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上天下海 機器人帶你領略“絕世神功”

2018-05-13 17:16:43|來源:北方網|編輯:韓宇辰

  內容提要:“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曾經的豪情壯志,如今都變成了現實。在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召開前夕,津雲新聞記者來到中新天津生態城“全華時代”無人機和“深之藍”水下新視界企業,為網友提前探秘這些“上天下海”無所不能的智慧設備……

  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

  天津北方網訊:“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曾經的豪情壯志,如今都變成了現實。在第二屆世界智慧大會召開前夕,津雲新聞記者來到中新天津生態城“全華時代”無人機和“深之藍”水下新視界企業,為網友提前探秘這些“上天下海”無所不能的智慧設備。

  一眼識魚 智慧機器人帶你征服海底世界

  假如,你海洋館看到成群美麗的魚,卻不知道名字怎麼辦?

  別著急,今年的智慧大會將有全新的水下智慧機器人亮相,不僅可以帶您“身臨其境”的“走進”海底,還能看到每條魚都“頂著”自己的名字在游泳。未來,再去海洋館,不需要講解,孩子們也可以自主操作看到、認識海底漂亮的魚……

  這一智慧系統的開發來自於天津深之藍水下新視界科技有限公司。

  

  “深之藍”將參展的“白鯊”系列水下機器人

  “‘水下識魚’項目是通過水下機器人的‘眼睛’將水下‘看到’的魚反饋到ipad、電子顯示屏以及3D眼鏡上,我們可以通過操作機器人,實現自己像在海底潛水一樣,並能看到每條魚的名字。”天津深之藍水下新視界科技有限公司劉奇説。

  “人臉識別”我們都知道,那麼魚的識別又是如何實現的呢?

  “‘人臉識別’主要是依靠瞳距、臉型等特點進行識別,而魚的識別技術難度更大。首先,客觀環境方面,水下有很多雜質、氣泡,水的能見度都會比空氣差很多,我們需要排除干擾項去找到魚。另外,水下攝像機都是定焦的,魚是游來游去的,所以拍到一張清晰、姿態良好的畫面需要等待機會,這需要花很長時間進行魚素材的蒐集。而魚的圖像識別依賴於數據庫,針對同一種魚需要2000-5000張不同遊姿、背景的圖片,這些數據在公開的網絡無法獲取,我們現在正通過自己的拍攝,組建完整的數據庫。”劉奇説,這個項目已經完成了70%,功能、技術驗證均已完成,識別準確率已經達到99%以上,我們正在蒐集更多的素材不斷提高識別率。

  作為首家研發“水下識魚”的智慧型企業,“深之藍”還未開始推廣,便獲得多家海洋公園、科普展館的青睞。“這項技術對於水下智慧機器人的發展將是跨越式的。”劉奇對項目的商業化充滿信心:“現有場館在科普宣傳上還是以圖文介紹、講解員講解、簡單的視頻播放為主,‘水下識魚’將實現互動體驗式、遊戲式的參觀,讓遊覽變得有意思。”

  “我們未來將繼續圍繞海洋領域,在軍事、工業、民用等方面,以智慧化為目標,開創更多的可能性。明年,我們將推出水下跟拍機器人,就是讓遙控機器人擺脫遙控控制,自己跟著人去拍攝,這對我們提出更高的挑戰,我們也希望將其做好!”劉奇説。

  注入“智慧”元素 看無人機如何空中起舞

  看完水下的智慧,我們去空中看看。

  無人機編隊表演,無人機競速賽,軍用級無人機展示……今年的智慧大會,無人機主題分賽無疑成為最“搶眼”的項目。 天津全華時代航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將作為參展商之一,帶最新的“哨兵”“獵鷹”“太陽神”參展。

  

  無人機“哨兵”

  “這個‘哨兵’相對於以往的無人機增加了更多人工智能。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無人機對飛手的技術要求很高,而這款産品則是‘傻瓜式’的,短時間培訓便可操作,可實現一鍵起飛和降落,並能在空中自動避讓障礙物,不用遙控器,螢幕上點一下位置和路線,無人機便自己飛到設定點位執行任務。”天津全華時代航天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涂鍇説,“哨兵”可以完成多元化的任務需求,可用於公安、消防、巡檢、航拍、應急搶險等等。自帶的高空喊話器無疑成為高速交通疏導的最好“武器”,拋投器也能將救援設備精準投放。

  

  無人機“獵鷹”

  將參展的“獵鷹”“太陽神”是無人機中的“明星”,他們曾飛往中朝邊境,協助環保部進行核環境監測任務。“這兩款無人機最高可飛行至3000-4000米高空,高空的拍攝無聲無息,可應用於邊境巡查監測,此外還應用於高空污染物監測、海洋勘察、航拍航測方面。”涂鍇説。

  以開發飛控系統為主的“全華時代”,如今正走“軍民融合”的路線。“飛控系統是無人機的核心,我們力求不斷創新,用更智慧化的手段,讓無人機成為人類在高空的‘眼睛’。‘軍轉民,民參軍’是我們的發展路線,軍用産品的製作給我們帶來了很多好處,他們對品質、資質要求更高,這種‘精益求精’的態度,讓我們的工業、民用産品有了更好的市場。”涂鍇説。(津雲新聞記者董立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