由貿易區、改革開放先行區等“金字招牌”。進入新時代,天津搶抓機遇,提前佈局發展智慧科技、數字經濟,打造經濟增長新動能,構築智慧發展新優勢。

  大力發展智慧科技産業,是天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選擇,是補上天津産業結構發展短板、實現新舊動能轉換的迫切需求。天津市主要負責人表示,要搶抓以智慧科技為核心驅動力的新一輪産業變革機遇,以發展人工智能産業為旗幟,實現産業發展“彎道超車”“換道超車”。

  以會興業,

  推動高品質發展

  世界智慧大會既是交流思想、分享經驗的盛會,也是攜手合作、共謀發展的盛會。天津正處於産業轉型、動力轉換、結構轉變的關鍵時期,智慧大會搭臺,智慧經濟唱戲,既是挑戰,更是機遇。

  4月底,天津港(集團)有限公司完成所屬6家集裝箱碼頭“作業系統一體化”切換,成為全國沿海港口率先實現集裝箱碼頭生産作業全過程集成化運營管理的港口企業,距離“天津智港”建設又近了一步。同時,該作業系統也為正在開展的碼頭及堆場自動化改造升級、無人駕駛電動集裝箱卡車運輸接入提供了支持。

  “我們要深刻理解把握高品質發展的內涵要求,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正確處理量與質、破與立、降與升的關係。堅持新發展理念,迎戰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濱海新區區長楊茂榮説,“下一步,我們將大力發展新型智慧終端、智慧網聯汽車、人工智能、無人機等智慧製造産業,加快建設國家智慧製造示範區”。

  近日,“互聯網+公路物流”領軍企業貨車幫,瞄準天津的港口物流優勢,與天津開發區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貨車幫將落地“無車承運”核心業務板塊,積極佈局智慧物流園和港口物流智慧雲平臺,啟動貨運無人駕駛試點,合力將天津開發區建設成為北方“互聯網+智慧物流”重要引擎。

  一年來,天津除了本土企業搶抓機遇、轉型升級,跨區域領軍企業、研究院等也紛紛落戶津門,組團集聚。

  去年6月,天津市和螞蟻金服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進天津“無現金城市”建設,推動“互聯網+政務”智慧升級;9月京東集團與濱海新區人民政府、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打造智慧物流産業集群基地,預計5年內投入220億元,可帶來相關收入320億元;今年4月,中國工程院與天津市政府簽署了共建中國工程科技發展戰略天津研究院框架協議。

  産業落地,

  政府為企業搭平臺

  2017年以來,天津先後出臺了十大專項行動計劃等“1+10”方案體系,著力構建“大智慧”創新體系,加速培育“大智慧”産業集群,為發展提供全新動能。

  “把天津有優勢的集群規劃好,把能做成産業的集群規劃好,擺在什麼地方、哪個産業去做、哪個功能區去做,都要下繡花功夫。”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張玉卓介紹,濱海新區有6000多家中外合資企業需要做智慧化改造,所以在技術集群和産業集群方面,天津做細功,做實功。“去年在人工智能特徵明顯的幾個領域,實現了30%左右的增長速度。”

  制定、實施政策的目標是為了營造良好的發展環境。天津市政府通過營造環境,引才、引資,把人工智能科技産業和經濟發展起來。

  4月1日起,天津國稅“最多跑一次”清單實施,另有81項可網上辦理,辦稅徹底“不用跑”;4月9日,市場監管委在天津自貿試驗區推出國家首批新標電子營業執照,企業辦照“不見面”;市公安局啟動服務民生、服務企業“雙十條”措施,引進人才實行“租房落戶”……

  “民營科技企業對營商環境特別敏感,環境適宜了,撒把種子就能發芽”,天津一飛智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齊俊桐説。

  為營造企業家創業發展良好環境,天津出臺《關於營造企業家創業發展良好環境的規定》。正向激勵幹事者,監督問責不作為幹部,天津印發《關於開展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開展為期3年的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行動。

  “通過專項治理,一些頑症痼疾得到解決,營造了幹事創業的強大氣場。”天津市不作為不擔當問題專項治理三年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同志介紹。 

    (原標題: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5月16日將在天津拉開帷幕)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