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農産品進口需求“後勁十足” 國際農業合作多元互利

2018-05-19 21:03: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晉、何淩飛、靳丹妮、劉軼瑤):作為世界人口大國,中國的農業資源稟賦並不佔優勢,是全球最大的農産品進口國。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中國人對優質農産品的需求旺盛,直接推動了中國農業對外開放的新格局。有專家形容,中國農業的國際合作特別是農産品進口“勢頭強勁”“後勁十足”,也為全球農業大國所看好。

  目前,中國咖啡消費需求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長。有意思的是,地處中國西南內陸的重慶雖然並不出産咖啡豆,但卻成為全球重要的咖啡集散地。重慶咖啡交易中心負責人馮躍透露:“渝新歐國際班列從重慶直達德國杜伊斯堡,咖啡交易中心在重慶建設和投入運營,將雲南和東南亞、南亞等亞洲主要咖啡産區和歐洲消費市場緊密聯繫在一起。大家都在這裡交易,金融服務和銀行也會加入,給雙方企業提供金融服務。外國進口咖啡和我們賣出去的咖啡有很好的國際結算功能,大家都非常看好。”

  著名的阿拉比卡咖啡豆原産地埃塞俄比亞,在重慶設有總領館,總領事科布德•阿貝拉•艾杜認為,中國為世界咖啡主産區的咖啡貿易和流通創造了黃金通道,“在中國,咖啡消費量在快速發展。作為咖啡出口國,通過交易中心的平臺將埃塞俄比亞咖啡銷往中國,比以前更加通暢,對雙方是雙贏的局面。”

  去年,人口超過13.9億的中國,糧食種植面積11222萬公頃,比上年減少81萬公頃,其中小麥、稻穀、玉米、棉花、油料、糖料的種植面積都在減少。中國現在正成為全球第一糧食進口大國。中歐班列中就專門設有糧食專列,將歐洲和中亞地區的農産品銷往中國各地。在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董事長賈合義看來,中國與哈薩克斯坦的農業合作是“雙贏”的典範:“哈薩克斯坦有十三個陜西省這麼大,人口只有陜西省的一半,地大物博,他們土地大概有三分之一到一半閒置,每年農民種什麼不知道,種了賣不出去,每年都非常著急。我們現在跟當地政府和當地農場成立訂單農業合作社,正好優勢互補,所以這對他們國家來説是非常喜歡的項目。”

  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從資源配置的效率角度,首先我們國家的農田面積是非常有限的,這就導致了我們的農業耕種效率相對其他國家來説比較低,尤其是農戶現在還沒有形成農場化經營的局面,也就是説農業的效率要通過使用農業機械化來實現,在我國還有一定的距離。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對農産品的需求一是不斷在增加,二是不斷有多樣化的需求。進口是可以彌補我們農業上的短板。”

  中國還是大豆、棕櫚油、棉花等農産品的全球最大買家。去年中國農産品進出口額接近2014億美元,同比增長超過9%。其中,進口近1259億美元,增長12.8%。而中國農産品進口額70%來自美國、巴西、東盟、歐盟和澳大利亞。

  李永認為,適度進口農産品能補齊中國其他領域的短板。在中美貿易摩擦中,美國大豆格外受關注,因為中國是美國大豆的最大市場,去年從美國進口大豆高達140億美元。李永説,如此大規模進口大豆,促進了中國畜牧業的發展,“生活水準提高的另一個表現,就是對肉類的需求不斷地增加。畜牧業的發展是需要飼料的。大豆是目前全球最大宗、最穩定的畜牧業所需要的蛋白的來源。進口大豆會為我們的畜牧業發展提供供給的保障。”

  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副會長于露女士認為,中國構建農業對外開放新格局,並不僅局限于農産品的進口,全球其他農業發達國家與中國的多元化合作同樣重要,“像歐盟,在農業機械領域是很先進的,我們許多農業機械設備,包括加工設備都是從歐盟國家來引進的。比如,我們的禽肉産業是中國和世界接軌最密切的一個農産品加工行業,我們的優質出口企業絕大部分設備都是來自歐盟國家的,比如荷蘭、德國、意大利。在這個過程中大家有非常好的互補。還有就是在有機方面,有機的農業、有機的農産品以及如何來通過更有機的方式來保護環境、促進我們農業可持續發展方面,也有很多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

  當今世界最大的農産品出口國是美國。中國的農業和畜牧業專家都注意到,美國有豐裕的耕地資源、大規模的農場生産以及高科技的優勢,中美農業合作前景廣闊。于露從最具體的生活細節舉例説:“我們的消費習慣是不同的,就雞來説,中國人更喜歡吃一些雞的副産品,比如説雞爪、雞翅,而美國的消費者只喜歡吃雞胸肉,産品可以互補。我們可以向美國出口更多的雞胸肉,我們也可以進口美國更多的雞副産品。在未來來看,無論是我們中國的進口商、最終用戶,還是對美國的出口商、美國的農民們來説,只有合作才能共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