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70週年 中國“藍盔”彰顯大國擔當

2018-05-29 15:38: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時冉):今年的5月29日是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70週年紀念日。今年,也是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第28個年頭。從飽經戰火的利比亞,到疫情肆虐的非洲埃博拉疫區;從戰火交加的南蘇丹,到恐怖分子猖獗的馬裡,中國維和官兵的身影遍佈各維和任務區,中國正以行動和承諾,彰顯維護世界和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 

  2015年9月2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維和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與會的各國政要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五年前,中國維和女警察和志虹在海地執行聯合國維和任務時不幸殉職,留下年僅4歲的幼子和年逾花甲的父母。她曾經寫道:大千世界,我也許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載和平的心願。這是她生前的願望,也是中國對和平的承諾。”

  在這次峰會的講話中,習主席專題闡述了中國的“維和觀”。他指出,和平是人類共同願望和崇高目標。維和行動應給衝突地區帶去信心,讓當地民眾看到希望。要完善維和行動體系,維和行動既要同預防外交、建設和平縱向銜接,也要同政治斡旋、推進法治、民族和解、民生改善等橫向配合。要提高快速反應水準,為和平爭取機會,為生命贏得時間。

  習近平主席莊嚴宣佈,中國將加入新的聯合國維和能力待命機制,並決定為此率先組建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並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去年9月,中國的這項承諾已經得到落實。也正是在2015年的這次維和峰會上,中國承諾派更多工程、運輸、醫療人員參與維和行動;2020年前為各國培訓2000名維和人員,開展10個掃雷援助項目;向非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

  過去幾年間,中國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步伐仍在不斷加快。而面對戰火與衝突、疾病與貧困,中國“藍盔”用過硬素質詮釋大國軍人的責任與擔當:在非洲埃博拉病區,中國赴利比亞維和部隊官兵冒著被感染的風險堅守崗位,連續施工28天,完成中國援利比亞埃博拉診療中心修建任務;在武裝衝突激烈的南蘇丹,中國維和步兵不懼危險,成功營救7名被困聯合國民事人員;在馬裡最高氣溫近50度的旱季,中國維和官兵不到4個月就建成了一座醫院……。

  統計顯示,從1990年首次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至今28年來,中國已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5萬餘人次,先後參加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目前大約有2500名維和人員在外執行任務,居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之首。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第二大出資國,承擔超過10%的聯合國維和年度預算,被國際社會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在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70週年前夕,聯合國發佈專題短片,感謝中國維和貢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來華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前夕接受採訪時,也特別談到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支持,稱讚中國的維和人員在世界最艱苦、最危險的地區堅定不移地維護著國際和平,“中國是國際維和力量的重要支柱。尤其當世介面臨著極為嚴峻的挑戰,中國對維和行動的堅定支持顯得更為可貴。中國的貢獻不僅體現在其派出的維和人員數量上,同時,中國也在為改善聯合國維和機制,幫助聯合國加強維和人員保障和維和能力建設,以及加強國際間合作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從莊嚴承諾到堅定行動,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積極參與彰顯了大國責任與擔當,更印證了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誠意和決心。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國際社會期待聽到中國聲音、看到中國方案,中國不能缺席。面對身陷苦難和戰火的人們,我們要有悲憫和同情,更要有責任和行動。中國將永遠向世界敞開懷抱,也將盡己所能向面臨困境的人們伸出援手,讓我們的‘朋友圈’越來越大。我衷心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多一份平和,多一份合作,變對抗為合作,化干戈為玉帛,共同構建各國人民共有共享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